確保胡錦濤和諧訪港施緩兵計圖降旺陽怒火

發表:2012-06-15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顯然是為了降溫香港民眾對李旺陽「被自殺」的怒火,避免火頭指向將於7月1日訪問香港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香港的當權派和親共人士近日紛紛發表對李旺陽同情的論調,又指湖南當局已成立調查小組,聲稱當局必將找出真相。不過,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這一切恐怕只是中央的緩兵之計。

繼香港人有2.5萬人上街遊行為李旺陽申冤後,日前李旺陽頭七晚上又有一千多人舉行燭光悼念,據悉這連串事件已觸動中央的神經,深恐胡錦濤7.1訪港時,成為港人大遊行的眾矢之的,從而擬定維穩大計,一切只為胡錦濤「和諧」訪港的目的。

目的是維穩的緩兵之計包括:中聯辦副主任李剛14日首次以官方身份開腔評論李旺陽事件,他說:「我們已經注意到香港社會、香港媒體和有關人士對李旺陽死亡事件的關注。今天我們把社會的這種關注即時向中央有關部門作了反映。據我瞭解,湖南公安機關已經組成了有經驗的刑偵專家,對事件作進一步的調查,調查的結果將會即時公開向社會發布。」

代表中央的李剛講了話,其他一眾建制派人士紛紛鸚鵡學舌,連多日來閉口不談李旺陽的候任特首梁振英,14日傍晚在一個論壇之後,主動走近記者區,聲稱他已收到內地有關方面知會,湖南省公安廳決定委派刑偵專家調查李旺陽死因,並盡快公布結果,內容與約兩小時前中通社發出的新聞稿幾乎一樣。

任期只有16日的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再次講到李旺陽事件,他認為李旺陽案「有疑點」,又稱已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

香港其他人大政協亦跟緊中央面色行事,起初拒就李旺陽案去信中央,後來又改變主意的人大代表葉國謙14日說,展開調查有助提升事件透明度和找出真相,他不評論此舉是否為平息民憤。

另一港區人大劉健儀覺得「有調查好過沒調查」,相信港區人大上書有助促成這次調查,她建議中央派人監察,確保調查有公信力。身兼基本法委員會的人大代表譚惠珠,14日出席公開場合後主動向傳媒表示,北京當局已收到部分人大及政協關注李旺陽事件的信,她對當局回應事件感到開心。

身兼人大代表的候任特首辦主管羅範椒芬也打破沉默,表示希望李旺陽的死因早日水落石出,又謂新政府也應該關注事件,並為梁振英護航,指他雖然沒有公開評論,但「內心也有想法」。

早前曾以「走後門」逃避傳媒追訪有關李旺陽事件的人大常委範徐麗泰14日也主動開腔,稱週日已去信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李建國,促中央查出失職官員和公開交代。她說:「官員對人民生命不夠重視、對人民權利不夠尊重,對於要向人民負責的概念不夠深入,希望經過呢次事件,提升這幾方面依法處事的能力。」

但在此同時,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和丈夫趙寶珠目前仍然下落不明,李旺陽生前好友仍被當局監視生活。

對建制派這番惺惺作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明不會就此罷休,他還質疑所謂調查只是中央的緩兵之計,旨在為7.1遊行消音,「皇帝(胡錦濤)出巡,怕有人告御狀,在他面前請願,所以才做少少事情,希望香港人7.1不要上街」。他還丟了一句狠話:「我們從胡錦濤到香港開始,就會好好的招呼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