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大胎兒強制墮胎 引中國左右同聲譴責(圖)

發表:2012-06-13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3日鎮坪醫院產房,冰冷的死亡胎兒與欲哭無淚的孕婦馮建梅。
網路DR

法廣:陝西鎮坪7月大胎兒強制引產事件引起中國左右同聲譴責

6月4日凌晨三點,在被強制注射引產劑36小時後,陝西鎮坪縣婦女馮建梅的兒子胎死腹中,被排出體外。7個月的胎兒已經幾乎發育完全。馮的姐姐為她和死胎拍了那張在中國微博上引起軒然大波的血腥而悲哀的合影。

產婦馮建梅告訴記者,因為交不起生二胎的四萬元罰款,陝西鎮坪縣被計生部門強制引產,並曾遭遇毆打;鎮坪鎮坪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局副局長栗永久則回應說,並非強制,引產是「合法」的。

根據馮建梅的回憶, 6月2日上午九點,她被鎮坪縣曾家鎮政府的二三十名工作人員押到醫院,並在當日下午三點,被醫生注射了一針「毒針」,進行引產。在帶去醫院的車上,由於她不斷掙扎,也曾遭到毆打。在醫院時,也沒有其他家屬在場陪同。

馮建梅的公公聞訊後趕到醫院,卻被鎮政府的人攔在樓下。而她的丈夫鄧吉元,當時在外打工,她的其他家人,正在南京照顧馮身患癌症的婆婆。

鎮坪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局副局長栗永久則對媒體回應說,馮建梅並非被強制引產,「當時鎮政府的好多人都去了,跟她做了好幾天的思想工作,引產的事,她是同意的。」

栗永久的說法是,陝西鎮坪縣曾家鎮前兩年的計畫生育工作出現下滑,抽查結果沒有達到95%的合格標準。被挂了「黃牌」,到了今年,該鎮想拿掉「黃牌」,要加強了相工作。而鄧吉元家非要生下這個孩子,就違反了當地關於二胎的准生政策。

而馮建梅的丈夫鄧吉元,向記者展示了來自曾家鎮政府工作人員袁芳的一條簡訊,「四萬一分不能少,我都給你爸說了,他說沒錢還能怎樣。還是你們自己大意了,沒當回事。」而鄧家因為鄧吉元母親的癌症,的確已經無力繳納這四萬元。

針對網曝陝西安康鎮坪縣強制引產七個月大胎兒一事,陝西省政府今日(6月13日)在官方網站回應稱,陝西省人口計生委已派出工作組瞭解情況,待調查清楚後,將「依法嚴肅處理」。

13日上午,陝西省人口計生委向各市人口計生部門發出通知,再次重申,決杜絕大月份引產,切實維護育齡婦女的合法權益。

連日來,這起在中國強制計畫生育政策下似乎數見不鮮的慘案,因為一張血腥的圖片,直接而鮮明地讓強制引產這一強制計生中最血腥的一面,馮建梅的慘狀,引起了中國網友的廣泛憤怒。

長期被視為為官方政策背書宣導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微博上對其進行了批評。他說,「我強烈反對安康對一懷孕7個月的母親強行引產的野蠻做法。時代在變,計生強度在變,應推行更文明計生。」

但胡錫進話鋒一轉,又開始為官方辯護,他說,「我不支持借這件事否定整個中國的計畫生育。計生對中國遠遠功大於過。莫用日本香港人口密度大來證明中國沒必要計生。它們小,發展早,全世界資源在幫它們養活人口。但世界養不起幾十億人口的中國。」

而作家趙楚則痛切地斷言,「鎮坪事件就是殘殺人命」。

他說,「這不是計畫生育執行法規的問題,而是剝奪生命的問題,當我們使用‘強制引產’這種醫學術語來描繪此事,我們實際上是在迴避此事的實質,對生命的慘劇閉上眼睛,我們正在公開表明我們社會和時代對生命的殘忍態度。」

他又說,「長期以來,計畫生育彷彿是一件與同胞和人類生命無關的事情,彷彿是挖礦和採蘑菇,人的生命成了沒有任何生命特徵的工作指標,一些冰冷的、彷彿徹底無意義的數字!」

「同時,在罰款這種掠奪性的經濟動力推動之下,這一本來存有理論爭議的政策,在現實中,已經變成了唯利是圖、毫無人性、天怒人怨的活動。受害最深和最烈的還是底層毫無社會表達能力與抗爭能力的普通鄉村人民。在嚴格的輿論和社會控制之下,這種殘害所帶來的滔天血淚和震撼哭泣,不被所謂主流社會聽到,而被殘害者成了賤民都不如的不可接觸者。」

他最後說,「要生命,不要殘殺;拒絕任何暴力行政。要改變,必須改變,就是現在。」


德國之聲:中國計生暴力頻發,美國質疑計生政策

據「四川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消息,陝西當局暴力執行計生政策,強迫懷孕七個月的公民馮建梅墮胎;另據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消息,湖南長沙公民曹如意也被計生部門要求強制墮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對中國計生政策提出質疑。

「四川天網人權事務中心」6月11日消息, 6月1日,陝西省安康市鎮坪縣曾家鎮懷有七個多月的身孕的村民馮建梅,被當地官員強行帶走。在向馮建梅家人索要4萬元計生保證金未果後,6月3日,計生部門對馮建梅強行墮胎,腹中生命夭折。

另據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對外發布消息,6月6日,湖南省長沙市地方計生和政府官員二十餘人,將懷孕5個月的曹如意強制帶到省婦幼保健院,並暴力毆打,試圖強行對其實施墮胎手術。其後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緊急聯繫當地計生部門阻止強制墮胎行為,對華援助協會也請求美國國會和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瞭解關注該事件。經過多方干預後,目前當地計生部門作出暫時讓步。

6月11日,在美國國務院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就中國計生暴力事件問題向發言人紐蘭提問,她表示美國政府多次向中國政府提出對這個問題的關注,且一直明確反對中國的限制多胎和強制墮胎等高壓政策。

在此之前的6月7日,一直關注中國人權的美國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 (Chris Smith) 也就此事緊急致電湖南省政府和長沙市當局,表達對這一事件的譴責,並呼籲立即停止對曹女士的強制墮胎。史密斯指出,中國的強制計畫生育政策「不僅侵犯了人們的基本人權--生育權和尊嚴權,還實際上傷害了千千萬萬婦女的身心健康。」

「只要小孩沒出生,我們要天天跟她做工作」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於6月7日獲悉湖南長沙計生部門強制曹如意墮胎事件,即與當地計生部門取得聯繫。當地計生部門承認對曹如意採取限制措施,包括強制將曹如意帶至醫院及派二十餘人進行看守。

這位計生部門官員還向傅希秋表示,按照中國計生政策,已經有一個六歲女兒的曹如意的再次懷孕屬違法行為,必須採取強制手段讓曹如意墮胎:「她現在懷孕五個月,是違法懷孕、違法生育,她是不符合再生育條件的,我們要先跟她工作,告訴她這個小孩是違法的。我們要跟她做思想工作,讓她'自願'到醫院去流引產,如果保留這個小孩的話,第一要交妊娠保證金,我們的規定是5000到20000元,除了這個錢以外,還要交社會撫養費,他們夫婦是農村戶口,我們按農村人均純收入標準的四位徵收,大概要15萬塊。」

該計生官員也辯稱當時看守曹如意並毆打她及她的丈夫的20餘人,是跟隨他們做工作的人員:「像她這樣不配合我們的工作,可以罰她最高的為6倍,她沒有能力交這個錢的話,我們會繼續跟她做工作。只要在小孩沒有出生,我們天天都會跟她做工作。」

「我擔心政府出爾反爾」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及媒體曝光此事後,中國網民針對曹如意被計生官員非法拘禁一事向長沙市檢察院遞交了抗議書。在國際社會和國內行動者的聲援下,長沙計生部門暫時作出讓步,6月11日,多名看守退去,但據曹如意向德國之聲介紹,當地計生部門強迫她簽署了一份「終止妊娠」的協議 「我們在籌錢,他們就是讓我交一萬元的妊娠保證金,如果說我不做流產,他們就不退,如果我把孩子生下來,他們就再讓我交社會保證金。」

曹如意也表達她對支持者的感謝及對政府的擔憂:「我希望他們守信用,我怕他們出爾反爾,孩子五個多月了,我希望能生下來。」

曹如意事件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透露,幾年間他一直在做有關中國計生的社會調研項目,他在一份「殘暴的計生」報告中寫道:「改革開放後被強制墮胎造成的死嬰及孕婦死亡在4000萬以上。」他的調查報告中列舉多個詳實的案例,其中包括山東維權律師陳光誠曾揭露的山東臨沂計生黑幕。早前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計生政策導致中國出現諸多社會問題,如獨生子女教育、老齡化等,且計生部門還淪為利益集團。

来源:法廣/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