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體中共是和平民主轉型中國的唯一路徑

作者:李國濤 發表:2012-06-10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 要】本文以納粹與蘇共的先盛後衰之崩潰模式為切入點,探討研究了極權政黨與極權政體的本質與歸宿;類比指出了同為極權政黨的中共之崩潰或解體的必然;論述了一黨極權體制本身的無法改造性與對自由民主制度的絕對排斥性或天然不相容性,由此得出了惟有跨臺或解體中共,才能和平民主轉型中國的結論;論證了只要人們應對得當,則在當今全球化、信息化時代大背景下的中共的崩潰或解體,非但不會帶來中國的內亂或分裂,而且恰恰會催生包括臺灣統一在內的中華聯邦的誕生。

【關鍵詞】極權主義⑴ 後極權主義⑵ 國家恐怖主義⑶ 解體中共⑷ 「三退」 ⑸ 蛻變⑹ 漸變⑺ 突變⑻ 憲政民主⑼ 國際人權標準⑽ 天賦人權⑾ 革命⑿ 變革⒀ 改良⒁ 社會黨⒂ 社會民主主義⒃ 和平民主轉型⒄ 中華聯邦 ⒅

【目 錄】

一、時代潮流
二、國情民意
三、解剖中共
四、「三退」大潮
五、解體中共
六、轉型中國

一、時代潮流

世界在巨變之中,人類在巨變之中,隨著電腦和網際網路的發展和普及,隨著信息時代的來臨,全球從經濟到文化,從社會到政治全面走向一體化的時代,蹣跚來到了。

全球化、信息化、自由化、民主化,正在成為更多國家與民族的追求,正在史無前例地全方位影響、衝擊著全人類的傳統思維,人類文明由此以前所未有的嶄新發展模式日新月異加速發展。從去年初起,發源於北非,如今已擴展於中東、亞洲的第四波民主化浪潮的興起,就是這一特徵的體現。

在這一人類文明的新進展中,我中華民族再次落伍了,因為我們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迄今依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一黨專政的極權國家,雖然,一般認為,今天中國的政體,應歸類為後極權主義才更為準確,但不管如何歸類,我們中國人,迄今依然生活在中共的極權奴役之下,迄今依然是中共黨國的現代奴隸,這個事實才最為重要。

二、國情民意

我們中國今天的國情如何呢?

我們中國今天的國情是,在過去歷經5000年皇朝專制統治、封建文化毒害的基礎上,當代又橫遭近63年如狼似虎的共產極權持續浩劫、以及殺人不見血的文化海洛英——共產黨極權文化——的荼毒,目前已經演變成了一個以共產極權政治體制為脊樑、共產紅朝官二代權貴資本為軀體、官警匪地方黑惡勢力為基礎的、集人類社會5000年大惡於一體的非驢非馬非騾非牛四不像國家,一個黨天下、文字獄、國家恐怖主義橫行的國家,一個制度性人權災難長期惡性氾濫的國家,一個官權民權顛倒、權力制衡缺失的國家,一個無法無天、正義缺失、法治缺位的國家,一個肆無忌憚踐踏天賦人權的國家,一個人權保障、包括財產與人身安全保障缺失的國家,一個官富民窮、極端兩極分化的國家,一個官民對抗、天怒人怨的國家,一個直接危害人類當代主流文明、潛在威脅人類長遠和平的國家。

我們中國今天的民況和民心又如何呢?

我們中國今天的民況,概而言之,是民生每況愈下,平民百姓普遍住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養不起(娃),活不起(因收入低且物價飛漲)、死不起(因喪葬費高漲);民權依然被完全剝奪,無宗教信仰自由、無政治自由、無言論自由、無選舉自由、無新聞出版自由、無結社組黨自由、無遊行示威與集會靜坐抗議的自由、無罷工罷市罷課自由,無批評政府或官員的自由,甚至連訪民的上訪權、法輪功弟子的煉功權、家庭教會兄弟姊妹們的家庭禮拜聚合禱告權,都被剝奪了。一句話,今天的中國人,已持續快63年了,被中共暴力剝奪享有天賦人權的自由、暴力剝奪享有國際人權標準的自由。

不堪今日病態的、變態的、畸形的極權中國之重負,痛定思痛、痛心疾首之下,我們中國今天的民意或民心,概而言之,是普遍性的、眾志成城的、近乎絕望的不二心態:為維權家園,為維護人權,願誓死抵抗,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不自由,毋寧死!四仇:仇富、仇官、仇共、仇警;五抗:抗官、抗警、抗共、抗匪、抗暴;五反:反飢餓、反迫害、反貪腐、反極權、反中共;六要:要人權、要民權、要自由、要民主、要平等、要正義。我們中國少數民族今天的民意或民心,概而言之,除以上各條外,特別還有以自焚抗爭為表現特徵的拚命四爭:爭民族真正自治權、爭宗教自由權、爭民族文化自由發展權、爭民族自決權!

三、解剖中共

人類歷史上,最壞的政治體制,莫過於以一黨獨裁、黨天下為表現特徵的極權制度了。這種制度,如同一臺高速運轉的、精準的殺人機器,將國家恐怖主義運用和發揮到了極致。這種體制,從制度設計,到日常運作,以全面強制剝奪自由的方式,通過對每個生存其中之社會個體貫穿其一生的、全方位的強逼、強迫、強制與管制,乃至無休止的暴力威懾與殺戮,以及從搖籃到墳墓,配之以用黨文化全面地、持續地強迫洗腦的方式,徹底扼殺了每個生存其中的個體之從思想到行為的活力與空間,徹底毒化了每個生存其中的個體之思維模式、價值理念和行為方式,把整個社會,變成了一個赤裸裸、陰森森的大染缸、大毒氣室、大監獄。

不幸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誕生之日起,就在中共極權控制下,一以貫之實行著這樣一種反人性、反人道、反文明的罪惡制度。

由此,中共是一個什麼性質的政黨,已可窺一斑而知全豹了。中共雖然很會演戲,擅長欺騙,善於偽裝,並且,漸進改革或改良三十多年以來,中共一直在緩慢的蛻變之中,但是,從毛的烏托邦理想主義,到今日江胡的權貴至上拜金主義,從毛的赤裸裸共產極權,到今日江胡的赤裸裸法西斯極權,萬變不離其宗——極權主義、國家恐怖主義,始終是它奉為法寶、一意孤行的國策。而所謂的「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業以證明,這種只改革經濟制度,不改革政治制度;只部分開放經濟自由,不開放宗教自由,不開放政治自由,不開放新聞自由,不開放言論自由,不開放文化自由,不開放結社自由,又實施黨禁、報禁、網禁的做法,至多隻是中共為了持續其極權與特權,妄圖永久黨天下、永久奴役中國人民的一種手段,或至多隻是一種類似於前蘇聯列寧時代的所謂「新經濟政策」之類把戲,而這種手段、這種所謂「補資本主義課」的把戲的根本目的,在中共的如意算盤之中,主要是為了度過社會主義計畫經濟——短缺經濟——帶來的經濟困境,或主要是為了以後更徹底地實施共產主義制度而預創一個更高的物質基礎,才進行的一種權宜之計,這種「補資本主義課」的終極目的,顯然是為了日後全面實施其所謂「共產主義理想」、在全球消滅私有制、埋葬資本主義、實施共產主義制度而作的一種路徑變通。

正因如此,中共從反人類罪、酷刑罪、群體滅絕罪到「活摘」罪,也就是其必然行為了;中共的偽改革與真倒退,也就是其必然行為了。正因如此,「四項基本原則」(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以及「五不搞」(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便成了中共政權一以貫之、堅定不移的國策。

一個組織,一個政黨,如果是屬於開放型的,內部具有良好的、公正的、程序的、正義的、任人唯賢的人才選拔機制,那麼,即使毛病多多,也還是有拯救或改造的機會的。但是,中共卻完全與此相反,它從出娘胎起,便是一個黑箱操作的、非程序化運作的、任人唯親的、長官意志決定一切的、劣幣驅逐良幣、逆淘汰機制的、官官相護的准黑社會組織,在這個組織中,好人往往沒有升遷機會,或即使有幸升遷了上去,除非與壞蛋們同流合污、狼狽為奸,否則也往往無法保住官位。從而,中共的不可救藥,便是必然的了。

四、「三退」大潮

一個轟轟烈烈的「三退」大潮——退出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退出中國共產黨——正在全球範圍內如火如荼展開。如果說,2004年剛開展「三退」時,人們對這一活動瓦解中共的巨大作用還將信將疑的話,那麼,7年半後的今天,在「三退」人數已達1億多規模的今天,人們已完全信服,順天應人的「三退」大潮,方興未艾的「三退」大潮,最終勢必引發、勢必導致中共解體、跨臺!引領自由中國、民主中國的來到!

說起「三退」,人們十分感謝法輪功同胞,正是他們的睿智,正是他們先知般的智慧,正是他們不辭辛勞、7年半如一日的辛勤推動、不知疲倦的持續忘我工作,才使「三退」大潮洶湧澎湃。相信隨著網際網路及其翻牆技術的發展,隨著更多中國大陸人突破中共的信息封鎖和網路封鎖,「三退」大潮必將越湧越猛,直至徹底淹沒中共、跨臺中共。

向功德無量的法輪大法致敬!真善忍的法輪大法,恰是假惡暴的中共的剋星!

五、解體中共

63年來中共極權政府的奴役,使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日益深刻認識到了一個樸素的真理:惟自由中國才是中華千秋萬代福祉的保障,然欲終結極權、自由中國,必須解體中共——因為崇尚極權暴政的中共,事實上一再阻礙了中華文明的進步,事實上一直破壞了現代自由民主制度在中國的建立,因而中共是自由中國的死敵。

沒有自由,就沒有民主;沒有民主制度,就沒有人權保障;沒有人權保障,就沒有民權,就沒有人民的地位,就必然導致官員的濫權作惡,必然導致社會的黑暗腐敗墮落。今天的中國,問題的癥結正在這裡。不改變這一狀況,中國人民便只能是世代為共奴,被欺凌、被壓榨、被盤剝、被奴役。故惟有解體中共,解體這個極權中國的始作俑者、運行者、維護者,才能自由中國,中國人民才能真正當家做主、揚眉吐氣。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包括越來越多的普通工人、農民、市民,以及越來越多的中共黨員,已經看清了這一點。

人類對於極權制度的認識,如同對其它事物的認識一樣,也是由表及裡、由淺入深逐步深化的。尤其是社會下層民眾或年青人,往往先是上當欺騙,狂熱追隨,到後來才逐漸覺悟、逐漸醒悟,進而毅然唾棄極權、決裂極權的。不過遺憾的是,這個認識過程,對於某些天真輕信、或思維片面的人來說,往往是曲折而漫長的。

俄國1917年十月革命的篡國奪權成功,使得共產極權制度從理論變為現實。此後,尤其是蘇共通過藉助二戰戰勝國的有利地位,共產理論一度喧囂塵上、不可一世。蘇共由此趁熱打鐵,迅速向全球擴張勢力、輸出共產革命,並叫囂要「埋葬資本主義,用共產主義解放全人類」。共產極權制度由此氾濫蔓延,以計畫經濟為特徵的專制社會主義模式,由此先後被輸出到世界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涉及全球三分之一以上人口的數十個國家中,被強制進行了大規模的社會實踐運行,進而造成了人類有史以來最深重無邊的共產大浩劫。幸而物極必反。頗具諷刺意義的是,到了上世紀下半葉時,蘇共已經由此前的曾經不可一世、盛氣凌人的社會主義老大哥,墜落成了臭名昭著、臭不可聞的阿富汗侵略者,成為了過街老鼠,全球、全國人人喊打,終於「無可奈何花落去」,1991年黯然解體,崩潰失敗。這一無情的客觀事實,宣告了共產主義烏托邦與共產極權制度的徹底破產,宣告了共產黨的徹底失敗。

無獨有偶,以反共產黨、反共產主義面目出現,卻以所謂國家社會主義為信仰的納粹黨、及其所建立的第三帝國——納粹極權德國,從迅速崛起,囂張狂妄,四出侵略,妄圖霸佔世界起,到眾叛親離、徹底失敗的曇花一現,宣告了法西斯極權制度與法西斯黨的失敗。

前蘇聯與第三帝國,布爾什維克黨與納粹黨,雖然是意識形態截然對立的不同國家、不同政黨,但是,人們不難發現,二者其實是異曲同工的,殊途同歸的,是「異質同構體」。二者都是一黨專政黨天下的極權制度國家;二者都是反人權、反人類、反文明的極權主義政黨;二者的對內實施國家恐怖主義、對外侵略擴張或輸出「革命」,都是雷同的、一致的。因此,其最終遭遇全人類正義力量的聯手圍堵或浴血決戰,是必然的。其最終的徹底崩潰、覆滅,也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惟比較是醫治受騙的好方子。事實上,通過比較、對照,人們不難發現,今天的極權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實是集前蘇聯與第三帝國罪惡於一身的極權國家。今天的中共,其實是集布爾什維克黨與納粹黨罪惡於一體的極權政黨。並且,「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中共是比極權黨的鼻祖布爾什維克黨與納粹黨,更邪門、更偽善、更野蠻、更殘暴、更貪婪、更狡詐、更具欺騙性,因而是對於人類具有更大危害性或潛在危害性的極權黨。不難預料,假如中共在覆滅之前有機會變得更為強大,只要強大到牠自認為可以匹敵美國,那麼,牠叫板美國、挑戰美國、並向全球擴張是必然的。多年前中共將領朱成虎的狂妄戰爭叫囂,所謂「不怕也不惜與美國打一場核大戰」,即是典例。從而,中共今天在國內對於本國百姓的種種駭人聽聞的罪惡行徑,必然也就是其今後在世界他國荼毒他國國民罪惡的預演。大致說來,雖然中共由於目前實力不足,從而不敢貿然對外發動戰爭,不敢貿然輸出共產革命,但有目共睹的事實是,中共與世界上公認的流氓無賴國家,如北朝鮮、伊朗之流的狼狽為奸、危害世界,卻由來已久,一直或明或暗地在進行著。因此,隨著中共的羽毛日豐,可以預料,只要中共存在一天,我們這個星球就會不得安寧一天;中共壯大一分,人類安全就會減少一分!

由上可見,解體中共,不但是民主轉型中國、解救中國人民的必須,也是長期和平安定全球、和平發展全人類、防止人類災難與浩劫的必須。從而,解體中共、終結中共,是歷史的必須、歷史的必然。

慶父不死,魯難不已。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們已經取得了共識,為中華乃至人類的安寧,必須解體中共,而解體中共,不外兩條路徑。一是軟解體——中共自我解散式;二是硬解體——外力打倒廢黜中共式。

鑒於中共62年多的極權統治,尤其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一聲槍響,業已不可逆轉地導致,中共這塊招牌,已經臭名昭著,人心相背,民心盡失,在這塊招牌下,結局只能是:中共不改革是等死,改革是找死。不過,中共因不改革而等來的死,是永久的死,徹底的死,全盤的死;而通過啟動實質性的政治改革,而找來的死,只要通過變換招牌,即變身為中國社會黨,則僅僅是形式上的死,實質上的活。具體說來,中共成員的惟一解救之道,即和平民主轉型中國的雙贏之道,就是惟有徹底解體、解散中共,決裂中共、告別中共、自我埋葬中共,徹底砸爛中共這塊舊招牌,對中共實施「自我變身」,才能「變死為活」。即,在民主政改即將啟動時,或啟動後的適當時候,在宣布開放黨禁、結束一黨專制、實行國際人權標準的同時(或適度稍後),宣告解散中共,同時變身,代之以重新成立以民主社會主義——社會民主主義——為信仰的中國社會黨,重新登記願追隨、願皈依、經審查合格的、願加入中國社會黨的原中共各級黨員,然後再平穩、和平過渡到全國大選。這就是軟解體中共的雙贏模式。

硬解體中共的模式,即是通過民眾揭竿而起革中共的命的方式——徹底打倒、徹底廢黜中共的革命模式。這是人民單方面全面勝利的模式。如果軟解體模式遲遲沒能來到,那麼,硬解體模式的到來,便是必然之事。當然,硬解體模式的社會成本,顯然要大於或可能遠遠大於軟解體模式。但時間不等人,歷史進步發展的規律是不以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社會畢竟是要向前發展的。從而這也是無奈之事。魚和熊掌難以兼得啊。而從人類文明歷史長河的角度看,在重要的歷史關頭,社會內外合力造成的突變,往往是不計成本的。為了人類文明的突變,為了民族的發展進步,這樣的成本,是值得的。

六、轉型中國

眾所周知,現代極權制度,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反動、最邪惡、最頑固的制度;實行極權政體的國家,都是對內奴役壓迫人民,對外侵略擴張或輸出革命;前蘇聯如此,第三帝國如此,今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如此——對內已是如此,對外日後也必會如此(理由參見前述)。因此,這樣的國家,必須盡早轉型,否則將來必定會禍害世界。而轉型此類國家的要點,首先在於終結或解體執掌與維護此類國家政權的執政黨。前蘇聯的轉型,是伴隨著當時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宣布解散蘇共(軟解體),繼而引發前蘇聯解體,而後平穩完成的;德國的轉型,是伴隨著希特勒見侵略戰爭失敗、兵臨城下而絕望自殺,所導致的納粹黨跨臺(硬解體)、第三帝國覆滅,此後分分合合,而完成的。今日中共,日後結局也只能是如此——軟解體或硬解體,軟終結或硬終結。

但今日中國,只要中共的終結是在合適的時空下通過軟解體模式完成的,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轉型,理所當然不會帶來中國的內亂或分裂。但即使中共的終結是通過硬解體模式完成的,不難明白,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轉型,同樣不會帶來中國的內亂或分裂,同樣會催生包括臺灣統一在內的中華聯邦的誕生。這是因為在當今全球化、信息化時代大背景下,在中國大陸已持續30多年的經濟改革開放作用下,中國大陸與臺灣、中國內地與邊疆(西藏、新疆、內蒙等),經濟上已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賴、密不可分,故尤其是從長遠的角度看,分裂不利於各自的日後發展與民族福祉;政治上在日後的民主中國(中華聯邦)中,各民族將獲得真正的高度自治、自由;文化上各民族已經互相有了更多的瞭解與融合……總之,鐵心分裂的動機與土壤已基本不復存在。況且,達賴喇嘛尊者的中間道路是堅定不移反對藏獨的;臺灣的一國二區國策,是堅定不移反對台獨的……而前蘇聯的解體,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前蘇聯鬧獨立的各加盟共和國,歷史上原均是獨立國家,僅僅是在十月革命後才與俄國組合成「蘇聯」的。中國的歷史情況,顯然與前蘇聯大不一樣。而第三帝國崩潰後發生的東德、西德二德分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特定時空條件下,美英法與前蘇聯不同意識形態、不同國家制度下產生的悲劇。一句話,二德分裂是前蘇聯極權制度原因強製造成的(如人們所見,這一原因弱化或消除後,二德自然重新統一了)。而當今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則完全不同。況且,今日世界,還有聯合國這一強大的國際組織,在重要國際大事中必然發揮的重要作用。因此,只要人們應對得當,中共的崩潰或解體,非但不會帶來中國的內亂或分裂,而且恰恰會催生包括臺灣統一在內的中華聯邦的誕生。

解體中共,是為了和平民主轉型中國,反之,和平民主轉型中國的唯一路徑,只能是解體中共。由於中共是自由民主制度的天敵,因此,如果不先解體中共,民主轉型中國是無法進行的,更是無法和平進行,從而,如前所述,若軟解體中共的路徑不通,便只能是先通過暴力鏟除中共這個自由民主轉型中國的攔路石,而後才能順利實行中國政體的民主轉型。

由前面的論述已知,轉型中國,是人類和平安定的必須,同樣,民主轉型中國,也是中華復興的必須。因為雖然,1979年以來三十多年的經濟改革,使得中國的經濟實力有了很大提高,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一個國家的現代化,必須以經濟、政治、社會、文化、道德全方位的發展提高為基礎,僅僅經濟發展,是無法使這個國家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國家的。這是由於沒有政治、社會、文化現代化作為配套的經濟現代化,是無法長期維持的,只能是曇花一現式的虛假繁榮。因為如果沒有政治自由、宗教自由的配套,沒有民主制度的分權制衡,沒有新聞自由的監督制約,沒有司法獨立的保障,沒有其他政黨的競爭與輪流執政可能,執政黨、國家政權與國家機器會勢不可擋地迅速腐敗至不可救藥,從而,全面政權危機的爆發,也就同樣勢不可擋,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來到。而隨著政治危機、社會危機、文化危機、道德危機的全面爆發,經濟現代化的成果最終會在各類危機的衝擊下蕩然無存,並引發嚴重經濟危機,導致整個社會全面失控,進入無序狀態,進而引爆革命,垮臺原政權。況且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這種依靠高度污染環境、高度消耗物質資源、高投入低產出、且通過長期強力壓低普通勞動力工資水平與人民生活水準的經濟發展模式,本身也是不可持續發展的。

由於中共的反民主反自由本質,決定了在中共存在期間,由於實質性的民主改革,與中共一黨專政利益相悖,從而必然處處受阻而難以啟動,即使啟動了也因受限、受阻而無法成功,因此,中國的民主轉型,會有兩條路徑選擇。一條是革命突變式,即通過民間革命或是宮庭政變的斬首行動,控制局勢,平定局勢,完成轉型。另一條是以上下結合為表現特徵的朝野互動式,這需要分兩個階段進行,但變革的主導權或方嚮導航權,應該始終牢牢掌控在民間力量的手中。變革的主體力量,應該是民間力量。第一階段是啟動階段,在這一階段,主要是通過強大的外力——不可抗拒的民間壓力與國際社會壓力——迫使、逼使中共不得不啟動實質性的政改,然後通過民間正義力量與體制內健康力量的聯手,促成朝野良性互動,由此推動政治改革由淺入深逐步向前。第二階段是攻堅階段,在這一階段,核心任務是藉助第一階段的改革成果,徹底解體中共。這一目標,也有兩條路徑可以實現。一條是前蘇聯模式,即通過中共首腦之手,完成中共的自我解體,然後完成轉型;另一條是民間革命式,通過革命,廢黜中共,實現轉型。

和革命賽跑,促使、逼使、迫使中共啟動政改,解體或「變身」中共,和平民主轉型中國的歷史大任,已經責無旁貸地落到了我們這代人的身上。

二手準備,一手軟解體,一手硬解體,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一旦上下結合、內外聯手的改革路徑經持續努力而無法走通時,民間政治反對派便應該全力以赴轉而號召革命、發動革命、組織革命、實施革命;或該上下結合變革路徑正在進行之中時,民間革命突然爆發來到,民間政治反對派力量便應毫不猶豫轉而全身心投入到革命洪流中去,躬體力行,浴血奮戰,廢黜極權,突變中國,自由中國,民主中國。

號召革命、發動革命、組織革命、實施革命,通過革命廢黜中共,民主轉型中國的歷史大任,也已經責無旁貸地落到了我們這代人的身上。

加油啊!朋友,我們這代人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將有幸親自參加、親眼見證、親手解體人類社會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個極權政黨——中國共產黨;將有幸親自參加、親眼見證、親手轉型人類社會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個極權政體——中華人民共和國——為自由民主國家!

全民奮起!解體中共!轉型中國!這是歷史的責任,這是時代的召喚!我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百年夙願,將在我們這一代手中圓滿實現。憲政民主的、各民族和諧共和的中華聯邦,將在我們這一代手中圓滿實現。同胞們,加油啊,加油!

【註釋】

⑴ 極權主義(Totalitarianism),或稱極權政體、全能政體、總體統治,通常含義指:某一人或政黨、特定群體以獨裁的方式壟斷政權。一切決策、政治權力、概念的定義、經濟政策皆由獨裁者所掌控,沒有第二人或是其他群體(如政黨、民間團體等)可以分享其權力(例如:法西斯極權、共產極權)。在此一政體下,政府當局能行使絕對與集中之權力,不僅控制所有的經濟、政治事務,還竭力控制人民的意見、價值和信仰,控制人民生活的所有層面,掌控每個社會成員的一舉一動,壓迫社會成員在政治上、文化上的異議言論。

極權主義意味著私人空間被壓縮到幾乎不存在的狀態,意味著自由被減至最低限度,意味著私人及公共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包攝在一個囊括一切的統治過程之內。極權主義統治具有七個特徵,即人人必須遵從的官方意識形態、唯一的群眾性政黨、由政黨或秘密警察執行的恐怖統治、對大眾傳媒的壟斷、現代的人身與心理的控制技術、中央組織與控制整個經濟、包括思想控制在內的全面控制。極權主義統治最初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經濟復甦的混亂時期,不同的極權主義制度,有不同的意識形態目標。——摘編自《維基百科》與網際網路

⑵ 後極權主義,指原始動力已經衰竭的極權主義。後極權主義社會是指政府權力(能力和效果)有所後退、民間力量正在增長的社會。後極權制度是建立在專制政體與消費社會歷史性聚合的基礎之上的。但是制度還是大體上照原樣運轉,靠慣性或曰惰性運轉。權力者不能不比過去多講一點法制(注意:絕不是法治),消費主義日趨盛行,腐敗也愈益嚴重。不過社會仍然是同過去一樣的冷漠,一樣的非人性,「權力中心仍然是真理的中心」。這個社會的最高原則是「穩定」。而為了維持穩定,它賴以運轉的基本條件仍然是:恐懼和謊言。瀰漫的,無所不在的恐懼造成了瀰漫的,無所不在的謊言。後極權主義是極權主義的變種和最後一種形態,是市場經濟的極權主義。——摘編自網際網路

⑶ 國家恐怖主義,指由國家政府實施的,以暴力和血腥為核心、為實施形式、為表現特徵的具體行為或國策。國家恐怖主義的實質,是鐵血政策,是週而復始地殺戮,殺人,殺思想,藉助殺戮和不斷殺戮所形成的恐怖氣氛,來維持統治的一種野蠻的治國方法。如,中共政府的所謂無產階級專政,或「紅色恐怖」;中共政府的89六•四北京屠城;中共政府的89三月西藏拉薩屠城;中共政府的槍殺和平集會藏民;中共政府的暴力鎮壓群體維權之百姓;中共政府的暴力驅趕守望教會之宗教活動;中共政府的監獄、看守所、勞教所、各地黑監獄中的酷刑;中共各級政府的將健康人強行關入精神病院打毒針或甚至酷刑;中共政府的將訪民集體關押囚禁;中共政府的強迫墮胎、強迫絕育結紮;中共政府的推土機推房強行拆遷;中共政府的毀滅莊稼強征農民土地,等等,諸如此類的國家暴力行為、暴力強迫行為,都是典型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

⑷ 解體中共,可分為兩種方式,軟解體與硬解體。軟解體與硬解體的具體含義,解體中共的緣由、必要性、可行性,請分別參見本文相關闡述。

⑸ 「三退」,是指「退出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退出中國共產黨」的簡稱。「三退」活動是伴隨著「九評中國共產黨」系列文章及相應活動,而由法輪功成員,受啟迪於前蘇聯與中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當年的退黨活動之與解體共產黨的正相關效果,所開創、所力推、所與「九評」配套的一項規模浩大、目前已遍佈全球華人世界的民間運動,它對於解體中共、啟迪民智、自由化、民主化中國,意義非凡。該運動開始於2004年底,迄今已持續達7年半之久,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目前包括中國大陸本土在內的全球「三退」人數已達1億1千萬之多。

⑹ 蛻變,指人或事物發生形質的改變、轉化,從一種類型轉到另一種類型,並且兩者之間具有對比的關係。如,中共的蛻變,從早期的理想主義,到今天的貪腐主義、權貴主義、拜金主義。

⑺ 漸變,指事物在其內容、結構、形式等某方面,由內力或外力,或兩者合力所引起的、所發生的逐漸變化,這是一種規律性很強的現象,一種有順序、有節奏的緩慢變化,其漸變累積的結果,可導致質變。如,中國歷時30年的漸進式經濟改革,就是一種從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漸變。

⑻ 突變,指事物在原有環境、原有約束條件的常態下,出人意料突然轉為非常態、於瞬間發生的突然變化和躍遷現象。這一現象遍佈於自然界、生物界和社會界。如上世紀末的「蘇東波」事件,就是專制社會主義向民主社會的一個突變。又如水的沸騰、橋樑的崩塌、地震、細胞的分裂、生物的變異、人的休克、精神錯亂、戰爭、市場變化、經濟危機等等,皆屬此類。

關於突變現象,法國數學家雷內托姆於1972年發明瞭突變論。突變論是用數學方程描述研究客觀世界非連續的變化現象的一門新興學科,自創立以來,已獲得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它能解說和預測自然界和社會界的突然現象,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工程技術、社會科學等方面都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它也是軟科學研究的重要方法和得力工具之一。應用突變論可以設計許許多多的解釋模型。例如「經濟危機模型」、「社會輿論模型」、「戰爭爆發模型」、「人的習慣模型」、「對策模型」、「攻擊與妥協模型」等等。

⑼ 憲政民主,是為了限制政府權力、防止濫權、解決對政治權力的制約問題,以有效地保障人權、自由與社會公正,而建立的民主制度。
  
憲政的實質是限政,即對政治權力進行有效地限制,防止它被濫用,尤其是防止它被用來侵犯人權和人的自由。因此,憲政的意義就是限制政治權力,保障公民權利,促進公共福利。它所奉行的原則是:政府權力有限,必須遵照憲法和法律治理國家。

憲政民主的主要特點是:(1)以憲法和法律對政府權力加以限制;(2)實行分權制衡;(3)人民主權和民選政府;(4)建立憲法審查制度;(5)司法獨立;(6)保障個人權利與自由。

憲政與民主、法治的職能分工各有不同,民主負責權力的歸屬,法治負責權力的實施,憲政負責權力的制約,因此,將憲政、民主、法治三者融為一體,應是功能互補、效能最優的選擇。由於憲政本身已蘊含法治,其基本涵義就是依照憲法和法律治理國家,所以,憲政、民主、法治三者的結合可以化約為憲政民主。
——摘錄自《互動百科》

⑽ 國際人權標準,指由「作為所有人民和所有國家努力實現的共同標準」之國際人權法律框架——《世界人權宣言》、《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其他相關國際公約、章程、協議、宣言——所明確而具體陸續規定的,全球任何人、任何民族均應享有的、包括天賦人權在內的基本民主、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權利。

國際人權法確立了各國必須尊重的義務。成員國成為國際條約的締約國的同時,也即承擔了國際法所規定的義務和責任,尊重、保護和兌現人權。尊重義務是指國家必須避免干預或限制人們享有人權。保護義務是指國家必須保護個人和群體的人權不受侵犯。兌現義務是指國家必須採取積極行動以便於人們享受基本人權。

各國政府通過批准國際人權條約,承諾制定與其條約義務和責任相匹配的國內措施和立法。當國內法律程序機制不能解決侵犯人權的個案時,個人可以通過國際和區域性的機制和程序進行申訴舉報,從而有助於確保國際人權標準在地方確實得到尊重、實施和執行。——摘錄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網站,參考網址:http://www.ohchr.org/ch/issues/Pages/InternationalLaw.aspx
 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hl=zh-CN&langpair=en%7Czh-CN&u=http://www.parliamentarystrengthening.org/humanrightsmodule/pdf/humanrightsunit3.pdf

⑾ 天賦人權,意指人、因其為人而天生具有的——包括生存平等權、生命權、自由權、追求幸福和財產的權利在內的——基本權利;是人人生而固有、享有、不可讓渡、不可侵犯、不可剝奪、不證自明的權利;是並不由法律、信仰、習俗、文化或政府來賦予或改變的權利;是任一國家必須予以尊重、加以保障、保護的每個國民的權利。如果政府長期嚴重侵害或剝奪了人民的這一權利,人民就有權通過——包括革命在內的——任一手段廢除該政府、另立新政府,以此捍衛、索回自己的這一神聖權利。

⑿ 革命,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從廣義上講,革命指推動事物發生根本變革,引起事物從舊質變為新質的飛躍。從狹義上講,革命主要是指社會革命和政治革命。大致說來,革命是一種實現正義和建立新秩序(或恢復老秩序)的行為;是一種發泄不滿和改變現狀的途徑;是使權力或組織結構發生變革的活動;是一種權力轉移的方法;是對現存政治和交際關係的社會性變革;是一種實現社會變革的歷史過程。

革命不都是暴力的,也不一定是流血的,如,顏色革命——20世紀末期開始的一系列發生在中亞、東歐獨聯體國家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但無論流血與否,一般說來,革命指的是從下到上,由底層的人民、不當權者發起的運動。革命的進程一般比較迅速,速度相對於演變或者改革要快得多。
——摘編自網際網路

⒀ 變革,指改變事物的本質,是革新和創造,是在發展基礎上的自我否定和揚棄,是用一種新秩序取代一種舊秩序,如,廢除舊制度,建立新制度。變革有兩種途徑,一種是暴力變革,可粗稱為革命;一種是非暴力變革,可粗稱為改革。變革需要持續性。變革的驅動力是各個利益主體的利益,如果變革對這些主體能產生利益,那麼這些主體就會積極倡導和參與變革。——摘編自網際網路

⒁ 改良,指在現有的基礎上加以改進、去掉事物的原先缺陷,使之更加完善,但不包括另起爐灶、推倒重來的一種行事方法。如,社會運動中的改良主義,就是一種以溫和的手段在細枝末節上對原有體系制度進行修補改進的政治思潮。該思潮強調在現有架構和基礎上的漸進演變、逐步進步,反對激烈變革,反對拆毀現有架構重新構造新架構的革命,主張在保存現有制度相對長期不變的條件下實行社會逐步改良。——摘編自網際網路

⒂ 社會黨,左翼政黨,分布歐、美、亞等各大洲,政治立場尊奉或偏向「社會民主主義」或「民主社會主義」,其國際聯合組織是社會黨國際。社會黨國際是主張社會民主主義的政黨和組織——社會黨、社會民主黨和工黨——的聯合體,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截至2004年2月,有各類成員黨和組織168個,其中有50多個成員黨在約50個國家執政或參政,擁有2億多選民支持者。——摘編自網際網路

⒃ 社會民主主義,是一種在19世紀晚期和20世紀初期開始浮現的政治意識形態,是從馬克思主義的支持者裡分離出來的眾多分支之一,早期主張應透過民主過程逐步進行變革,以建立一個奉行社會主義的社會,中期摒棄了軍國主義、極權主義及革命,不再借由這些手段來達到政治變革,後期已不再提起或揚棄了原本理論上所追求的建立社會主義社會的理想。現代的社會民主主義強調透過立法過程以改革資本主義體制,使其更公平和人性化。目前,大多數社會民主主義者不再認為資本主義式的市場經濟與他們的目標有衝突。實行社會民主主義的典範國家是瑞典。

民主社會主義可以看作是由社會民主主義衍生出的另一種流派,民主社會主義者仍然主張建立一個實行社會主義式經濟的社會。在大多數情況下,社會民主主義的立場處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中間,而民主社會主義則擁護完全的社會主義,並且希望藉著民主手段廢止資本主義。社會民主主義者與民主社會主義者有著共同的國際組織:社會黨國際。
——摘編自網際網路

⒄ 和平民主轉型,指以和平方式、和平進展過程,將非民主型國家的政體,轉變為民主型國家的政體。對於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這一任務極其艱鉅,瓶頸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極權專制的國家,人民毫無政治自由與政治參與空間,而執政黨中共又是一個反自由反民主的、崇尚暴力治國的極權政黨,中共高層直系親屬又幾乎都是現行體制既得利益權貴暴發戶。

⒅ 中華聯邦,或大中華聯邦,是零八憲章,以及民間一些睿智的政治學者們、政治活動家們,不約而同所提出的,為尋求科學、公正、合理融合中國本部、內蒙古(或乃至蒙古,如果未來蒙古有此主動意願的話)、西藏、回疆、臺灣各民族,尋求有效和解、共和、民族自治路徑,以及為追求中國的長治久安與各民族福祉,而設計的未來中國國體、國號。該方案自提出後,已風靡網路並獲廣泛認同,但是否可行,尚待未來民主中國的各民族人民、以及政治家們定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