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拜登辦公室,拍板拒絕王立軍庇護申請(組圖)

發表:2012-05-03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副總統拜登

美國保守派刊物《華盛頓自由燈塔》發表文章透露,2月初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確提出了庇護要求,但是,被美國方面拜登副總統辦公室給拍板拒絕了。

華盛頓自由燈塔星期三發表資深媒體人戈茨的文章,題目是:副總統拜登辦公室拍板拒絕王立軍庇護要求。這篇報導說,美國有關官員透露,正是拜登辦公室否決了國務院和司法部官員的建議,他們建議給予2月初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原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庇護。拜登辦公室擔心,這麼高級別官員投奔西方,肯定會影響習近平副主席對美國的訪問。

美國官員說,結果王立軍在領館停留30小時後,被交給了中國國家安全部。自從2月7號以來,王立軍就再也沒有露面。據說他在接受調查。他這次試圖逃離中國的行動,引起中共高層重大權力鬥爭,導致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垮臺,他的妻子谷開來也因涉嫌殺人而被捕。

*陳光誠入美使館,王立軍案再現台面*

如今,又出現了陳光誠進入美國使館的情況,歐巴馬政府面臨對華關係新的考驗。

根據瞭解王立軍案的美國官員說,拒絕庇護王立軍有可能違反了美國1980年推出的難民保護法,現任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波斯納當時大力推動該法的推出。

*波斯納力主庇護王立軍*

據熟悉情況的美國官員透露,圍繞王立軍問題,美國有關官員進行了密集討論,波斯納和其他高級官員力主給予王立軍庇護,使他能離開中國並到加州聯邦法庭出庭作證。
當時,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拒絕就政府處理王立軍事件的方式發表評論。

結果,王立軍在領館停留30小時,領館同國務院起碼互通3次電報,討論如何處理他的問題。

美國官員說,王立軍進入領館後,同領館三位官員見面。他提出了避難申請,結果引起美國政府官員內部激烈辯論。

*王立軍擔心自己生命有危險*

美國官員在討論完之後詢問王立軍,他是否擔心自己的安全,王立軍回答:是的。他說,他和薄熙來鬧翻了,生命有危險。王立軍拿出了證據,就是有關谷開來捲入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材料。海伍德去年11月在重慶離奇死亡。

那麼,王立軍到底有沒有生命危險,這就是當時美國官員(華盛頓和成都)重點討論的問題。當時參加討論的有波斯納和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他們兩人這次都在北京,參與處理陳光誠案─記者注)另外,美國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的高官也參加了電話(視頻)會議。

*布林肯拍板,王立軍被「送客」*

最後,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安東尼.布林肯出面拍板決定:駁回王立軍庇護申請。

華盛頓自由燈塔這一報導說,瞭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說,當時布林肯的擔心是:中國可能會因此而取消習近平對美國的訪問。而習近平訪美,東道主正是拜登。所以,最好能盡快把王立軍打發走。對此,白宮發言人沒有回答有關的詢問。

華盛頓自由燈塔的這一報導說:波斯納當時力主能幫助王立軍離開中國。他爭辯說,1980年通過的那個難民庇護法應在此適用。不過,這次波斯納也沒有對好幾次詢問情況的電子郵件發出回函。

報導還說,美國官員透露,王立軍在領館停留期間,美國官員幾次問他是否擔心自己的安全,他都回答說,是的。報導說,王立軍這樣回答,就滿足了美國1980年保護難民法以及聯合國人權宣言的要求。


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南

*羅斯-雷提南:拒絕王立軍,討好了北京,得罪美國人民*

4月26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斯-雷提南就此案聽取了閉門匯報。而外委會發言人不願意就此加以評論。

星期一,羅斯-雷提南要求行政當局能保護陳光誠及其家人,使其免遭中國政府的迫害。
羅斯-雷提南發出聲明(http://foreignaffairs.house.gov/press_display.asp?id=2334)說,美國必須努力保護陳光誠及其家人,而不是把他交給中國當局,繼續遭受迫害。羅斯-雷提南批評行政當局做出決定,通常是小心翼翼,生怕得罪中國政府。而中國政府的人權記錄糟糕透頂。

來自佛羅里達的羅斯-雷提南議員說,這次,是糾正上次錯誤的一個機會。她要求行政當局不要再視而不見,把此事拋在一邊。她要求克林頓國務卿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在會見中國官員時一定要當面提出人權問題。

今年3月,重慶傳達了中央有關薄熙來問題的文件,其中透露: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曾填寫了要求政治庇護的表格。

羅斯-雷提南議員說,美國政府拒絕了王立軍政治庇護,而王立軍很可能具有很高的情報價值,這一切,提出了一系列嚴肅問題,需要當局盡快回答。

*美官員:歐巴馬總統在王立軍事件上沒表態*

就在上個星期,美國一位高級官員對華爾街日報說,王立軍事件發生後,白宮也做出行動,希望能盡量少談歐巴馬總統在其中發揮的作用。這位官員說,歐巴馬總統聽取了王立軍事件的簡報,但沒有直接下令,將其拒之門外。

這位官員還說,在白宮和國務院之間,特別在政治庇護問題上,有一堵「防火牆」,意思是:在這個問題上,駐在國當地美國外交官有一定的發言權。

戈茨的報導說,負責總統保安的美國特勤局特工這次在哥倫比亞招妓,釀成醜聞。美國政府擔心,如果再就王立軍事件捅出另外一個敏感話題,有可能釀成新的醜聞。

報導還說,另外,歐巴馬行政當局還希望,今年是大選年,最好能控制住王立軍事件不要繼續發酵,以免有人籍此大做文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