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犬:禍國殃民遺害子孫的三峽工程 (下)(組圖)

作者:聞道犬 發表:2012-04-24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2年鄧小平批准了三峽工程,1984年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原則批准了興建三峽工程,之後就開始了移民工作。然而在高層決策拍板之後,卻又在1986年委託水利部組織可行性的論證!這豈非掩耳盜鈴?可以想見:事先最高當局已下定了決心,要建設三峽工程,但是也怕承擔可能失敗的政治風險,希望通過可行性論證來讓專家層來分擔責任。這豈非賊出關門乎?

中國工程院院士(由於迎合當權者一定要上,違心作了沙石可控的論證,獎給的院士頭銜)著名的水利學家三峽工程泥沙組副組長謝鑒衡的三峽工程論證,竟只保證三峽工程建成 30年內不出現淤積的大問題,靠的是在上游建壩攔沙,靠的是保留深孔等。但這都不是解決問題治本之法,而是通過臨時的治標之權宜之法,將問題往後推,推到三峽工程的決策者和論證專家都離開人世之後,問題擋不住了終於暴露出來,讓子孫後代遭殃受難。

三峽工程在國際上被認為是最危險的工程,政府曾希望國外有人投資,但一個也沒有招到,只好自己一個人投資。所有風險也都由自身承擔,巨大的投資支出對國家財政是沈重的負擔。其他民生方面迫不及待的項目也只能挪後。

1992年年國務院向全國人大提交了三峽工程建設議案,讓非專業人士來決定三峽工程的命運。兩千六百三十三名人大代表中,有多少人對地質、水工、大壩方面有較系統全面的專業知識?既不是水電的專門人士,不懂該項,負責任的態度就應該是投棄權票,因為你不應該對你不清楚不瞭解的事情表態和行使表決權,更何況是關係13億人生死存亡的千秋大業;如果你這麼輕率地舉手贊同了,就是對國家的瀆職,你這就是對人民犯罪了!但三峽票決只有177多票反對,664票棄權,高達1767票贊成。可見這些投贊同票者的內心世界是何等的不堪!

長官意志為什麼主上呢?這是因為形成了龐大的權勢逼人的水利工程利益集團。他們藉以上大工程而攫取權勢、安插親近、中飽私囊。

三峽是李鵬堅持要上的。江澤民甫一上臺就順情說三峽建壩的好話,大溜溝子。

1992年2月20日和21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務會正式決定,中共中央同意建設三峽工程方案,由國務院提交全國人大會議審議。但是高層對自己已經決定要上的三峽工程能否獲得橡皮圖章人大會通過並無十足的把握而憂心忡忡,他們很怕多數人大代表會舉手反對。

這時立腳未穩、遭遇老鄧質疑的江澤民看到轉機在前,主動表示,他將親自到「兩會」黨員領導幹部會議上就三峽工程去作動員。

全國人大黨組和全國政協黨組在3月18日上午召開「兩會」黨員負責幹部大會,討論三峽工程決策。會議由李鵬主持會議,先做簡短髮言。然後由江澤民主講,講了整整兩個小時。

中國共產黨的一把手,為一個具體工程的投票決策,親自到「兩會」黨員負責幹部大會去作兩個小時的動員報告,這在共產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在這兩個小時內,江澤民對「兩會」黨員負責幹部講了些什麼?我們現在還不會知道。現在沒有腹誹罪,我們不妨轉動腦瓜猜想一下:無論如何,這次講話,對十多天之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三峽工程的表決結果,有導向作用和重要影響。

2006年8月出版發行的《江澤民文選》,是記錄這一代領導集體帶領全體國民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取得偉大成就的重要文獻。而建設三峽工程是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做出的最重要的決策,就是作為領導核心的江澤民本人也把三峽工程稱為千秋偉業,把三峽工程與李冰的都江堰、隋煬帝的大運河相提並論,希望能藉此使自己名垂青史。

但是在2006年8月出版的《江澤民選集》中,卻並沒有收入江澤民關於三峽工程決策的幾次最重要講話,特別是1992年3月18日在「兩會」黨員負責幹部大會上的關於三峽工程決策的長達兩個小時的曾對1992年4月2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三峽工程的議案起了決定性的影響和作用講話。

普適價值即人之常情之下,人都不能免俗,往往喜歡向別人念叨自己人生的得意成績,講述自己過關斬將來之不易的輝煌經歷,卻都不願意向別人提起自己也曾有過的「走麥城」的敗筆。長江三峽工程是江領導核心的「千秋偉業」還是「走麥城」怎能不讓人嘀咕?


再回眸看家鄉最後一眼!

朱鎔基接任總理,對三峽工程並不看好而持消極的態度;胡錦濤總書記是學水電的,溫家寶總理是學地質的,所學與三峽工程息息相關環環相扣;可是他們對三峽水庫敬而遠之退避三舍興味索然,他們都避免跌到這八斗米裡去,這從他們缺席號稱「千秋偉業」三峽工程慶典的情況可見端倪。

1997年11月8日大江截流,李鵬、丁關根、羅乾等到罈子嶺迎接江澤民的到來,江澤民親自出現在長江截流工程現場併發表了講話。

大壩澆筑到頂舉行盛大慶典是世界水電界通行的做法。可是2006年5月19日,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總經理李永安對新華社記者說,20日下午三峽大壩全線建成時在三峽工地上舉行的慶祝活動將不舉行盛大慶典,現任中央領導人都不會出席。此前,三峽總公司曾計畫花上百萬元搞一個大規模的慶祝活動,但最終放棄了這一計畫。取而代之的是,在壩頂舉行一個約20來分鐘的簡短儀式,而這次簡短的儀式包括鞭炮、標語、彩旗等花費卻鮮見的吝嗇,只花區區數百元。

這很不靠譜中國一貫好大喜功、大操大辦的行事格調,一件世紀偉業、功在千秋萬代的盛事如此低調屏聲處理,不禁令人浮想聯翩;只花費了幾百元去為一個投資6000億元以上的浩大工程做峻工典禮,也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移民蘭發龍深情地眺望著自己從家鄉秭歸帶來的香椿樹在全南縣的新家已經長得很高了。

回首規模浩大實則遺害子孫的三峽工程,讓人們油然愐懷玉樹臨惡風的去世十載、誕生100週年的我國當代水利泰斗黃萬里先生。

1911年8月20日,黃萬里先生出生在上海的一個名門世家。父親是大名鼎鼎建政有功之民主人士黃炎培,曾任過副總理和輕工業部部長。黃萬里為其三子,1932年畢業於唐山交通大學,1934年赴美,相繼在康奈爾大學、愛荷華州立大學、伊利諾大學學習,專攻水利工程,獲博士學位。1937年春歸國後任浙江大學水利系主任,以後長期從事黃河長江流域的水利工作,1947年,他曾任甘肅省水利局長。1953年起任清華大學水利系主任、教授。

1957年他堅持真理、力排眾議、反對修筑三門峽工程,被打成「右派」。不出十年,三門峽水庫報廢,國家和人民蒙受了極大的損失,實踐完全證明了他的真知灼見。

上三峽大壩的消息傳出後,黃萬里不改報國初衷,仍不怕白眼和冷遇,又先後給多名國家領導人上書,不遺餘力地反對在長江三峽上建大壩。他還三次上書國家主席江澤民,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多方面痛陳三峽工程萬不可上馬之緣由。

早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後期,他在四川工作期間,長江上游和在四川境內所有主要支流,他都親自沿河實地踏勘過。期間曾有三名工作人員在風浪不大的川江上工作喪命,其中還有一個康乃爾畢業的李鳳灝碩士。這樣的悲劇使他對於河床演變獲得了真切的認知:四川盆地一帶河床質乃是礫卵石,在坡陡流急的河段,在沒有懸沙底沙的情況下,河床卵石仍能運移。卵石堆積在水庫中,就不可能沖走。


這不是秦檜夫婦,而是另兩個男女,地點也會移至白帝城山頭,還要增加一個罪人。

他認為:三峽工程必將貽害子孫。從自然地理觀點,長江大壩攔截水沙流,阻礙江口蘇北每年十萬畝的造陸運動;淤塞重慶以上河槽,阻斷航道,壅塞將漫延到滬州、合川以上,勢必毀壞四川壩田。

而這一切沒有任何的答覆。只有一個當權的大人物幾天內就對他的信件作了回覆,致謝並向他諮詢進一步的知識。可惜這個人不是中國高層的為人民服務的公僕,而是當時為美國人民服務的美國總統克林頓。而這對於黃老雖是個安慰,卻不可能對他魂牽夢縈的三峽夢有一絲關連。

黃萬里代表著中國科學家的良心。他曾說:「如果我不懂水利,我可以對一些錯誤做法不作任何評論,別人對我無可指責。但我確實是學這一行的,而且搞了一輩子水利,我不說真話,就是犯罪。治理江河涉及的可都是人命關天、子孫萬代的大事!」

黃萬里滿懷報國的壯志豪情,而且擁有迄今還沒有任何國人能超越的水利工程知識和經驗,可是報國忠臣無門而入。1986年,國務院決定對三峽工程進行論證,黃萬里教授居然沒有被邀請參與工程論證。

想當初,暴虐無道的毛澤東嘗且有請李銳等多名反對三門峽工程的專家與商壩事的雅量!


黃萬里先生。

2001年8月27日下午3時5分,在清華大學校醫院一間簡樸的病房裡,90歲的黃萬里先生含著對13億苦難同胞的愛、攥著自己壯士壯志未酬的痛溘然而逝,離開了這個專權、腐敗和無知荼毒的檔蟈。

黃萬里教授抱憾辭世,中國再無人反對三峽工程了!

胡溫掌舵的國家應該考慮黃萬里的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古話說回頭金不換,拆除大壩是一個亡羊補牢的良性選擇。

目前三峽水庫中的泥沙淤積量約為19億噸,長江的水流量尚有能力將這些泥沙帶入大海。隨著時間的延長,三峽水庫中泥沙淤積量將累積增加。當三峽工程運行三十年後,泥沙淤積量將超過40億噸,長江水無法將那麼多泥沙帶入大海,必能堵塞中下游河道,迫使河流改道,想炸掉三峽大壩也不行了。子孫後代將不知視我們為何物?

他苦難的祖國,他和我們共同的正遭受專權、腐敗與無知顢頇侵凌的祖國已經病入膏肓而不自知,一味的頹勢倒退,改革的呼聲反被絕不者湮沒 。令多少有志有識之士扼腕太息、跺腳頓首。

我們之所以敬仰並懷念黃萬里先生,只因為他人在高端,卻著眼於廣大的勞動群眾!花納稅人巨大銀票的事必須十倍、幾十倍福澤於他們;如果花費巨大又無效用,且造害民眾萬端,則他老人家一律堅決反對,並持續大聲地說不!他心中只有全國的億萬個民眾,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功名富貴!甚致為了國人避免於受害遭罪,身家性命他全部賠上了!


光焰萬丈的人和戰士!

黃老是何等的清流一縷!又是何等的偉大崇高!豐厚的學養、艱難的付出、持續的積累,使他又是何等的英明神斷!預言三門峽與三峽工程無不為後來的無情事實所證實!兩院院士他受之有餘!張光斗之流在他面前渺小齷齪得該無地自容!

只要他放棄持守,隨大流說話,無數名譽、地位將接踵而降,生活面貌將萬倍改觀。這一切他卻視之為敝履 ,不入他的法眼。他堅決地對錯誤與罪惡說不!

他保持了人和戰士的尊嚴!他的精神與靈魂最為美麗!他去世十載,而今依舊光焰萬丈!他將永遠活在13億中國人心坎裡!

不久,在白帝城山頭,將塑造黃萬里先生的高大鵰像,讓中華民族代代相傳地永遠紀念他;也讓黃老的英靈永遠深情地俯瞰這條他曾情牽夢縈、割捨不了的長江!(我流淚了)

今天,我們懷念黃萬里先賢,惟有見賢思齊,人人挺身站起來,像黃萬里先生一樣弘揚民主與科學的精神,不計個人的安危和得失。都來做溫家寶提倡的心憂天下、勇於擔當的人,從容淡定、冷靜思考的人,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人;天下為公,個個擔負起國家民族的責任,眾志可以成城,庶幾黃老的遺願可獲實現,三峽的悲劇不會重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