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關注溫家寶對冰島的歷史性訪問

發表:2012-04-21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總理溫家寶20號週五在包括外交部長楊潔篪和商務部長陳德銘等多位來自北京的部長級官員陪同下,一同飛抵地處西北歐的雷克雅未克(Reykjavik),拉開對歐洲四國冰島、瑞典、波蘭和德國為期七天的訪問行程序幕。據介紹,溫家寶也是北京和雷克雅未克建交四十一年以來,首位踏上冰島土地的中國政府總理。

隨著中國總理的專機在當地時間週五中午前後抵達首站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包括法新社和路透社在內的西方各大媒體則都再次把焦點集中至極具戰略意義的北極地區(Arctique)。

法新社週五發自冰島的文章以《北京和雷克雅未克想要加強經濟合作》為標題指出,中國總理溫家寶一到雷克雅未克就與希望擴大雙邊關係的冰島女總理西於爾扎多蒂(Johanna SIGURDARDOTTIR)舉行了會談。法新社注意到,冰島女總理在迎接溫家寶時表示,她期盼在會談中,依托雙方將要開展的對話和將要簽署的協議,為創造更多的機會做前期準備。而在此之前,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與冰島外交部長斯卡費丁松(Ossur SKARPHEDINSSON)就重新啟動中國與冰島的商貿關係,尤其就漁業領域舉行了會談。而北極和它所蘊藏的油氣資源則是溫家寶本次歐洲之行的中心。

法新社報導說,在中冰兩國政府首腦會議開始前,冰島女總理對媒體表示,她在籌備溫家寶到訪期間注意到,有眾多冰島企業參與了中國眾多領域的活動。而中國總理則回答說,他希望雙方在合作上走得更遠。

溫家寶冰島之行 引發歐洲對中國進駐北極的擔心

路透社週五發自雷克雅未克的報導則認為,對冰島的訪問表明中國瞄準了北極。文章說,中國總理對冰島的訪問,讓外界對北京的真實意圖充滿疑問。部分人懷疑這是想要插手北極地區的自然資源。路透社報導還說,溫家寶對冰島正式訪問的原因之一,涉及兩國在非洲東部有關合作開發地熱能源的協議。冰島確實在此領域有專長,而溫家寶又是地質專業畢業的。此外,另有媒體指出,中國不僅在非洲東部有巨大投資,並且也是當地資源的重要買家。

路透社還說,選擇冰島這一地理位置偏僻、國民僅有32萬人的國家作為中國總理本次歐洲之行的第一站,再次引發歐洲對中國進駐北極的擔心,中國可以嘗試利用冰島脆弱的經濟。中國資金的流入可能可以幫助三年前遭遇經濟泡沫破裂的冰島重振。而中國這樣一個超級大國面對冰島這個小國,其真實利益所在引發眾多猜測。畢竟,北極地區擁有包括:石油、天然氣、黃金、鑽石、鋅和鐵等眾多自然資源。

法新社發自北京的另一則報導提到,冰島地處歐洲大陸和北極的中途。這是一個具有戰略地位的國家。冰川融化使得這一地區的礦藏更加便於開採。中國做為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費國,顯然意識到了冰島的上述優勢。對此,中國官方媒體週五在溫家寶總理出訪的系列報導中,也提到了冰島這一歐洲最西部國家的地理和戰略重要性。中國媒體還指出,冰島是第一個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西歐國家,也是歐洲首個與中國開展自貿區談判的國家。中國想藉此機會,大力提升雙邊務實合作,推動兩國在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的發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