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冤案的禍源 「取消政法委」呼聲漲(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3-30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6日,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在北京開班。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近日在其微博中建議,「取消共產黨各級政法委」。這個早有不少法界人士有相同共鳴的話題,在發表不久後很快被刪除,同時他原定當天在一所大學的講座也被取消。不過,該話題仍然收到外界關注。經常給公檢法幹部開講座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表示,通過反應,政法委這個專門干預司法、破壞司法獨立的機構確實不得人心。

學者建議取消共產黨各級的政法委

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3月27日在其新浪微博中建議,「取消共產黨各級的政法委」。他認為應取消或嚴格限制政法委對司法的干涉,否則司法獨立永遠是一句空話。

他表示,「倒不是說法官都有良心,政法委就沒有良心,而是因為現在的貪污犯大部分都是黨員,讓黨管司法大家不放心。最好法官也要獨立於黨,可以不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可以不受牽制地完全憑自己的良心判案」。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26日在微博發言表示,應取消地方政法委:「上午在清華給司法幹部講課,我再次提到要取消地方政法委。我認為現在政法委在維穩的旗號下進行職權擴張是十分危險的,它實際成為地方黨政領導控製法院和檢察院的工具。特別是一些公安局長兼政法委書記,由警察老大全面指揮司法,難免不製造冤假錯案」。

目前,以上兩位學者建議取消政法委的微博已被刪除。而茅於軾原定在3月28日以《人文經濟學:不用數學的經濟學》為題在對外經貿大學的講座遭到校方的阻擾,被迫撤銷了。

香港成報27日引述網友「孫立人」的跟帖:政法委政法委,哪個字在最前面?中國特色的組織與機構名號可不是瞎取的,意味深長。

取消政法委的呼聲由來已久

早在2008年,學術界就開始熱議「政法委」該不該取消的問題。有業內人士分析,我國現行的司法體制下,多數城市的政法委書記由該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兼任。那麼,從體制上說,可以理解為:行政機關在黨內「管理並領導著」檢察機關和審判機關,因為中國法院及檢察院的司法公務員絕大多數為中共黨員。而中國依法治國的基本國策的原則中,獨立行使檢查權,獨立行使審判權是重中之重。為此,不少人士發出質疑:既然獨立行使審判權,又何來受管理或者領導呢?

著名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陳光中2010年就借趙作海案為文建議取消地方政法委拍版權。他說,因為這種權力不僅違反了基本的訴訟原則及直接言詞原則,屬於「判而不審」,而且一旦發生錯案,也難以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此外,目前有的地方政法委領導兼任公安局局長,這種情況下政法委協調案件實際上是偵查干預起訴、審判,使得憲法規定的公檢法三機關「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的關係得不到真正貫徹執行。

2011年7月,陳有西律師在「北海律師案的《刑訴法》意義」中也提到取消黨委政法委問題。陳律師指出,要建立科學、文明、理性的司法秩序,除了對現有《刑事訴訟法》要進行大修之外,司法改革還必須考慮撤銷黨委的各級政法委。「近年中國曝光的所有冤假錯案,幾乎百分之百都有黨委政法委違法干預司法活動的根源。已經沒有必須隱諱,沒有必要迴避。佘祥林、杜培武、聶樹斌、趙作海,沒有一個冤案不是政法委最終協調確定判的。但是最後問責時,都只處理公、檢、法了事,政法委的真正拍板者都逃脫了法律責任」。

不得人心 各界吁取消政法委呼聲加大

近期,隨著「王立軍事件」連鎖到薄熙來、周永康這些政法委高級官員利用手中權力辦理的大量冤假錯案不斷曝光,大陸知識界、法律界人士普遍要求取消政法委的呼聲愈來愈急切。尤其近十年以來,中國的法制建設急劇倒退,社會治安急劇惡化,嚴重刑事案居高不下,黑惡勢力橫行。根據媒體報導,中國公安、法院、檢察院系統近二年被舉報腐敗、官黑勾結、濫權瀆職等數據來看,每年處理案件約二分之一。


百度搜索「取消政法委」,可看到大量相關訊息。

此外,微博、天涯等社區網友亦紛紛回應:「中國的法制目前主要靠人治,當下應首先取消政法委,讓司法獨立,完善法律」。連強國論壇亦有評論:應該取消地方各級政法委書記由公安局長兼任的做法,政法委在黨委內由專人司職、公安局的級別回到原來的級別與其它同類局級機關一樣。同時取消政府(行政機構)對武警的指揮權!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表示,他在給某地公檢法幹部開講座,講到司法體制改革最關鍵的一條,就是取消政法委,結果台下掌聲雷動,這說明政法委這個專門干預司法、破壞司法獨立的機構確實不得人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