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戲劇性下臺 山城變色人心振奮(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3-21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地處中國大西南的山城重慶市近來聲名大噪,隨著有關薄熙來戲劇性事件的接踵而來,讓很多不熟悉重慶的人如墜五里霧中,只覺目不暇給,然而瞭解內情的人則指出,這種結局早在意料之中。

西南山城 由紅轉綠

據德國之聲報導,薄熙來被免職後,他主政時大力推行的「紅歌」遭禁唱,鬧市的五星紅旗被取下,外界視線開始密切關注重慶動態。

在重慶著名的大禮堂廣場上,過去白天、夜裡都有民眾在此「唱紅歌」、「跳紅舞」。3月15日,這個有「紅歌角」之稱的廣場上貼出告示,即日起,不准在廣場「唱歌」、「跳舞」。理由是影響周邊民眾工作休息。由於告示牌是綠色,有網民調侃,「重慶由紅色轉深綠了」。另外被稱為紅色商圈的重慶步行街,曾遍插五星紅旗,從3月18日開始也被拆除。

據世界日報報導,3月18日是薄去職後的第一個週日,重慶市景山公園持續多年的紅歌會,也居然第一次被取締。居民圍成很多圈子,議論著薄、王事件,各抒己見。

有民眾議論說,重慶累計唱紅10萬場次,參與人數8000萬人次,場地費服裝道具每人1500元人民幣,共計2億1000萬元人民幣,每人次的誤工費、交通費加起來共計2700億元人民幣。包括宣傳鼓吹「不給老母送終上京唱紅的」...,誰該對這新文革的荒唐負責?重慶的財政窟窿怎麼補?

薄戲劇性下臺 網民熱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薄被解除重慶市黨委書記的消息立即在中國大陸的新浪網傳播開來,不到三個小時就有6萬多筆轉貼資料與1萬5千筆意見。

香港大學中國媒體研究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比較以往的醜聞,認為:「中國幾百萬人都很注意這個政治新聞,大家都在談,都在猜。」

許多人從部落格獲得資訊,發覺許多重大消息都在政府掌控之中。上海的一位英文教學中心主任寫道:「這些日子許多消息都是微博先公布,然後政府才證實,真有意思。」「薄熙來」一詞與讓他去職的相關醜聞都未經過審查就刊出,顯示北京當局對全國民眾談論薄的垮臺並不在意。

薄熙來被罷官 警民鬆口氣

據世界日報報導,薄被罷官當天一位從重慶飛回聖地牙哥的藝術家,興奮地講述了重慶的新氣象。他說,任職市公安局的朋友透露,全市干警在消息公布前幾小時即已聽取相關文件的傳達,警員們莫不喜形於色,紛紛與各自熟人奔走相告,都感到「鬆了一口氣 」。有的街道還悄悄放了鞭炮。

重慶歸來的人還說,正在監獄服刑或在農場接受「勞動教養」的許多「打黑」對象,也為王與薄的先後去職而興奮不已。這些人中,不少是在「打黑」運動中被誣陷,之後又在變相酷刑中被迫認罪的,多少都有冤情,無不盼望重慶能夠「撥開雲霧見青天」,從而獲得公正對待。

另外,最興奮的莫過於薄熙來曾統治十多年之久的大連人,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說,他大連的朋友都在興致勃勃地談論王立軍事件,調侃薄熙來,他們普遍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都希望中南海高層進一步深挖薄的貪腐問題,早些公布,還歷史一個公道。

原大連《半島晨報》記者王冬梅說,她不會「翻牆」,但也通過大家的議論,第一時間知道了薄熙來的事,她說,太好了,對大連人是好事,對全國人民都是好事。

大連天天漁港酒店近日生意興隆,當年被薄熙來誣陷的張家五兄弟異常興奮,他們每天都聽到顧客談及王立軍和薄熙來,人們說,這兩個彪子,把重慶人害苦了,在大連,薄熙來就是萬人恨,早就該抓起來了,關鍵是媒體不開放,許多人不知道真相。

原營口電視臺記者楊曉東說,這一消息太振奮人心了,以前,他也多次採訪過薄熙來,知道他的真面目;原大連第十五中學教師王志馨說,薄熙來倒臺,對大連人來說,就像第二次解放,之所以重慶還有民眾感到不解,是因為不瞭解他,今年82歲的王老師說,90年代中期,她有困難找過薄熙來的秘書,收了禮卻不辦事,薄熙來太會表演了,但願中央早點查清谷開來以權謀私的罪行,快些公布,他的假面具就撕破了。

另一位蒙冤入獄一年半的大連嘉信國際酒店老闆韓曉光聽到喜訊,已是流淚滿面,2001年,只因他和薄熙來的兩位政敵關係好,就被薄下令羈押了一年,逼他編造給領導送禮的事,他的太太在「5,7空難」中不幸喪生,韓老闆說,太太在北京工作,是週末乘坐飛機,想到大連開發區看守所,給我送衣物食品的啊,當時,他們的兒子才5歲,就永遠地失去了母親,薄熙來雙手沾滿了大連人的鮮血!

薄垮臺,政商界名流於雲盛感到大快人心,他說,光撤職不行,最好,把他抓起來判刑,這樣大連人才解恨。另外蒙受冤獄的律師陳德惠興高采烈地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全看時候到沒到,現在,終於到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