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法呼籲重視輿論監督 學者擔心

發表:2012-03-12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呼籲重視輿論監督,但是,法律界學者擔心這將有損司法獨立。

王勝俊3月11日在中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作工作報告,其中兩度提到要「重視輿論監督、響應社會關切」。王勝俊的講話引發中國法律界人士的擔憂。

香港《明報》援引中國政協委員、上海交通大學法學教授王曦反駁說,法院最重要的是以法律為準繩,「如果法律有缺陷,就應該修改法律,是立法機關的問題。」他認為,有些案件成為輿論焦點根本原因在於法院工作有缺陷,被輿論懷疑沒有正確使用法律。

與此同時,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報告的「檢務公開」部分也說,要「注意運用各種新媒體平臺,聽取群眾意見」。

中國近年發生數起因為民意反應強烈而導致法院重審或改判的案例,如雲南省的李昌奎案,農民李昌奎強姦並殺死1名19歲少女及其3歲的弟弟,雲南省高級法院判處其死刑,緩期執行,引發極大反彈後,雲南高院最終重審,改判其立即執行死刑。

另外,中國陝西高院副院長也承認,審理藥家鑫案時,法院也注意應對公眾的輿論。藥家鑫為西安音樂學院學生,他駕車將女工張妙撞傷後,又刺了八刀將她殺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