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節首映《艾未未:永不認錯》連爆喝采(圖)

發表:2012-01-26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2011年11月6日在北京稅務局展示罰單。網路

一出名為《艾未未:Never Sorry (永不認錯)》的電影,日前在美國猶他州舉行的聖丹斯電影節上首演時,引起全場觀眾罕有的站立鼓掌,觀眾大部分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他們在電影放映時,更多次爆出連番的喝采。根據美國《洛杉磯時報》記者在其博客中報導,戲院內的情緒非常高漲,電影散場時,觀眾猶在熱烈討論。

《艾未未:Never Sorry 》的女導演艾莉森.卡拉曼同時出席了這次在猶他州圖書館中心劇場舉行的首演。年約30歲的卡拉曼本來是一個自由撰稿人,她與艾未未已認識多年,艾未未為2008年奧運主場館鳥巢進行設計工作時,卡拉曼已是艾的助手。電影以半記錄片手法和半即興式手法拍攝,艾未未在電影中流露了他對工作認真對人坦誠的一面,寓情於工作之際,亦不忘對政府權威的批評。

卡拉曼在片中試圖探討艾未未的內心世界,當中講述到艾未未與他婚外所生的一個兒子之間的一段富有趣味性的關係,片中也描述了艾未未的創作以及他帶有政治批判性的作品所蘊藏的思考背景,特別是艾未未對四川校舍豆腐渣工程導致千計學童在地震中罹難的批判性創作。

報導指,電影雖然沒有讓觀眾看到艾未未落難受虐的情景,但觀眾多次看到艾未未與政府官員之間的對峙,部分片段又帶點卡通色彩,例如便衣人員連艾未未與朋友吃飯也要全程暗中攝錄,導致艾未未的助手反過來同樣攝錄這個便衣的一舉一動。

電影的張力在最後15分鐘爆發,這時艾未未突然失去蹤影,後來才知道他被當局帶到一個不明的地點,拘禁和盤問了81天,電影然後記錄了全球多地發起聲援艾未未的運動,他們以各樣方法對中國當局禁錮艾未未表達不滿和抗議。

卡拉曼在電影結束後與觀眾交流時表示,艾未未本來已經準備好出席這次首演,但因為當局的禁止使他未能如約赴會,卡拉曼又說,大會起先準備以遙控視頻現場轉播艾未未與觀眾的交流,但連這個要求已被中國當局拒絕。

在片中,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報導指出,就是艾未未對他個人和他的作品有這樣的看法:「如果你不把它說出來,它就會像沒有發生過。」

艾未未記錄片片段:Ai Weiwei: Never Sorry TEASER

原題目:聖丹斯電影節首演《艾未未:永不認錯》全場觀眾起立鼓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