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堂:道在官場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1-12-08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兒,跟朋友們聊一個秀才通過不斷的做官而最後修煉成功的故事。

話說,古時候,有一個人屢次參加科舉,除了第一次考中秀才之外,剩下的連舉人都考不上。因為這些他一度很是失落。後來他看到同鄉先是衣錦還鄉,但後來卻落得個被冤枉而最終滿門抄斬的下場。他似乎也看破了人間,不再因自己的走不上仕途而發愁了。

也許是機緣成熟的緣故,一次他偶爾在一座寺廟中遇到一位高僧,他跟高僧說,想剃度,出家修行。高僧說,行。你修行機緣到了,可是你必須當官才能修成。

他這下子可是有些懵了,怎麼還有當官才能修成的道理?他怎麼也琢磨不明白。他跪在地上,不斷的叩頭懇求高僧收他為徒,並且說,他已經看穿了官場的污濁,所以才想清淨下來,了卻生死。

高僧笑瞇瞇的說:「你如果真的把我當師父,那你就聽我的話,回去當官。我賜你一本書和一種咒語。有了這些,當你心煩意亂或者把握不住的時候,這些會加持你。切記在任何時候,別忘修心是根本。」他聽得一頭霧水,無奈只好捧著師父給的經書和牢記那些咒訣回去了。

他每日很是用心的鑽研佛法,心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就在此時,一些要好的朋友,攛掇他又參加科舉,結果這一下真的考上了。而且名列榜首。後來又參加了幾次更高級的考試,最終他被皇上欽點為狀元。

當上狀元本來是鳴鑼開道、衣錦還鄉。可是他帶著隊伍喧嘩的走出京城,在回鄉的路上,為了不擾民,不顯示自己,於是他讓手下把那些儀仗和鑼鼓都收拾起來,並喬裝改扮成一夥乞丐,悄悄的走入家鄉。本來他獲得狀元的喜報早已傳到鄉里,當地的官員和鄉紳老早在城外列隊等候,當那些人等了好幾日,也沒見到他的蹤影,於是派出人員四處打探。那些人回來報告說:有人見到新科狀元帶著儀仗隊伍出了京城,後來卻根本沒有見到他們的蹤影。

正在那些人納悶的時候,他樂呵呵的走了過來,抱拳拱手道:各位鄉親父老,讓你們久等了。那些人定睛一看,真的是他,可是他依舊穿著他那身臨走時穿的衣服。沒有一點點新科狀元的架子。大家此時都非常的從心裏折服他!覺得他日後肯定會成為國家棟樑之材!

後來,他被皇上封為太守,管理一方百姓。當時的朝廷官場雖然還算可以,沒有那麼多太污濁的東西。但是,當官,很多事情是不容易擺的那麼公平與合理的。而且由於長期的耳濡目染,使他造成心不是很靜。當官,就涉及權、名、利和其他方面的誘惑等等。面對這些,他根本毫不動心,他只是上對皇上負責,下對黎民負責。真正的本著「為民」為根本原則來善化一方。

在其中他磨練心性的事情實在太多,僅舉一例:一次皇上在一次宴會上酒醉,本來要免去一位實在不適合當太守的人的官職;而誤將他給罷免,並下獄。他起初心裏不平,覺得委屈,後來想到師父曾經教給他的咒訣,靜心的念了幾遍,心中的那些不快也就消失殆盡了。

在獄中,他依然的完全為了別人,而且真的做到了一點架子也沒有。真是與乞丐稱兄道弟,能做到把僅有的一口飯給別人吃。

這樣,過了一年左右,不知怎地,皇上突然想找他談事情,讓手下把他找來。(因皇上不曾記得把他罷官、下獄的事情)當他帶著腳鐐子,出現在皇上面前的時候,皇上十分的吃驚:不知發生過什麼事情。此時旁邊的人把事情的經過詳細的說了一遍。皇上頓覺無地自容,立刻命人把他的腳鐐撤下,封為右丞相。

此時,他可謂是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此時在他心中,這一切都是形式,他通過這麼多年的修行,他懂得一個道理:人間的一切都是虛幻的,只有那善心是不該改變的。他在處理每一件事情中都處處體現出修煉者的善,都為了國家和百姓,不曾為自己或者哪一個人。

就這樣,三十多年過去了,最後他發現師父所說,的原來「官道」也是一種可以修煉的「道」呀!而且因為就在這些摩擦與干擾中,修出來的,那才是最紮實的。

隨著他充分的在這個官場中種種人心都被磨練的達到標準的時候,一日,他突然發現這一切都沒有了,此時他才明白原來這些都是師父所演化出來的呀!他自己坐在一個石頭上。他的師父依然笑瞇瞇的看著他。此時他什麼都明白了。

最後他師父說:「今生你所給後人留下的就是用自己的經歷詮釋了‘道在官場’這個內涵!」說完,他們念動咒訣,圓滿飛天!

這正是:

道在官場拒污濁
蓮心盡展清邪惡
心性升華路皆通
功成圓滿九天爍!
註:最後一句的意思是:圓滿功成之後,在九天之上閃爍著生命的光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