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武漸曝 以揚言先發制人(圖)

發表:2011-11-13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因應可能的攻擊行動,以色列除了舉行軍事演習外,還舉辦民防演習,模擬遭受毒氣攻擊時的急救演練。(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中東局勢日前再度陷入緊張情勢。據悉,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掌握伊朗發展核武證據並提出相關報告,以色列總統對此公開表示,對伊朗核武設施採取先發制人的攻擊行動日子已不遠。美國白宮發言人也公開支持以色列可能發動的攻擊行動,而英國則已著手準備支援美以兩國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市場咸信,未來行動一但有所拖延,將嚴重波及油價走勢,並再次重創全球經濟。

根據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於11月8日公布的報告顯示,伊朗政府在前蘇聯、朝鮮和巴基斯坦科學家的幫助下,已獲得核彈發展關鍵技術突破,尤其是前蘇聯武器專家所協助建立的「連鎖反應高精度雷管」技術。同時,根據情報顯示,伊朗正逐步將生產高濃度鈾的離心機設施轉移到隱蔽性較佳的山區隧道,而所有的核武相關生產設備也都分散在不同地區執行,避免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報告:伊朗核武全面研發

報告中明確指出,伊朗對核武的全面研發,有自己的核心、有傳送系統、並已獲得相關物質,這包括引爆核彈的電腦模型、在德黑蘭附近的帕琴(Parchin)軍事基地的一處大型金屬室進行試爆、以及研究如何以原子彈頭髮射流星三型(Shahab 3)中程飛彈等。

對此,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在上個週末警告,以色列對伊朗核設施發動先發制人軍事打擊的可能性「愈來愈近,甚至比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更大」。佩雷斯是以色列知名的鴿派領袖,他這番言論意義格外重大。面對伊朗加速發展核武的局面,以色列以「分秒必爭」來形容阻止伊朗進一步發展的急迫性。鷹派總理內塔尼亞胡在掌握充分的情資下,說服了原先反對的總統佩雷斯與國防部長巴拉克,併進一步讓外長利柏曼也站到了主戰的一方。至於民間則有41%的人民支持先發制人,39%持反對態度,20%尚未表態。

重啟六方會談 或將淪為勒贖

在國際上,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於7日表示,美國不排除對伊朗實施軍事打擊的可能,而軍方則公開點名伊朗已成美國與其盟邦的最大威脅。據英國媒體報導指出,英國國防部已著手制定對伊朗的聯合打擊計畫;法國雖然不支持對伊朗用兵,但也暗示在以國安全遭到威脅時,將出手相助。

俄羅斯外交部長則認為,應重啟「伊核六方會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方能避免災難的發生。不過有分析認為,猶如為瞭解決北韓核武問題所啟動的六方會談結果,這項談判將毫無所獲,且反將成為伊朗勒贖國際社會的如意手段,而最終只是坐以待斃。分析指出,2003年國際社會就誤以為伊朗已在各方壓力下中止核武發展,不料今日IAEA的報告明顯顯示,伊朗不但發展出核武驗證電腦模擬程式,同時也還突破了許多關鍵技術,並在投射核彈頭的彈導技術上,屢創新猷。

伊朗對以色列的攻擊主張自也不甘示弱,揚言一旦遭到襲擊,將結合真主黨與中東什葉派組織,對以色列發起全面反擊,並封閉石油輸出必經之地波斯灣的荷姆茲海峽。俄羅斯則發出警告,堅決反對攻擊行動,並稱將不會漠視此事發展。目前伊朗正大量佈署採購自俄羅斯與中國的防空雷達與對空導彈。

專家預估,荷姆茲海峽一旦關閉,將使石油漲至每桶175美元,全球經濟將因此再度受到重創。

以轉趨低調 美保守因應

以色列全國目前已展開各式演訓,除執行本土遭受攻擊的民防演練外,14架F-16日前並與北約空軍進行聯合作戰演習。不過一反前日的態度,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於8日否認媒體報導所稱,他已與總理內塔尼亞胡選擇了先發制人的攻擊選項。他表示,以色列尚未決定展開任何行動。分析認為,巴拉克的態度,可能是受到美國的影響,即使美國表示不排除對伊朗軍事干預的可能,但是在當下卻採取了較為保守的態度。

分析認為,2003年因為小布希對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武器(核武)的情報研判失誤,導致伊戰並使美國威信掃地,而當時質疑美方最力的就是IAEA。而此次IAEA的報告,在調查過程受到伊朗多方阻撓,資料的詳實程度自也受到質疑,也因此,歐巴馬對此份報告採取了迴避,白宮官員甚至不承認IAEA署長天野之彌日前曾前往白宮進行相關會報。

一般預料,在大選之前,歐巴馬不會採取軍事行動,而且,伊朗冬季雲層低厚,並不適合空中攻擊行動。不過以色列在2日成功試射一枚耶律戈長程飛彈,讓外界懷疑以色列是否打算單獨行動,有消息指出,以色列打算以數十枚耶律戈飛彈進行密集的攻擊,徹底鏟除伊朗的核子設施與部分軍事設施。而屆時美國將被拖下水,想不沾手都不可能。

此一論點是否成立,觀察近年來美國所主導的幾場戰爭不難發現,戰場數位化的結果,促使戰爭可以透過小量的精準打擊,獲得大規模的預期成果。如掠奪者無人飛機、巡弋飛彈等精準數位化攻擊能力,改變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戰場局面,凡此都將成為伊朗形影相隨的索命符。至於對全球性軍事連鎖的反應,就要看是否能一次到位而決定了。

以色列與伊朗傳統軍力比較(看中國資料室)

以色列 軍種 伊朗(部分系巴勒維時代遺留之美制裝備)
陸軍兵力13.4萬人
後備部隊46.4萬人
百夫長等各型坦克3900輛
裝甲人員輸送車5500輛
各式火砲1753門
陸軍 陸軍大約35萬人
革命衛隊12萬人
民眾動員軍約20萬人
T-55等坦克1700輛
裝甲人員輸送車1200輛
各式火砲2300門
海軍1.15萬人
潛艇3艘
飛彈快艇21艘
巡邏艇19艘
登陸艦5艘
海軍 海軍2萬人左右
「基洛」級潛艇3艘
驅逐艦3艘
護衛艦3艘
空軍5.6萬人
作戰飛機446架(F-16、F-15、幻像、幼獅)
武裝直升機133架
空軍 空軍3.5萬人
作戰飛機300餘架(F-4、F-5、Mig-29)
估計擁有200件核武器,並擁有數量不詳可配重達749公斤的核彈頭,射程約6400公里的耶律戈(Jericho)長程導彈。 非常規武器 逾200枚射程分別為200公里到2000公里不等的「流星」、「飛毛腿」、「征服者」系列導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