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武渐曝 以扬言先发制人(图)

发表:2011-11-13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因应可能的攻击行动,以色列除了举行军事演习外,还举办民防演习,模拟遭受毒气攻击时的急救演练。(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中东局势日前再度陷入紧张情势。据悉,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已掌握伊朗发展核武证据并提出相关报告,以色列总统对此公开表示,对伊朗核武设施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击行动日子已不远。美国白宫发言人也公开支持以色列可能发动的攻击行动,而英国则已着手准备支援美以两国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市场咸信,未来行动一但有所拖延,将严重波及油价走势,并再次重创全球经济。

根据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于11月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伊朗政府在前苏联、朝鲜和巴基斯坦科学家的帮助下,已获得核弹发展关键技术突破,尤其是前苏联武器专家所协助建立的“连锁反应高精度雷管”技术。同时,根据情报显示,伊朗正逐步将生产高浓度铀的离心机设施转移到隐蔽性较佳的山区隧道,而所有的核武相关生产设备也都分散在不同地区执行,避免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报告:伊朗核武全面研发

报告中明确指出,伊朗对核武的全面研发,有自己的核心、有传送系统、并已获得相关物质,这包括引爆核弹的电脑模型、在德黑兰附近的帕琴(Parchin)军事基地的一处大型金属室进行试爆、以及研究如何以原子弹头发射流星三型(Shahab 3)中程飞弹等。

对此,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在上个周末警告,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愈来愈近,甚至比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更大”。佩雷斯是以色列知名的鸽派领袖,他这番言论意义格外重大。面对伊朗加速发展核武的局面,以色列以“分秒必争”来形容阻止伊朗进一步发展的急迫性。鹰派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掌握充分的情资下,说服了原先反对的总统佩雷斯与国防部长巴拉克,并进一步让外长利柏曼也站到了主战的一方。至于民间则有41%的人民支持先发制人,39%持反对态度,20%尚未表态。

重启六方会谈 或将沦为勒赎

在国际上,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于7日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而军方则公开点名伊朗已成美国与其盟邦的最大威胁。据英国媒体报导指出,英国国防部已着手制定对伊朗的联合打击计画;法国虽然不支持对伊朗用兵,但也暗示在以国安全遭到威胁时,将出手相助。

俄罗斯外交部长则认为,应重启“伊核六方会谈”(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方能避免灾难的发生。不过有分析认为,犹如为了解决北韩核武问题所启动的六方会谈结果,这项谈判将毫无所获,且反将成为伊朗勒赎国际社会的如意手段,而最终只是坐以待毙。分析指出,2003年国际社会就误以为伊朗已在各方压力下中止核武发展,不料今日IAEA的报告明显显示,伊朗不但发展出核武验证电脑模拟程式,同时也还突破了许多关键技术,并在投射核弹头的弹导技术上,屡创新猷。

伊朗对以色列的攻击主张自也不甘示弱,扬言一旦遭到袭击,将结合真主党与中东什叶派组织,对以色列发起全面反击,并封闭石油输出必经之地波斯湾的荷姆兹海峡。俄罗斯则发出警告,坚决反对攻击行动,并称将不会漠视此事发展。目前伊朗正大量布署采购自俄罗斯与中国的防空雷达与对空导弹。

专家预估,荷姆兹海峡一旦关闭,将使石油涨至每桶175美元,全球经济将因此再度受到重创。

以转趋低调 美保守因应

以色列全国目前已展开各式演训,除执行本土遭受攻击的民防演练外,14架F-16日前并与北约空军进行联合作战演习。不过一反前日的态度,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于8日否认媒体报导所称,他已与总理内塔尼亚胡选择了先发制人的攻击选项。他表示,以色列尚未决定展开任何行动。分析认为,巴拉克的态度,可能是受到美国的影响,即使美国表示不排除对伊朗军事干预的可能,但是在当下却采取了较为保守的态度。

分析认为,2003年因为小布什对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毁灭武器(核武)的情报研判失误,导致伊战并使美国威信扫地,而当时质疑美方最力的就是IAEA。而此次IAEA的报告,在调查过程受到伊朗多方阻挠,资料的详实程度自也受到质疑,也因此,奥巴马对此份报告采取了回避,白宫官员甚至不承认IAEA署长天野之弥日前曾前往白宫进行相关会报。

一般预料,在大选之前,奥巴马不会采取军事行动,而且,伊朗冬季云层低厚,并不适合空中攻击行动。不过以色列在2日成功试射一枚耶律戈长程飞弹,让外界怀疑以色列是否打算单独行动,有消息指出,以色列打算以数十枚耶律戈飞弹进行密集的攻击,彻底铲除伊朗的核子设施与部分军事设施。而届时美国将被拖下水,想不沾手都不可能。

此一论点是否成立,观察近年来美国所主导的几场战争不难发现,战场数位化的结果,促使战争可以透过小量的精准打击,获得大规模的预期成果。如掠夺者无人飞机、巡弋飞弹等精准数位化攻击能力,改变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战场局面,凡此都将成为伊朗形影相随的索命符。至于对全球性军事连锁的反应,就要看是否能一次到位而决定了。

以色列与伊朗传统军力比较(看中国资料室)

以色列 军种 伊朗(部分系巴勒维时代遗留之美制装备)
陆军兵力13.4万人
后备部队46.4万人
百夫长等各型坦克3900辆
装甲人员输送车5500辆
各式火砲1753门
陆军 陆军大约35万人
革命卫队12万人
民众动员军约20万人
T-55等坦克1700辆
装甲人员输送车1200辆
各式火砲2300门
海军1.15万人
潜艇3艘
飞弹快艇21艘
巡逻艇19艘
登陆舰5艘
海军 海军2万人左右
“基洛”级潜艇3艘
驱逐舰3艘
护卫舰3艘
空军5.6万人
作战飞机446架(F-16、F-15、幻象、幼狮)
武装直升机133架
空军 空军3.5万人
作战飞机300余架(F-4、F-5、Mig-29)
估计拥有200件核武器,并拥有数量不详可配重达749公斤的核弹头,射程约6400公里的耶律戈(Jericho)长程导弹。 非常规武器 逾200枚射程分别为200公里到2000公里不等的“流星”、“飞毛腿”、“征服者”系列导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