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救歐債也是救自己?

發表:2011-10-28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元區峰會終於就希臘債務危機達成協議,就此歐元區暫時躲過一場滅頂之災。但歐元區邀請中國購買歐債的動向十分引人關切,甚至有評論認為,中國大量持有歐洲主權債務,使歐洲「受制於人」,處於不利境地。法國總統薩科齊卻力主歐洲引進中國的外匯存底。對於中國低調表示願救助歐元,一些輿論揣測中國的用意。

法國總統薩科齊力主歐洲利用中國龐大外匯儲備來紓解債務危機。他認為那將是一樁雙贏買賣。薩科齊昨晚在電視採訪中對記者提出的有關疑慮表示: 歐元區並不是沒有北京的援助就解決不了危機,北京購買歐洲債務一點也不會危及歐元區的獨立。中國擁有全世界外匯儲備的60%,既然北京決定要購買歐洲債務而不是美國國債,為什麼我們要拒絕?薩科齊昨天下午還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了電話。薩科齊說,中國國家主席對歐元區得以避免重大災難鬆了一大口氣,因為如果歐洲經濟陷入大衰退,將會影響到全世界。

確實,歐盟是中國第一大出口對象,倘若歐元區經濟進入衰退,勢必對中國的出口貿易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因此,中國出手援救歐洲債市,其實也是援救自己,援救中國在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出口市場。但中國在歐元區危難之際投入資金,會不會提出附加條件?這些條件是什麼?將來會不會變成歐洲的陷阱?輿論目前還不清楚。

法新社說,歐盟決定將金融穩定基金擴增到1萬億,並決定邀請中國等新興國家購買這個穩定基金,中國到目前為止沒有明確表示馬上可以購買,但不少跡象顯示,北京對歐洲債務有興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本次布魯塞爾峰會結果表示歡迎,並承諾將要在雙贏的基礎上,加強與歐洲的雙邊合作。

北京擁有3萬2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中大部分目前被用來購買美國國債。但北京希望給這些外匯儲備尋找更多樣化的儲蓄投資渠道。歐元區危機對中國是一次好機會。

歐洲求助於北京,不僅在經濟層面存在失去獨立性的風險,而且具有象徵意義。有評論認為,歐洲陷入這樣的困境,與歐洲的工業流向中國,及人民幣壓低匯率的不公平競爭有關,現在歐洲又轉過來求助於中國通過上述手段獲取的大量外匯存底,真是諷刺和怪異。

此外,還有輿論質疑薩科齊自相矛盾,說他一面邀請中國購買大量歐洲主權債券,另一方面,又要對來自不遵守減排標準和勞工福利標準的國家的產品加征關稅,而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倘若中國掌握著大量歐洲債務,薩科齊的上述政策就難以實現。

此外,歐洲聯邦黨昨天在布魯塞爾猛批法國總統薩科齊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把歐洲出賣給中國,是為了他們各自競選的政治目的。

週四歐元區達成的最終協議包括歐洲個大銀行減記希臘國債50%,從而免掉希臘一半的國債。另外是將歐洲金融穩定基金從4.400億歐元增加到1萬億,以應對歐元區的債務危機。

為了籌集資金,歐洲金融穩定基金負責人雷格林今天到訪北京。北京之後,他還將前往東京訪問。日本已在週四表示要幫助歐洲走出債務危機。但是新崛起大國巴西似乎不會購買歐洲債務。巴西財長此前表示,他相信歐洲有能力自己走出危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席11月3日到4日在法國嘎納舉行的20國峰會,屆時胡錦濤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可能受到歐洲的高度關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