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發債券 分析人士:是毒藥也得吃(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1-10-23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20日財政部發布有關印發《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發債試點辦法》通知,批准上海市、浙江省、深圳市、廣東省即日起可試點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所發行政府債券為記賬式固定利率附息債券,採單一利率發債定價機制確定債券發行利率。

發行地方債券 問題將更嚴重

此一消息發出後,一位長期觀察大陸政經局勢的分析人士李先生指:這完全反應中共當局面對巨大的經濟危機狗急跳牆的窘狀。他說:「國內經濟狀況已經非常危急了,中共顧不了了,狗急跳牆啊,連毒藥也顧不上了,先吃了再說。」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教授表示,會讓地方發行債券,就是因為「地方沒錢了,中央也沒錢了,中國經濟已經到了強弩之末。過去都是用投資來支撐著,現在已經支撐不下去了」。此外,他指出發行地方債券,只能讓問題更嚴重,他說:「過去地方政府都在用投資來支撐GDP,可是投資的錢也是舉債來的,這幾年大家都在講‘城市投資債務’,現在蠻嚴重的了。城市投資債務已經要到期的了,你現在又要發行地方債,那不是債上加債,更還不起嗎?」

為救樓市飲鴆止渴

為何要發地方債券,李先生認為,中共不得不如此一方面是因為樓市垮了,地方政府沒有資金支持,難以為繼,才不得不讓地方政府去自行發行債券。他分析中共以前對地方政府的財政是卡得非常死的,他不允許地方政府在這方面有任何的自主權,因為那是從中央分權。因此,讓地方發行債券形同「斷尾式」的自救,因為地方政府有權發行債券,對中央的依賴度就降低。並且這是一隻老虎,一旦放出來就很難再把它重新關進去。

他進一步指出,長期以來,中共不管在地方或中央都是賣地財政,巨量的財政開支,使得這個政權每天都要賣地,現在樓市情況不好,沒人買房,開發商買地的積極性就沒有了,地方政府就沒有財政可以開支,根據審計署6月公布的數據,截至2010年底,地方債已經達到約10.7萬億元。高筑的債臺,加上巨大的財政開支,迫使政府不得不以債養債。他認為,在這四個省市試點之後,估計很快會在全國鋪開。

發行地方債券 樓市將更慘淡

李先生進一步指出,因此可以推算的是,發行債券將是一個惡性循環,樓市會更加慘淡。因為錢擱在銀行是負利率,以前可能重新買一套房,現在如果債券利率高一點,那麼就不買房了,改為買債券;這在股市也是一樣的。因此股市和樓市後續會更加慘淡,對於債券的依賴就更大。無休止的循環下去。

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他們是在為樓市的進一步崩潰作準備,現在可能還只是苗頭,雖然無法評估透過債券,地方政府能搶到多少錢,但目前銀行是負利率,加上中國老百姓普遍對經濟沒有分析能力,而且在沒有資金保值的渠道下,只要債券的利率比銀行高出一點,老百姓就會蜂擁而至去搶購。可是這錢是要還的,到期了要還怎麼辦,只好發行新的債券來還舊的,或者印鈔票。如果是前者,就好比滾雪球,總有一天雪球滾不動了,就把整個龐大的經濟體壓垮。如果是印鈔票,也會是這個結果。

他相信,未來幾年內,國內的財富要縮水到50%左右。對此,中共除了重新發行貨幣以及大規模開動機器印鈔票以外,沒有別的出路,但都是毒藥,越是這樣死得越快。

外資撤離的風潮

觀察人士認為,整個中國經濟已經非常脆弱,大量溫州商人外逃、賣車求現;鄂爾多斯樓市崩潰;大量股民欲割肉退市,不願意申購新股;政府出臺限制樓市的禁售措施;到目前推出地方債券,種種不一而足的現象,顯見中國經濟處於崩潰前夕。

李先生表示:聰明的企業,他們要考慮新的出路。當這樣的風暴降臨的時候,不管企業規模有多大,沒有一個逃得掉。對於中國,如果外資採取這樣的作法了,那麼也就加劇這個過程。一但引發外資撤離的風潮,那就真正是災難降臨了。

面對諸多中國經濟即將崩潰的現象,吳惠林也表示,外資最好盡快撤離。他說:「對這些外資,我只能給以一個忠告:趕快逃!」他認為在中國經濟受政治箝制,中國不是一個法制社會,中共能隨時把你的成果接收。他說:「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往往都有這麼一個規律,你經營不善破產就破產了;假如你經營得好,把他們的產業帶上來了,你也無法和他們競爭,他們會用各種手段把你接收。所以不論你經營得好,經營得不好,到最後結局都不行。所以很麻煩,除非他們是轉變政治體制,但短期看不到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