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分別紀念辛亥百年誰的底氣更足

發表:2011-10-18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9號,海峽兩岸不約而同地舉行了辛亥革命百年的紀念大會,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一如既往地各說各話,都聲稱是孫中山先生的忠實繼承者,以彰顯自己的正統身份,並利用各自的話語體系來敘述辛亥革命以及其後的那段歷史。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大陸方面說:「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開創的革命事業最忠實的繼承者,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臺灣方面則說:「臺灣建立民主自由社會,實現孫中山先生的理想,雖然這條路還很長,不過已經發芽生根」。

為此,有分析人士認為,相比較而言,在詮釋和繼承孫中山先生的思想,建設現代民主自由國家方面,大陸領導人表現得自信滿滿,不僅「實現了,」而且還「發展了」孫中山的革命抱負,而臺灣領導人則要謙虛得多,這或許是由於大陸在實現人民民主自由方面做得更好的緣故吧!否則在說這些話的時候,為何竟然「臉不紅心不跳」呢?相比之下,臺灣方面倒是顯得底氣不足,甚至覺得自己做得還很不夠,不過,像「路還很長」和「發芽生根」這樣的表述聽起來,反而真實感更強,也更順耳一些。

中選網上專欄作者丁咚的文章說,關於台海關係,大陸領導人首先援引了孫中山先生的話稱,「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並再次提出兩岸要和平統一。而臺灣領導人則針鋒相對地提出,如果大陸方面能夠解除黨禁報禁的話,大陸和臺灣的統一將不存在任何障礙,並表示「希望對岸在人權自由上取得進步,才是統一的前提」。對此,文章作者點評說,與大陸方面的空洞說教相比,臺灣領導人的表態更富有建設性,也充分體現出誠意。

也有評論寫道,回顧歷史,辛亥革命「打響亞洲民主第一槍」的說法,已經徹底淪為一個苦澀的笑柄,究其原因,槍響了,子彈也飛了,而且是「無量頭顱無量血」,結果卻是「可憐購得假共和」。在今天看來,辛亥革命所引發的一系列奪權遊戲,卻並沒有在中國大陸真正實現憲政民主這一最重要的目標,歷史反而走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王朝更替、奪取政權,和追求一黨獨大遠比相互妥協、議會政治和多黨輪替更有吸引力。作者信力建的文章說,大家都忙著刺刀見紅,你死我活,立憲的希望一次次被槍炮聲所剿滅。

時至今日,環顧四周,中國除了港、澳、臺地區之外,在民主共和的道路上,大陸是起了個大早,卻趕了個晚集,至今似乎仍然準備停留在世界各國的末尾,跟北朝鮮一起當副班長呢。事實上,共和的目的就在於把權力塑造成一種能夠為共同體中所有人共享的,能夠保障各階層利益的公共架構,因此,依據共和原則建立起來的國家只能是「民國」,而不是「黨國」。其實,衡量一個國家是否有真民主、真共和與真憲政的標準很簡單,那就是:首先,軍隊是否歸屬於某人,或某個政黨所有。要知道,軍隊的本質應該是國防軍而非黨衛軍。

其次,國民是否人手擁有一張選票。國民如果不能公開獨立地參與選舉活動的話,公民權利則無從談起。第三,主權在黨還是主權在民,如果是以黨代政,使權力過度集中的話,只能證明國家的主權並未掌握在國民手中。而這正是典型的「假共和」,假共和的最大特點就在於:統治這個國家的不是其多數國民,而是少數權貴階層,他們打著國家的旗號,卻拒絕政治改革,拒絕還政於民。

談到被辛亥革命所推翻的滿清王朝,作者驛橋的文章說,眾所周知,清王朝的興起是完全符合「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這一真理的。它以一個邊疆少數民族入主中原長達兩百多年,期間還曾創造過所謂的「康乾盛世」,可以說,看起來也是符合歷史的選擇和人民的選擇這一原理的。然而,辛亥革命的事實再次證明,這種選擇從來不是一勞永逸,也從來不是不可改變和不可取代的。文章最後強調說,一個以武力征服取得政權,並繼續迷信依靠武力鞏固政權的政府,其統治地位最終也將被人民以武力所推翻,而這往往就是這種政權和政府的歷史宿命。

談到大陸方面拒絕承認中華民國的問題,有分析人士認為,現在臺灣政權自稱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政府確實存在,怎麼能掩耳盜鈴硬說不存在呢?如果不存在那他們是什麼呢?或者說,他們是一開始就不存在啊,還是什麼時候滅亡了?如果一開始就不存在,那麼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從哪裡來的?他的國際地位又是從哪裡繼承的?如果中華民國存在過而現在不存在了,那他又是什麼時候滅亡的呢?

《聯合早報網》上作者戴緒霖的文章說,是1949年共產黨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他就自動滅亡了嗎?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任何強權都可以做到這點,那國際社會是不是就亂套了?何況比我們更強的強權到處都是!同時,你又如何解釋聯合國在以後二十多年對他的繼續承認呢?難道是國際社會搞錯了?如果國際社會錯了,聯合國也錯了,那我們為何還要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參與聯合國的事務呢?如果是以聯合國的承認為準,那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建國多少年了?而如果這些都不是一個國家存在的必要構件,那麼中華民國怎麼就不存在了呢?

我不是一邊一國論或者兩個中國的支持者,但我想說,我們要分清主權和治權,分清國家實體和國名,分清國家和政府。我們常說,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我的理解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主權上講是一個實體,一個國家,但從治權上講,他們卻是兩個政治實體,治權獨立,兩個政府互不隸屬。承認這點,我想沒有什麼困難的,承認這點,才能睜開眼睛看問題,才能堂堂正正地說,我們的目標是統一,才能說沒有誰矮化誰的問題。文章最後強調說,大陸想借辛亥革命100週年紀念拉近兩岸的距離,以追求統一的目標,可如果在對辛亥革命的認識上與對岸越來越少有交集,那麼紀念的目的是不可能達到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