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肉風波未平 沃爾瑪中國區總裁離職(圖)

發表:2011-10-18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王燕編譯】據洛杉磯時報10月17日(週一)報導,沃爾瑪(Wal-Mart)週一表示,繼重慶沃爾瑪的豬肉標籤醜聞後,沃爾瑪將更換其在中國的業務主管。這是這家美國零售商巨頭在中國的最新挫折。

沃爾瑪在其網站上貼出聲明,稱其中國區總裁陳耀昌(Ed Chan)因個人原因已離職。陳於2007年上任。此外,中國人力資源高級行政人員克拉拉-黃(Clara Wong)一同辭職。

沃爾瑪沒有將本次的人事變動與其在重慶的「綠色豬肉」事件掛鉤。沃爾瑪被指控在過去兩年間,將大約14萬磅普通豬肉標作高價的有機(綠色)豬肉出售。據重慶市政府網站數據,沃爾瑪此舉共計多收取了消費者約11.5萬美元。

上週,重慶當局下令暫時關閉該市13家沃爾瑪商店,並逮捕了兩名職員,拘留了另外35人,並罰款57.5萬美元。

這些處罰,在一些外國觀察家看來過度嚴苛。

沃爾瑪亞洲事務副總裁Anthony Rose週一在給時代雜誌(The Times)的電郵中說,「我們正在與當局合作,並期待著在重慶重新開業後,(我們的服務)能超過客戶的期望」。

這並非沃爾瑪首次在中國觸犯法律。它已在多個場合遭到罰款,包括在重慶出售過期的鴨子,在長沙更改冷凍食品的日期。

今年二月,沃爾瑪和法國的家樂福(Carrefour)連鎖店被發現有一些商品標錯價,及對一些商品低標價高結算。為此它們被判共計140萬美元的罰款。

專家們指出,在中國下了大賭注的外國公司,在面對(中國)政府的指控後,幾乎毫無招架之力,否則他們很可能會失去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在中國市場的一席之地。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新興消費者市場之一。

謝潑德-穆林-里克特和漢普頓(Sheppard Mullin Richter & Hampton)北京辦事處的一名合作夥伴、在華美國商會前任主席詹姆斯-齊默爾曼(James Zimmerman)認為,「由於沒有任何可憑藉來有效挑戰(中國)政府的行為,在此情況下,沃爾瑪只好採取綏靖戰略。」

「罰款和道歉顯然是不夠的,」齊默爾曼說,「有人需要在(中國)政府宣布取得勝利前投降,要在當局釋放其僱員,讓他們的商店能重新開業前這麼做,這很不幸,但這就是中國。」

專家們表示,食品安全與豬肉價格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熱點問題,這也可能加大了中國政府的反應。食品醜聞,包括毒牛奶和地溝油,已經把這個國家糟蹋得不像樣子。同時由於通貨膨脹及供應短缺,中國的豬肉價格今年已上漲了超過60%。

美聯社上週還報導說,一些人認為,本次沃爾瑪事件與野心勃勃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關聯。薄以在重慶市的「唱紅打黑」著名,他可能在對一家大的外國公司嚴厲制裁中塑造其形象,從中獲益。據信薄正在努力,希望在明年中共領導層換班中取得更高的政治地位

美國諮詢公司摩立特集團(Monitor Group)香港辦公室副總裁唐仕德‧施托克爾﹝Torsten Stocker﹞表示:「這可能是中共領導層大換班前的爭權奪勢,重慶官員希望被視為消費者擁護者,並希望藉著制裁沃爾瑪來平衡一些中國企業給人的惡劣形象,告訴中國百姓,中國企業並非唯一有問題的公司。」

沃爾瑪表示,其在重慶的商店預計將於10月24日重新開業。

自1996年進入中國以來,沃爾瑪一直在積極擴大其在整個中國的業務,但也遇到了本土和歐洲對手的激烈競爭。沃爾瑪公布,其去年在中國的營業額為75億美元,不到其全球總營業額的2%。

在美國,沃爾瑪被視作針對藍領消費者的零售商。而在中國,沃爾瑪被視作較為高檔的超市。

截至今年8月,沃爾瑪在中國擁有346家店面,中國成為沃爾瑪的第四大外國市場。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