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雜誌】大腦釋放腦啡 獎勵真愛(圖)

作者:梁凱晶 發表:2011-08-06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戀愛給人好情緒,但愛情的保鮮期平均最長只有二年。Getty Images

有句話說:「戀愛的人是盲目的。」《我們為什麼愛?》(Why We Love)一書的作者海倫.費雪(Helen Fisher),對17位近期陷入瘋狂戀情的人進行研究,探索戀愛時大腦系統如何產生熱烈的情緒。研究發現,大腦把浪漫愛情當作一種獎勵,戀愛時,大腦中反應最強的部位和人得到獎勵及高興時的反應部位一樣。

這些人幾乎在清醒的80%時間裏,腦子裡都沒有別人吁在的空間,他們平均戀愛期為7個月。其研究結論在2005年發表於《神經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

臺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政勛表示,醫學家很早就發現,人的腦中有一種天然的麻醉止痛成分,叫作腦啡(Endorphin)。研究發現,陷入熱戀的人,腦啡的濃度會升得非常高,但是熱戀期頂多只能持續二年。

為什麼大部分的戀愛無法持久?李政勛認為,關鍵是相戀者的出發點都是為私為己。在一百個戀愛男女中,能無私真愛對方的恐怕不到一、兩個,即使有情人終成眷屬,日後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現實生活,加上日積月累的各種摩擦,熱情很快就會消退,最後變成相敬如「冰」或如「兵」了。

李政勛說,不只是男女愛情,有時人在做好事、付出感情時,腦中也會產生這種愉快的回饋機制。例如:到植物人中心做志工的人,無怨無悔地付出,完全得不到回報,但其情感反而更能持久。

李政勛表示,對於患有精神官能症的病人,若採用團體心理治療,誘發他們產生利他的胸懷,將有助於緩解其心情緊張、焦慮、憂慮、失眠等病情。

来源:看雜誌9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