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語】凝望「天梯」(組圖)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1-08-03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梯


通往郭亮村的挂壁公路

前幾天,我們幾個人一起到太行山的萬仙山景區玩了四天,在那裡玩的很是開心,真的感受到什麼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景區中有一處叫郭亮村,這裡是太行山絕壁大峽谷的盡頭。峽谷的奇險,高山之靈秀在這裡可以一覽無餘。正因為這裡有著「原生態」的風景,吸引了來自全國的遊客與很多家影視公司在這裡拍片。

據當地人說,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之前,他們就只有從一個叫做「天梯」的地方與外界溝通,那是一條在懸崖峭壁上完全是用石頭鋪的毫無防護設施的小路。因為此路非常的不方便,致使郭亮村世世代代都比較貧困。女孩大了都想嫁到外邊,男孩娶媳婦都非常的費勁;養豬都不能養超過一百斤,因為豬大了兩個人抬著走「天梯」小路的時候,危險性太大。當地人不注意時便容易掉到懸崖下面摔死或者摔傷。

在一九七二年,全村人在十幾個人的帶領下,在懸崖上開鑿出一段通向外界的路。後來經過擴建,這條通往外界的挂壁公路已建成為擁有雙車道、水泥路面的路,大大加強了與外界的聯繫。

因為這里長期出於封閉狀態,自然環境保存的比較好,所以這裡逐漸成了旅遊和拍電影的好地方,百姓的生活也日漸富裕起來了。

我們來的時候已經是下午,當時去看了幾個別的景點,準備第二天去「天梯」小路探險。可是第二天天降暴雨,無奈我們只好第三天去「天梯」小路看看。

由於剛下完暴雨,山體有幾處小的滑坡。當地人不贊成我們去,說剛下完雨,路太滑也太危險。我們想既然來了,而且行程很緊,只好冒險了。

到了「天梯」旁,我先慢慢的往下走,同伴囑咐我要當心,我也真的是小心翼翼的往下走,心一點不怕那是假的。而且我不敢看深谷,只能是看下面的台階。特別是在轉彎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一個不小心,那就會失足,掉下去喪命。後來一位哥哥也下來了,我的膽氣也壯起一些來。

走了有半個多小時,「天梯」小路終於走完了。在懸崖下,我凝望著這條承載郭亮人祖祖輩輩的生存之路陷入深沉的思索:這條路很險、很陡,但是卻成為郭亮人世世代代的必經之路。只要想與外界做任何形式的溝通都要走這條路,可以說在這條路上,留下過笑聲與淚水,血水和汗水。幾百口人與外界交往的經歷在這條比羊腸還窄的小路上「濃縮」。

也許正因為有著大山的阻隔,才使這裡保留了最原始的風景,使這裡被人們稱作「世外桃源」。這裡有天池,有美麗的山峰,有鐘乳石林立的白龍洞。當山雨過後,周圍的群山被白霧所籠罩而時隱時現的時候,這裡宛若仙境一般。

我想做人也是如此吧,只要這個人心中存有絕美「風景」的心境,即使一時沒有被外界所知的條件,換句話說,沒有適合自己展現能力的平臺,也不要著急和氣餒。只要我們保持住那份生命獨有的亮麗本色,也許由於一種機緣就會促使自己把能力展現出來,讓外界或者別人認識到自己的價值所。因為金子終究是金子,終究會發出奪目的光彩!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