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奇談】笑「話」輪迴(二)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1-07-28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今早。
N哥又跟我聊起輪迴的話題。

N:我不能在輪迴轉世中總是那麼「為富不仁」吧?

我:嗯,有為國家和百姓操心的時候。

N: 那是什麼時候?

我:在漢朝西域,一個小國。也就方圓二百多平方公里那麼大。你在那裡當時是國王手下最得力的臣子。

N:那你給我好好說說這個故事。

我:其實,話應該從你年輕的時候說起:你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雖然當時家境不是很富裕,但是很講究穿著。一次你頭戴文生公子巾,穿著藍色上面帶花的衣服帶著兩個小書僮,走過一個小河邊。正巧遇到一位王爺的女兒帶著兩個丫鬟在那裡洗衣服。

N:王爺的女兒怎麼還親手洗衣服?

我:因為此女武功很好,而且勤快,不喜歡讓人伺候,喜歡自己動手。而且做事不同一般人。

N:怎麼不和一般人一樣?

我:就是不按正常「套路」出牌!其實你也是一樣,要不然不會遇到她。

N:遇到她好像能有一段「故事」。

我:是有「故事」,是一個不按正常套路出牌的故事:她看見你的時候,她心裏生氣,因為你穿的很華貴。她就一邊用木棍敲打衣物一邊說:我就打你的華美衣服,看起來你就不是「好」樣!

N:這不明擺著指桑罵槐嘛!

我:這個誰都能聽出來。你當時也聽出來了。一邊走一邊自言自語:今朝去趕考,為民種柳濤(柳樹成林,引申就是為民造福的意思)晚年願歸隱,在家無煩惱。

N:女孩咋說了?

我:女孩一聽,這個人還是蠻有志向的。暗自打發身邊的丫鬟跟蹤你們。最後發現你們幾個在一個叫「公正」客棧住下了。
N:「故事」開始了吧!這都很正統的,沒有別的搞笑的呀!

我:別急。搞笑的情節馬上就出場了:當日晚,你正在熟睡時,突然間闖進來幾個官家模樣的人,說你犯了死罪,把你五花大綁,綁到縣衙,關入死囚牢!

N:我也沒招誰惹誰,那些人是不是抓錯了人了?我不能就這麼做冤死鬼。老婆沒娶成,我還沒為百姓謀福,家裡年邁的父母還沒侍奉,不能就「那邊去了」吧?

我:剛才我不說,搞笑的剛出場嘛!

在那裡沒人提審你。你只聽看守你的人說,三天之後你將被處斬。而且在吃飯的時候給你很多好吃的。當菜飯送上來的時候,又被關進來一個皮膚看上去比較細嫩的「兄弟」。一進來,這位就向你打聽還能活幾天。當得知你還有三天活命的時間,「他」就說,既然兄台只有三日之活命,不如把這些好吃的都送給小弟好了!你苦笑一下,也就同意了。

後來你們成了好朋友。在最後你要被拉出去砍頭的時候,「他」囑咐你,希望你在臨終前喊一聲「英子」這是「他」最終的心願!

N:真是很怪,咋會出這種事情?

我:其實這是一個「圈套」是那位王爺的女兒試試你的心態而不按套路出牌的典型手法!她女扮男裝進牢房,最後囑咐你記住在臨終的時候喊「英子」其實是一個暗號。你要喊出這兩個字就說明她相中你,可以不殺你。

N:簡直是惡作劇!王爺的女兒真夠可以的,哪有她這麼考驗人的!

我:在最苦最難的時候,才能考驗出人心,才能在以後擔當大任呀!

N:那後來呢?

我:後來當你被押上刑場,將要被砍頭的時候,你一著急,大喊一聲:英……

N:怎麼少了一個字?

我:當時一緊張,後面那個字忘了。

N:我也太…..

我:你連喊三聲,英…..

最逗的那個刀斧手把大刀掄了起來,見你喊「英…..」他停在半空沒法落,不落你話沒有說全,落,你話說了一半。(這是王爺「內定」的,只要你喊英子,就不殺你,你要喊別的就人頭落地)

N:這個也「內定」呀?

我:是。別打岔。那個刀斧手非常緊張,因為你喊的聲太長而且是喊了三遍,最終的結果是,刀斧手暈倒,你嚇得鼻涕眼裡吐沫一起流出來,最終你喊出了後面的「子」字後暈倒。

N:我也太慘了。這回形象丟盡了!

我:這才是剛剛開始。因為你蒙在鼓裡不知其中的原由。後來有人把你抬回王府的床上,眼睛前蒙上白布。在你醒來的時候,你的眼前是漆黑的。身體很虛弱。你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是個冤死鬼呀,我沒做過什麼壞事就被莫名其妙的砍頭。閻王老爺,你們可得給我做主呀!

N:看來我把王府當閻王殿了。

我:此時只聽你的那個「兄弟」說,哥不怕,我已經來陪你了!

N:這回我能有些安慰了吧?

我:你一聽,馬上就說,唉,要知兄弟也來陪我,那些好吃的我都吃了,該多好!

N: 這個時候還想吃呢!真是沒出息!

我:唉,其實你只是開玩笑。你的意思不想讓「兄弟」陪你一起死。身邊的丫鬟和家人也不敢大笑。

後來,王爺走進來說,孩子別怕,我也來陪你。你一聽,頓時哭了起來,說我何德何能讓你們這些萍水相逢的人陪著我!

正在你大哭過程中,王爺的夫人嚴厲的說,孩子,別聽他們的,這裡是王府,不是什麼閻王殿。他們都是在跟你開玩笑!你一聽,當時思想承受不住,又昏了過去……

你一直昏睡了三天。

再醒來的時候,你看到一位如花似玉的大美人在你的床前,笑呵呵的瞅著你…..

長話短說,後來她把事情原委說了出來,再後來你們成親了。

N:這個老婆娶得太不容易了!

那後來呢,後來怎麼為民造福呢?

我:後來你在那個國王的身邊。如果別的大臣把賦稅加的太多,你就在與國王下棋的時候,裝出一副可憐的樣子,並說,家裡窮,無錢交賦稅。國王就說那就減免,你馬上跪在地上叩頭,謝恩。等等諸如此類的。也就是為了百姓做了很多好事。

N:那我和王爺一家處的很好吧?

我:很好。王爺喜歡下棋。你經常陪著他。一次王爺說,我下棋輸了我讓你揪一根鬍鬚。你笑著說,我如果輸了一盤,我就留在您這

裡跟您睡一夜!輸了兩盤就陪您睡一個月。

王爺一聽這太…..心想這小子不就是讓我心疼女兒讓我故意讓著他嘛!

結果,老王爺的鬍子日漸稀疏。

這還不夠。不但你是這樣,連他的女兒過來看父親也是如此炮製。後來你的岳母說,你們兩個寶貝,可別再揪他的鬍子了,一個沒有鬍子的王爺是出不了門的!

N:我們兩口子真的很特別(大笑)

我:後來你們告老還鄉的時候,一位當地父老還說:「你咋沒死在外面,還回來幹嘛?

N:幾十年沒見面,有這麼問候的嗎?

我:其實,那位是與你一起光屁股長大的最好的朋友,從小你們就一起亂侃。你也說,我本來想到你的墓前弔唁一番呢!
N:得,這兩個真是都夠可以的了!

我:後來,在快臨終的時候,也喜歡下棋。經常與他下棋。

一位後生十分仰慕於你。經常在你下棋的時候,問你這個那個的。然後他記錄下來。

因為你當時歲數很大,好像有得了一種失憶症。在說的時候,隨意「剪切」過去場景中的人物和情節。這樣那位後生記錄下來的都是混亂和錯位的。

可是他卻不知道。後來他回家把自己記錄的東西跟他的娘子顯示。他娘子一下子就看出破綻了。說這裡簡直是胡說一般!

後來他把他的娘子叫上一起聽你的故事。

結果,你反覆只說,我一生就是在下棋,在下五道的棋。(當時你和那位正在玩走「五道」的棋)然後你就倒在那裡,去了…..

N:好像我當時話裡有話?

我:其實你那一生雖然不是修行,可是所遇到的事情,你處理的都很像一個修行人的樣子。為什麼最後你說:我這一生在下「五道」的棋?「五道」其實是「悟道」的意思。

N:明白了。那位後生夫婦最後怎麼記錄的?

我:那位後生的娘子一聽,頓時傻了眼,順手在那裡寫上「五迷三道」幾個字…..

N:(笑得直捂著肚皮)她聽哪去了,理解哪去了?!

我:要不怎麼說,理解很多時候與說話者的本意相差萬里呢?……

N:以後有時間再給我說點搞笑和有哲理的關於我的「故事」
我:這,……有時間的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