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軍售 中國樂見 美臺作戲(圖)

發表:2011-07-03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難得一見的臺空軍四種不同機種的戰機連袂飛行。從左至右分別為幻像2000-5、IDF經國號、E2T、F-16 A/B。(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據維基解密資料透露,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施壓臺灣新任領導人馬英九,不得提出F-16 C/D與潛艇等敏感性武器採購清單,致使臺戰機升級案三年多來遲未獲解決。分析指出,中臺關係的解凍與美中關係的互動,牽動美臺軍購內容與雙方意願。美方雖不願因此得罪中國,但在第一島鏈與美日澳環太平洋陣線中,臺灣仍存在的戰略價值與不容小覷的經濟能量,因此仍必須維持最低限度的美臺武器採購關係;而臺灣則試圖在美中雙邊找出一個生存的平衡點,在關係維繫勝於實質獲得的政策下,當局並未積極運作美臺高端武器採購。至於中國的態度,則繫於鷹派,畢竟,軍備競賽有利於中國軍方擴大軍需的口實。

解密:美要臺「三不」承諾

維基揭密(WikiLeaks)6月15日公開電文顯示,美國在臺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2009年3月18日與前外交部長歐鴻煉與的對話中,薄瑞光主動提到馬英九之前曾給美方「三不」承諾:「不會為了證明美方支持,要求美國販售特定武器系統」、「不要求美國給予過境待遇」、「不會因為政治考量,堅持使用某些特定名稱」。隨後,臺灣國防部在澄清軍購立場時,透露扁政府時期曾3次向美國遞交採購意向書,但馬上任後,即未曾提出過。同樣地,22日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透露,國務院由立法部門的代理助卿麥可曼尼斯4月14日回函美國外委會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魯加時回批,臺灣迄今都沒有提出F-16 C/D型戰機的採購要價書。

對此,馬英九在24日接見美國「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Paul D. Wolfowitz)時強調,臺灣在「採購F-16C/D型戰機的過程不是非常順利,美方一直不願意接受我方的採購意向書,甚至不希望我方提出。」

臺灣軍購意向書的說法,一時之間成了羅生門。不過分析指出,從跡象顯示,臺灣當局為了彌補扁政府時期,因「烽火外交」所造成的美臺關係的惡化,極有可能給與美方上述承諾。

臺灣棄軍備自主 自食苦果

臺灣軍事防禦能力在放棄自主研發的先機下,可說每況愈下。自李登輝主政以來,便放棄蔣經國時代武器自主研發的政策,除想藉此省下大筆研發經費與縮短高端武器佈署時間外,並試圖透過軍事採購打通外交關節。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向法國採購幻像戰機與拉法葉巡防艦。然而,兩者都因水土不服與後勤零件遭到法方刁難或抬價,妥善率大幅降低,維護經費也高居不下。

據臺灣立委透露,在2009年到2010年年中,幻像2000戰機因出現發動機葉片斷裂情形無法解決,造成第一類飛行員每月飛行時數一度低到僅6個小時,為中國新一代戰機飛行員每月12小時的一半。而維持幻像2000機隊也是花錢如流水,以2010年預算為例,F-16每飛行1小時需要美金5千元的作業維持費,自主研發的IDF則是8千元,幻像2000卻要2萬7千元。

至於拉法葉戰艦也因零件獲得與維修不易,導致平均每艘一年能出海巡弋的時間不足半年,其餘半年必須待在港口等待法國原廠派人前來臺進行關鍵零組件的後勤維修。

然而最令臺軍方所擔憂的是,今年6月拉法葉採購佣金案臺灣勝訴,法方遭判賠8億6千萬美金一案。這本應是好事一樁,但卻可能因此造成幻像2000與拉法葉戰艦後勤補給,或將遭到法方更大的刁難或瞞天要價,而導致軍備中斷。早在該案宣判前,法方就放話要求臺方放棄指控,並同意以後勤折讓,否則將予以斷炊。但遭馬政府拒絕而堅持提告。

對此,臺軍方曾建議,在其他機種可調配而不影響戰備情況下,部分幻像機採封存措施,封存後維持費每架可降至每年4千美金,否則,不含飛行,每架維持費將高達每年47萬美金。

錯估形式 扁烽火外交美臺生變

在面對中國日益擴增的空軍武力與四代機的佈署,臺灣戰力的遲滯不前,使得在911之前具有的空軍優勢武力,已如江河日下。在放棄自主研發與無法獲得其他先進戰機的情況下,臺軍方始終將F-16 A/B升級案與C/D採購案,並列採購清單。同時為了彌補空戰劣勢,也將小布希任內所答應的潛艦,列為這幾年來的採購要項。然而事與願違,馬英九上臺後的低調作風,雖扭轉了扁政府時代因採「烽火外交」,而導致美臺關係倒退的局面,但美中關係的演變與兩岸關係的相形密切,卻未能讓臺灣軍方如願。

分析指出,911之前的小布希政策,環繞在中國崛起的議題上,也讓美日澳環太平洋聯盟因此成型。而當時的陳水扁政府則是積極營運三加一話題,希望成為美日澳陣線的一環,布希政府也迎合此一時勢,除同意提供F-16 C/D外,也還同意中介臺灣潛艦採購案。而為了讓臺灣順利獲德國先進絕氣式柴電潛艦,甚至提議採由美方購置再租與臺灣的運作模式。尤有甚者,布希擬進一步將臺灣納入TMD導彈防禦網。而在美日安保條約中,更將台海衝突列入「周邊有事」條款。殊不料,911事件的發生,改變了美國的亞太外交政策,為了反恐,美國不惜與中國結盟,善於玩弄烽火外交的扁政府,一夕間成了「麻煩製造者」,也讓美中雙邊關係陷於長久的低蕩。至於承諾臺灣的先進戰機與潛艦案,則未在任期屆滿前拍板,而將此一燙手山芋拋給了歐巴馬。在面對自中東一路延燒到東北亞的戰火與亂局,額爛的歐巴馬對中國自是低調求全,對臺灣自然施予了相當大的壓力,包括兩岸的關係與軍購上的節制。

買啥不重要 軍購重在維繫美臺

分析指出,馬上任以來對中國所採取的外交政策,明顯是趨向於和平統一的路線,ECFA的談判,更是將兩岸關係推到國共內戰以來最高峰。不過,分析強調,這並非馬政府片面可為。在未獲得美方的默許下,馬政府是不可能發展出如此高調的兩岸關係。至於軍購方面,分析認為,維基解密的內容可信度很高。分析表示,穩定美中關係,是馬政府上臺的第一外交要務,在美國面臨狂牛症的陰霾下,臺灣當局不顧人民反對開放美牛進口,就可以看出臺灣對美臺關係維穩的重視。也因此,歐巴馬要求馬英九三不的承諾,也就不足為奇。不過美臺雙方都清楚瞭解,不碰觸敏感軍品採購不等同於放棄軍購,因為軍購本身實則是代表美國對臺灣關係法的履行承諾,有助於台海關係的穩定發展。

臺重量級前軍事將領,也是李登輝時代的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在16日的新書發表會上就表示,兩岸關係是「具國際因素的內政關係」,在此前提下,美國對臺軍售就是國際政治穩定臺灣現狀很重要因素,是維繫美臺關係的重要基礎。他強調,臺灣要買什麼,買多少都是其次,重點在軍售要維繫,要有法律的基礎,這個法律基礎就是臺灣關係法。也因此,馬政府對採購F-16 C/D與潛艦的意向書,三年中始終只停留在口頭要求但實質卻未正式提出的狀態。不過對於無攻擊性,卻具有美臺軍事合作關係的軍事發展,則是全力配合以避免臺灣戰略地位的喪失。

分析指出,扁政府時代進行的遠程雷達──鋪路爪建置計畫,臺灣雖在價格上當了冤大頭遭到美國承包商數次高額的調升,從2004年10億美金,一路攀升到當今的13億美元,馬政府卻仍力挺,目的也就是不願失去扮演美日澳聯防陣線先探的戰略地位。數據顯示,該雷達可視距達3千多公里,直抵新疆蒙古,雖低於傳統鋪路爪的5千公里,但功能卻是最新改良版本,可與指揮管制系統以及愛國者三型飛彈鏈結。

不過也有批評指出,鋪路爪的引入,根本是「自己備槍上哨的自願警衛」,因為預警時間對臺灣只爭取到3到4分鐘,但卻可為美國爭取到7分鐘的預警。同時,該雷達根本無法偵測低空飛行器,如巡弋飛彈。而臺灣腹地狹小,因此,反輻射飛彈更可以在先期即給予鋪路爪致命一擊。該雷達的設立,根本至是沿續美國本土的雷達防禦系統,真正受惠的,還是美國,臺灣卻必須為此付出龐大的代價。

除了美國亞太政策的轉變之外,美國軍方則擔心,中國二砲部隊對台上千枚對地導彈的佈署,以及航母殺手級導彈的引入,會對一旦台海有事而介入干涉的美軍形成致命的打擊,也因此讓美軍方對協防臺灣一事興趣缺缺。不過,美國軍方則是主張讓臺灣具有足以抗衡中方海空優勢的軍備能力,對於戰機與潛艦採購,始終站在支持一方。最起碼,也可在有事時挺個一兩週以待國際調停。

美改朝換代 臺戰略地位不變

不過分析指出,歐巴馬清楚知道,在第一島鏈的傳統戰略防禦架構下,維持臺灣基本的防禦能力仍是必須的。雖然在面對中國的強大阻力,無論哪一個政黨執政,美國傳統的戰略架構仍必須維持,臺灣的親美體制必須呵護,因此,對臺軍售的維持,就成了必要的手段。同時,日本在面臨大地震與核災後,勢必將重心轉移到國內重建,也因此,美國必須在亞太地區找到一個可以填補日本部分戰力空缺的國家,而以臺灣在第一島鏈的傳統戰略地位來看,就成了可能的最佳選擇。也因此,許多觀察家都認為,未來美國對臺軍售規模,實則表現出美國對臺灣地位的關注程度。

至於中國對美臺軍購的看法,則取決於中國軍方的態度。

分析指出,中國大幅擴軍的趨勢,在香格里拉會議上,中方定調是為了防止台獨。而為了強化此一觀點,中國鷹派人士私底下倒是樂見美臺軍售能夠持續,而與臺灣當局想法一致的地方則是,只要不是攻擊性武器,買什麼不重要,多少也無所謂,只要持續買,台獨威脅就持續存在,中國就擴軍有裡。當然,表面上還是得對美做出姿態。況且,明年島內總統大選將至,馬英九如果無法在重大軍購議題上獲得突破,在維基解密的八卦陣下,勢必遭反對黨「護臺不利」的嚴厲抨擊,嚴重衝擊選情,這應該是中國當局所不樂見。也因此,中國對美臺軍購之處理所採取的態度,就是「對美用強,對臺懷柔」的策略,不激化島內輿論,並可達到軍購「節制但不阻滯」的目的。

美對臺軍售,除關係著第一島鏈的完整性外,也維繫美日澳防線的前沿作為,甚可視為島鏈防線的先探部隊。而臺灣當局清楚此一戰略「優勢」,在戰略上採取「對美維穩,對中進取」的策略,並不惜借由防禦性武器與遠程照明雷達的高額採購,維持美臺關係與第一島鏈的戰略地位,並透過ECFA取得兩岸的政治穩定狀態,再徐圖發展。美國則在外交軍事重返亞太的政策轉變下,勢必重新評估臺灣地位,尤其是當北京學界提出「一國兩府」議題後,當局至今未作表態,各界咸認,此為當局對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所拋出的風向球,但是這對將臺灣視為禁臠的美國而言,是否為紅線禁區?歐巴馬是否仍鼓勵默許臺灣與中國的進一步發展?這就更值得玩味觀察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