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军售 中国乐见 美台作戏(图)

发表:2011-07-03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难得一见的台空军四种不同机种的战机连袂飞行。从左至右分别为幻象2000-5、IDF经国号、E2T、F-16 A/B。(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据维基解密资料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施压台湾新任领导人马英九,不得提出F-16 C/D与潜艇等敏感性武器采购清单,致使台战机升级案三年多来迟未获解决。分析指出,中台关系的解冻与美中关系的互动,牵动美台军购内容与双方意愿。美方虽不愿因此得罪中国,但在第一岛链与美日澳环太平洋阵线中,台湾仍存在的战略价值与不容小觑的经济能量,因此仍必须维持最低限度的美台武器采购关系;而台湾则试图在美中双边找出一个生存的平衡点,在关系维系胜于实质获得的政策下,当局并未积极运作美台高端武器采购。至于中国的态度,则系于鹰派,毕竟,军备竞赛有利于中国军方扩大军需的口实。

解密:美要台“三不”承诺

维基揭密(WikiLeaks)6月15日公开电文显示,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2009年3月18日与前外交部长欧鸿炼与的对话中,薄瑞光主动提到马英九之前曾给美方“三不”承诺:“不会为了证明美方支持,要求美国贩售特定武器系统”、“不要求美国给予过境待遇”、“不会因为政治考量,坚持使用某些特定名称”。随后,台湾国防部在澄清军购立场时,透露扁政府时期曾3次向美国递交采购意向书,但马上任后,即未曾提出过。同样地,22日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透露,国务院由立法部门的代理助卿麦可曼尼斯4月14日回函美国外委会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鲁加时回批,台湾迄今都没有提出F-16 C/D型战机的采购要价书。

对此,马英九在24日接见美国“美台商业协会”理事主席伍佛维兹(Paul D. Wolfowitz)时强调,台湾在“采购F-16C/D型战机的过程不是非常顺利,美方一直不愿意接受我方的采购意向书,甚至不希望我方提出。”

台湾军购意向书的说法,一时之间成了罗生门。不过分析指出,从迹象显示,台湾当局为了弥补扁政府时期,因“烽火外交”所造成的美台关系的恶化,极有可能给与美方上述承诺。

台湾弃军备自主 自食苦果

台湾军事防御能力在放弃自主研发的先机下,可说每况愈下。自李登辉主政以来,便放弃蒋经国时代武器自主研发的政策,除想借此省下大笔研发经费与缩短高端武器布署时间外,并试图透过军事采购打通外交关节。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向法国采购幻象战机与拉法叶巡防舰。然而,两者都因水土不服与后勤零件遭到法方刁难或抬价,妥善率大幅降低,维护经费也高居不下。

据台湾立委透露,在2009年到2010年年中,幻象2000战机因出现发动机叶片断裂情形无法解决,造成第一类飞行员每月飞行时数一度低到仅6个小时,为中国新一代战机飞行员每月12小时的一半。而维持幻象2000机队也是花钱如流水,以2010年预算为例,F-16每飞行1小时需要美金5千元的作业维持费,自主研发的IDF则是8千元,幻象2000却要2万7千元。

至于拉法叶战舰也因零件获得与维修不易,导致平均每艘一年能出海巡弋的时间不足半年,其余半年必须待在港口等待法国原厂派人前来台进行关键零组件的后勤维修。

然而最令台军方所担忧的是,今年6月拉法叶采购佣金案台湾胜诉,法方遭判赔8亿6千万美金一案。这本应是好事一桩,但却可能因此造成幻象2000与拉法叶战舰后勤补给,或将遭到法方更大的刁难或瞒天要价,而导致军备中断。早在该案宣判前,法方就放话要求台方放弃指控,并同意以后勤折让,否则将予以断炊。但遭马政府拒绝而坚持提告。

对此,台军方曾建议,在其他机种可调配而不影响战备情况下,部分幻象机采封存措施,封存后维持费每架可降至每年4千美金,否则,不含飞行,每架维持费将高达每年47万美金。

错估形式 扁烽火外交美台生变

在面对中国日益扩增的空军武力与四代机的布署,台湾战力的迟滞不前,使得在911之前具有的空军优势武力,已如江河日下。在放弃自主研发与无法获得其他先进战机的情况下,台军方始终将F-16 A/B升级案与C/D采购案,并列采购清单。同时为了弥补空战劣势,也将小布什任内所答应的潜舰,列为这几年来的采购要项。然而事与愿违,马英九上台后的低调作风,虽扭转了扁政府时代因采“烽火外交”,而导致美台关系倒退的局面,但美中关系的演变与两岸关系的相形密切,却未能让台湾军方如愿。

分析指出,911之前的小布什政策,环绕在中国崛起的议题上,也让美日澳环太平洋联盟因此成型。而当时的陈水扁政府则是积极营运三加一话题,希望成为美日澳阵线的一环,布什政府也迎合此一时势,除同意提供F-16 C/D外,也还同意中介台湾潜舰采购案。而为了让台湾顺利获德国先进绝气式柴电潜舰,甚至提议采由美方购置再租与台湾的运作模式。尤有甚者,布什拟进一步将台湾纳入TMD导弹防御网。而在美日安保条约中,更将台海冲突列入“周边有事”条款。殊不料,911事件的发生,改变了美国的亚太外交政策,为了反恐,美国不惜与中国结盟,善于玩弄烽火外交的扁政府,一夕间成了“麻烦制造者”,也让美中双边关系陷于长久的低荡。至于承诺台湾的先进战机与潜舰案,则未在任期届满前拍板,而将此一烫手山芋抛给了奥巴马。在面对自中东一路延烧到东北亚的战火与乱局,额烂的奥巴马对中国自是低调求全,对台湾自然施予了相当大的压力,包括两岸的关系与军购上的节制。

买啥不重要 军购重在维系美台

分析指出,马上任以来对中国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明显是趋向于和平统一的路线,ECFA的谈判,更是将两岸关系推到国共内战以来最高峰。不过,分析强调,这并非马政府片面可为。在未获得美方的默许下,马政府是不可能发展出如此高调的两岸关系。至于军购方面,分析认为,维基解密的内容可信度很高。分析表示,稳定美中关系,是马政府上台的第一外交要务,在美国面临狂牛症的阴霾下,台湾当局不顾人民反对开放美牛进口,就可以看出台湾对美台关系维稳的重视。也因此,奥巴马要求马英九三不的承诺,也就不足为奇。不过美台双方都清楚了解,不碰触敏感军品采购不等同于放弃军购,因为军购本身实则是代表美国对台湾关系法的履行承诺,有助于台海关系的稳定发展。

台重量级前军事将领,也是李登辉时代的行政院院长郝柏村,在16日的新书发表会上就表示,两岸关系是“具国际因素的内政关系”,在此前提下,美国对台军售就是国际政治稳定台湾现状很重要因素,是维系美台关系的重要基础。他强调,台湾要买什么,买多少都是其次,重点在军售要维系,要有法律的基础,这个法律基础就是台湾关系法。也因此,马政府对采购F-16 C/D与潜舰的意向书,三年中始终只停留在口头要求但实质却未正式提出的状态。不过对于无攻击性,却具有美台军事合作关系的军事发展,则是全力配合以避免台湾战略地位的丧失。

分析指出,扁政府时代进行的远程雷达──铺路爪建置计画,台湾虽在价格上当了冤大头遭到美国承包商数次高额的调升,从2004年10亿美金,一路攀升到当今的13亿美元,马政府却仍力挺,目的也就是不愿失去扮演美日澳联防阵线先探的战略地位。数据显示,该雷达可视距达3千多公里,直抵新疆蒙古,虽低于传统铺路爪的5千公里,但功能却是最新改良版本,可与指挥管制系统以及爱国者三型飞弹链结。

不过也有批评指出,铺路爪的引入,根本是“自己备枪上哨的自愿警卫”,因为预警时间对台湾只争取到3到4分钟,但却可为美国争取到7分钟的预警。同时,该雷达根本无法侦测低空飞行器,如巡弋飞弹。而台湾腹地狭小,因此,反辐射飞弹更可以在先期即给予铺路爪致命一击。该雷达的设立,根本至是沿续美国本土的雷达防御系统,真正受惠的,还是美国,台湾却必须为此付出庞大的代价。

除了美国亚太政策的转变之外,美国军方则担心,中国二砲部队对台上千枚对地导弹的布署,以及航母杀手级导弹的引入,会对一旦台海有事而介入干涉的美军形成致命的打击,也因此让美军方对协防台湾一事兴趣缺缺。不过,美国军方则是主张让台湾具有足以抗衡中方海空优势的军备能力,对于战机与潜舰采购,始终站在支持一方。最起码,也可在有事时挺个一两周以待国际调停。

美改朝换代 台战略地位不变

不过分析指出,奥巴马清楚知道,在第一岛链的传统战略防御架构下,维持台湾基本的防御能力仍是必须的。虽然在面对中国的强大阻力,无论哪一个政党执政,美国传统的战略架构仍必须维持,台湾的亲美体制必须呵护,因此,对台军售的维持,就成了必要的手段。同时,日本在面临大地震与核灾后,势必将重心转移到国内重建,也因此,美国必须在亚太地区找到一个可以填补日本部分战力空缺的国家,而以台湾在第一岛链的传统战略地位来看,就成了可能的最佳选择。也因此,许多观察家都认为,未来美国对台军售规模,实则表现出美国对台湾地位的关注程度。

至于中国对美台军购的看法,则取决于中国军方的态度。

分析指出,中国大幅扩军的趋势,在香格里拉会议上,中方定调是为了防止台独。而为了强化此一观点,中国鹰派人士私底下倒是乐见美台军售能够持续,而与台湾当局想法一致的地方则是,只要不是攻击性武器,买什么不重要,多少也无所谓,只要持续买,台独威胁就持续存在,中国就扩军有里。当然,表面上还是得对美做出姿态。况且,明年岛内总统大选将至,马英九如果无法在重大军购议题上获得突破,在维基解密的八卦阵下,势必遭反对党“护台不利”的严厉抨击,严重冲击选情,这应该是中国当局所不乐见。也因此,中国对美台军购之处理所采取的态度,就是“对美用强,对台怀柔”的策略,不激化岛内舆论,并可达到军购“节制但不阻滞”的目的。

美对台军售,除关系著第一岛链的完整性外,也维系美日澳防线的前沿作为,甚可视为岛链防线的先探部队。而台湾当局清楚此一战略“优势”,在战略上采取“对美维稳,对中进取”的策略,并不惜借由防御性武器与远程照明雷达的高额采购,维持美台关系与第一岛链的战略地位,并透过ECFA取得两岸的政治稳定状态,再徐图发展。美国则在外交军事重返亚太的政策转变下,势必重新评估台湾地位,尤其是当北京学界提出“一国两府”议题后,当局至今未作表态,各界咸认,此为当局对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所抛出的风向球,但是这对将台湾视为禁脔的美国而言,是否为红线禁区?奥巴马是否仍鼓励默许台湾与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这就更值得玩味观察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