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規模騷亂 官民衝突日益嚴重引關注(視頻)(圖)

發表:2011-06-13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市郊增城因一名四川籍孕婦與保安員發生肢體衝突引發上千人的大規模騷亂,警方帶走25人調查。與事發地點有關的「增城」「新塘」「大敦」等詞在新浪微博被列為敏感詞,無法搜尋。


圖片:廣州市郊增城因一名四川籍孕婦與保安員發生肢體衝突引發上千人的大規模騷亂,警方帶走25人調查。(網友提供)


民眾錄製的增城新塘鎮大敦村大規模騷亂現場視頻

中國大陸近期群體騷亂不斷。廣州增城新塘鎮星期五晚上10點多,因四川籍孕婦在超市門口擺攤被保安毆打,引發上千民眾起鬨,阻止公安將孕婦帶走,民眾之後還向救護車和警車等投擲礦泉水樽和磚塊,導致現場多輛車損毀,警方帶走25人調查。

本臺記者星期天首先致電事發地附近派出所瞭解情況,但電話多數無人接聽,大敦派出所一位接聽人員表示:「我不是這裡的人。」

對方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挂斷電話,之後記者再致電便無人接聽。

香港明報星期天報導表示,騷亂星期六擴大,多輛警車被民眾打砸、推翻並焚燒,當局從廣州調動逾千警員增援,並出動裝甲車和催淚彈驅散民眾,過程中一名當地記者被打傷。《南方都市報》記者張俊傑在採訪中被身穿制服的警員圍毆,全身捱了約20警棍,目前軟組織受傷,身體有大塊瘀血,錄音筆被打壞,但警方稱當時不知張的記者身份。

從網友上傳的照片及視頻中,可以看到現場一片混亂,許多機車被推倒在地,群眾圍觀呼喊。

廣州市公安局網站消息稱,增城市新塘鎮大敦村發生聚眾滋事事件,一度造成現場交通堵塞和場面混亂,現場多輛車輛被損壞。官方並說聚眾滋事事件得到有效處置,事件過程中無人員死亡。本臺記者之後聯繫上當地一位目擊者,

目擊者:我看到了。

記者:「情況是怎麼樣的。」

目擊者:「亂七八糟的,你過來看就知道了。」

記者:「防暴警察都出動了是嗎?」

目擊者:「是啊,這個東西好多報導都是有誤的,這些外省打工的為什麼要騷亂這肯定是有原因的,幾千人呢,砸車燒車的。我也是外地的,他們本地人對外地的很有意見。」

據網友上傳的消息,該名20歲孕婦姓王,與28歲唐姓丈夫,在一間超級市場門口經營攤檔,大敦村治保會工作人員態度惡劣要他們離開,並要沒收攤貨,之後雙方就發生肢體衝突,孕婦倒在地上。網友並說孕婦胎兒不保,但公安否認,稱孕婦和她的丈夫無受傷。

本臺記者就此打電話到增城市公安局瞭解情況,但同樣多次致電無人接聽,記者再致電廣東省公安廳查詢,

記者:「我想問下發生在增城大規模警民衝突的事情現在處理怎麼樣了。」

接聽人員:「這個你不用擔心,我們正在處置相關人員,相關情況請你關注報紙,或者電視的新聞。」

記者:「但據說有人死了是麼?」

接聽人員:「沒有。」

記者:「那孕婦現在安全嗎?」

接聽人員:「具體情況,請你關注新聞」

記者:「現在這個事情解決了嗎?」

接聽人員:「具體情況以宣傳口徑為準,我現在沒有辦法答覆你。」

在新浪微博上,與事發地點有關的「增城」「新塘」「大敦」等詞已經被列為敏感詞,無法搜尋。但仍可以看到許多網友對此的評論。

王興律師表示,官方將增城事件定性為聚眾滋事事件,頗值尋味。這是為秋後算賬做了鋪墊,罪名沒想好前,把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和尋釁滋事兩大口袋都放上,要再說一個妨害公務就完美了。但是,聚眾需有人有意組織聚集,因有事發生而致群眾自發聚集圍觀不在此義。而尋釁滋事則有無因、隨意、無明確對象的含義。口袋也非萬能。北京學者張鳴說,各地的暴力,群體性事件頻發,有人說是輿論支持出來的。意思是只要把輿論控制住,萬馬齊喑,就萬事大吉。不看到官民矛盾的激化,不看到官方對民眾的侵奪,單從輿論考慮問題,無異掩耳盜鈴。

網友崑崙風說,不從源頭上反思追問暴力的起因,只一廂情願的販賣改良。不僅不能減緩暴力,反而使暴力在無助絕望中層級遞進,直到脫韁狂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