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臨近氣氛緊張 艾未未此前獲釋機會渺茫 (圖)

發表:2011-05-25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敏感日臨近,艾未未家人認為他在此前獲釋無望,眾網友希望當局出示法律文書交代情況。香港的「愛未來」視覺藝術展即將開幕,英國藝術家向首相府遞交請願書呼籲政府救援。


圖片:藝術家艾未未(網路資料/心語提供)

六四二十二週年臨近,被當局帶走到星期三已五十三天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其家人認為近日獲釋的機會十分渺茫。

日前,維權律師兼艾未未的好友劉曉原在推特上說艾未未母親已經學會使用電腦翻牆看報導。但看到了報導的艾母認為,在六四敏感日前釋放艾未未無望。

艾未未姐姐高閣星期三向本臺表示:「我相信未未不會在這個時候有任何消息,然後我們也不看好會有很好的消息,因為他被抓進去了,是因為他的言論,所以也看得出來如果他不停止它的言論,何必抓他呢?我們都看出來了,我們家人都不是特別的看好他能夠放出來,如果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走,所有這些公布出來對未未沒什麼,但是對當局沒有什麼好處。會引起很大的民間反應,對政府來說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未未來說已經有了一個心理準備,我們也有。」

眾網友要求當局出示抓艾未未的相關法律文書,有外國網友留言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很小的世界裡,不尊重權利和人類自由的國家將不再得到姑息。網際網路使不人道的罪行和違反人權的事件不可能再沒人注意。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是一體的。請釋放艾未未。

在六四前夕被當侷限制自由的遠不止艾未未一人,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在近日被當局要求於六四期間減少活動,這也是他連續3年遭到當局恐嚇。

對於艾未未的被強行帶走調查夏業良表示:「一個合法公民如果有什麼違法事情公開的審判也好,都應該有一個公開的程序。他(艾未未)突然就失蹤了,後來通過很多線索警方也等於是承認(他們抓了),這是一個很不正常的事,就像一個蓋世太保的樣子,像一個流氓社會,為什麼不能像一個光明社會正大光明的,比如一個公民有觸犯法律的行為,應該通過一個正常的程序進行,按照現在這樣完全不按正常程序進行。一個公民有正常的會議邀請,有了簽證,有了機票,在出境的時候竟然被莫名其妙的不讓出境,沒有任何正常的法律。」

由香港視覺藝術家黃國才策劃發起的「愛未來」的視覺藝術展覽將在星期四開幕。

黃國才表示:「艾未未事件又一次引起香港藝術家對中國言論自由和人權問題的一些反思。我們覺得中國在這方面沒有公義。從艾未未被拘押這件事,可以看到香港與內地藝術家的不同之處,就是香港的藝術家可以毫無顧忌地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但在中國大陸卻不允許你這樣做。「

在英國,戴蒙•赫斯特(Damien Hirst)、安什•卡波爾(Anish Kapoor)和卡內利亞•帕克(Cornelia Parker)等著名藝術家,聯手參與《泰晤士報》發起要求釋放艾未未的運動,卡波爾和帕克更親自向英國首相府遞交請願信呼籲政府救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