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三週年 北京「勝利」難掩豆腐渣(圖)

發表:2011-05-13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地震死亡人數成謎

今天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三週年紀念日,三年前發生在四川汶川和北川地區的一場裡氏八級的地震,奪走了69227人的生命,民間調查人員認為實際的死亡人數要遠遠高出官方公布的上述數字。說到汶川大地震,就無法避免豆腐渣工程,數千名學生被豆腐渣校舍建築活活地砸死,一時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在海內外輿論的高壓之下,中國當局曾經作出承諾要對此作出調查,溫家寶總理親自許諾要嚴厲懲治豆腐渣工程的責任者,但是,三年後的今天,不僅官方的調查工作不了了之,民間的調查工作者還屢屢遭到打壓。

最先暴露豆腐渣工程的中國人權網站天網的創始人黃琦,就在地震之後的一個月遭到刑事拘留,並於2009年11月被成都法院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黃琦下個月將刑滿獲釋。

另一名積極介入調查豆腐渣工程以及學生死亡人數的譚作人也於2010年2月因"顛覆國家政權"而被判五年監禁。

在網際網路上揭露地震中死在豆腐渣校舍下的孩子們和家長的冤情的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四月三日也遭到中國當局的逮捕,至今下落不明。

艾未未的友人們近日在網上發表了一份五千三百多名遇難學生家長申訴冤情的視屏。在視屏中,家長們陳述了他們如何因要追查豆腐渣校舍事件真相而遭到威脅、毆打和逮捕的經歷。

而與此同時,北京卻在隆重地慶祝「獲得決定性勝利」的災區重建,將汶川重建同中國從利比亞撤僑等一同列為是又一大中國奇蹟,瀏覽中國官方媒體有關汶川大地震的紀念文章,到處都是高樓平地起的重建奇蹟,而豆腐渣工程一詞則已經徹底消失,如果說中國當局致力於追究豆腐渣工程責任的跡象罕見的話,當局試圖推卸自己的責任的事件倒不斷傳出,就在汶川地震3週年祭之際,有關方面舉辦了廣州中山大學艾曉明教授拍攝的記錄片《我們的娃娃》觀影討論會,有與會者透露,當時校舍的問 題暴露出來以後,官方找了很多四川法學界的人士,試圖讓他們從法理層面來論證豆腐渣工程與政府無關。

三年來為汶川大地震死難家屬取證而拍攝了五部記錄片的艾曉明教授向本臺介紹了她今天的感想。

艾曉明:今年汶川大地震紀念日我沒有去四川,主要是兩個原因,其一是當初一起去四川的朋友們,有的被逮捕,有的在服刑,有的又失蹤了,我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其二,據我所知,豆腐渣工程的調查工作沒有任何進展,上訪的家長都遇到很多挫折。所以,面對汶川的那些死難者的家屬,感覺自己又無難又無助,也沒有能力面對他們的痛苦。但是,今天這個日子,對學生家長們來說,對艾未未以及譚作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他們心中想的都是一樣的。我實在不知道說什麼好,關於汶川地震,我曾經拍了五部記錄片,從《我們的娃娃》,《公民調查》,《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忘川》到《國家的敵人》,在校難的廢墟間奔走,尋找原因,直到到最後譚作人的被判刑,整個過程中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我覺得在公民工作目前受到很大的阻力。我實在覺得很無語,但是,今天早上我看到了《南方都市報》的這篇社論,讓我非常感動,我覺得它說出了我們大多數人的所思所想,寄託了我們共同的哀思,我就把這篇社論讀了一遍,用艾未未的工作室的2009年的作品4851這個作品的視頻,當時他們找到了4651名受難學生,然而配上左小詛咒的音樂,我一開始讀的時候淚流滿面,根本都讀不出來。我想說得也都在這篇作品中了。我衷心希望譚作人早日回家,艾未未早日回家。

另外,香港媒體近日透露港府捐助的90億元人民幣的援助工程也正在變成豆腐渣工程。香 港《蘋果日報》日前報導,香港發展局、教育局和醫院管理局去年8月底,聯同一批 專業團體的義務工程師往四川驗收五個援建項目,赫然發現多個工程項目貨不對辦,錯漏百出。香港立法會議員擔心香港捐助的項目成豆腐渣工程,促請當局應嚴謹要求內地當局交代清楚。

香港《東方日報》日前也報導稱,光是從去年1月至11月期間,專家就已發現有73個項目在質量管理上有失誤。

四川地震災區的民眾已經為校舍質量的低劣而付出了沈重的代價,為了避免類似的悲劇再度發生,為了使別的孩子們避免遭受同樣的命運,必須首先追究責任,才能夠亡羊補牢,猶為未晚。

南方網社論:躺在時間的河流上懷念他們

原題目:汶川大地震三週年之際再談豆腐渣工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