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艾未未!岳路平「回聲」 港校準任意塗鴉(圖)

發表:2011-05-25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藝術家岳路平(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曾公開指責中國官方詆毀艾未未的大陸藝術家岳路平啟動聲援艾未未計畫,要求當局實現言論自由。香港某中學校方批准學生在校內任意塗鴉,美國駐港總領事楊蘇棣關注中國數十位維權律師、作家和藝術家等人境況。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被抓到星期二已超過五十天,藝術家岳路平近日啟動了一個命名為「回聲(英文為RECLAIMING)」的公共藝術計畫。這個計畫的目標除了繼續聲援艾未未之外,也希望通過岳路平對《新華社》的聲明中的內容,來呼籲在中國大陸真正兌現言論自由。

岳路平星期二告訴本臺記者:「其實我是一個明哲保身的人,或者我也沒有什麼偉大的夢想去參與公共的政治活動,我可以不說話,但是今天不是我說不說話的問題,而是別人在說我,他說我的時候,其實就是迫使我表態,因為你不說話,就等於默認了別人對你的判斷,所以這個事我必須要做出來,做出來就是要在這960萬平方公里內要生效的,就是我的目的,很明確。我就是要做一個公民的最基本的權利,我要聲明,而我要聲明的目標是非常低調的,我不想被言說,不想作為一個被別人評論的人。」

今年4月,中國新華社發表文章,說艾未未的藝術作品童話抄襲岳路平的作品,同時,對艾未未進行了人身攻擊,岳路平隨即發表聲明《關於艾未未,提醒新華社注意分寸》,希望新華社不要利用他的名字對艾未未進行抹黑。

這篇在海內外都引起巨大影響的文章,在中國境內卻遭到封殺,中國官方及香港左派媒體繼續對艾未未進行詆毀。

岳路平表示,他那篇共1788個字的聲明已在中國大陸媒體上消失,他將這些字製作成為1788個容器,並且呼籲公眾以平價的方式收藏這些漢字,帶回自己的家。通過這樣一個極具象征意味的公共藝術行動,岳路平希望啟示公眾,應該從日常細微處開始,從力所能及的日用品的收集行為中,一點一點地贖回人人都應該擁有的、憲法早已承諾的言論自由。

岳路平說:「因為我想一定要選擇陶瓷,因為現在是處在逃逸狀態的,我要把這一千多個字每一個字都做成一個陶瓷,但是我不想把它做成純粹的藝術品,我想把它做成一個一個的杯子,我想讓老百姓覺得它很親切,希望用這個能喝水,很顯然,我在國內想要把近兩千個字全部展出來的話,在現在來說是不現實的,但是我可以拆開,比如把這些字拆成一個個的說法,比如我在裡面找到十幾個百家姓,跟老百姓的溝通就是這個,只是百家姓。」

艾未未被抓後,香港許多地方都出現了聲援他的塗鴉作品,香港兆基創意書院10幾名美術學生獲得學校的批准,在校內任意塗鴉。他們塗上了艾未未的多個藝術作品,並噴上了聲援艾未未的字樣。

校方表示:學生的創作,只要沒有罵人的成分,作品都可以噴在學校的範圍內。

重慶網友城市心情就香港各界對艾未未的支持非常讚賞,她認為艾未未現在的處境還是十分艱難需要外界的不斷聲援。

她說:「其實艾未未根本就是很艱難的,也許是還沒遭受虐待,但是這個事情(被拘押心上承受的壓力)是更嚴重的。」

美國脫口秀節目科爾伯特報告邀請到了曾製作艾未未記錄片的製作人,節目中,主持人展示了艾未未的兩件作品,一件是奧運會體育場鳥巢,還有一個是被拆除的上海工作室。他們用這兩個強烈對比的作品展現出了中國當局的獨裁。

他們表示:中國政府一方面要宣布自己是最優秀、最自信的,另一方面卻要又快又狠的對待與其不一致的聲音,這樣的態度要讓旁觀者不產生逆反心理都非常難。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蘇棣上星期五在香港發表公開演講,表示美國政府非常關注遭官方打壓的中國數十位維權律師、作家和藝術家艾未未等人境況。

原題目:岳路平「回聲」呼喚艾未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