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期過 艾未未音訊全無 健康堪虞(圖)

發表:2011-05-11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被公安帶走已經38日,依然下落不明。美聯社

內地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被公安帶走38日,超過刑事拘留最長的期限,至今音訊全無。在昨日其刑拘期限屆滿前,公安未有將他釋放、檢察院亦未批准將他逮捕,對此艾的姊姊高閣表示,家人已經做好「更長等待」的準備。而對於西方各國高度關注艾案,中國外交部昨強調案件仍在調查中,外界不應該發表任何評論。

現年53歲的艾未未上月3日準備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乘機到香港時,被當局帶走後一直音訊全無,官方新華社僅透露他涉及「經濟犯罪」被當局調查。按照內地的《刑事訴訟法》刑事拘留期限最長37日。

「需明確知道他的現狀」

高閣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至今仍未有艾未未的消息,一家人依然十分擔心,但已做好更長等待的心理準備:「我們每天都希望有奇蹟發生,但是以前很多人進去了,都是很長時間都出不來,我們也只能繼續地承受和等待下去。」她說:「我們希望能看到他,哪怕是不能跟他說話,只能看一眼,我們需要明確地知道他的現狀。」為尋找艾未未的下落,高閣與艾妻路青上月10日已向公安報案,但公安未有立案,而至今當局一直未透露艾的下落,也未收到正式的法律手續通知。她表示昨日沒有再到公安局打聽,因為再去也沒意義。她稱,艾的一切都是透明、公開,她希望當局以透明化的過程處理。各界關切艾未未被帶走,外國記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不斷追問案情,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重申案件仍在調查階段,司法機關是依法獨立辦案,她不點名批評艾說:「不能因為什麼人受到西方某些人欣賞,他就有超越中國法律的特權,可以不受中國法律約束。」

身處法律外「不明狀態」

艾未未的好友、內地維權律師劉曉原昨分析艾的情況時表示,假設艾被帶走當日公安便將他刑事拘留的話,限期昨日便屆滿,由於他仍未獲釋,他有可能被檢察院批准逮捕。倘若他未被逮捕,則或被改為監視居住,限期最長六個月。他稱即便監視居住,按法律規定,家屬和律師是可以和艾會見,他認為,可能艾身處法律規定之外的「不明狀態」,批評在司法實踐中,有關當局不排除不按相關規定執行。此外,英國《衞報》刊登文章《艾未未在哪裡?》(WhereisAiWeiwei?),文章除質疑當局將艾拘留超過一個月,同時亦表示越來越擔心艾的安全。

患上高血壓及糖尿病艾未未健康堪虞

現年53歲、體重127公斤(約280磅)的艾未未失蹤至今,他的身體情況令人擔心。其家人透露,身材肥胖的艾有高血壓、糖尿病等,要靠藥物控制。他失蹤逾月,家人擔心他身邊沒藥,會危及健康。

需藥物控制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在丈夫被帶走後,十分擔心他的身體狀況。她稱,艾的高血壓、糖尿病一直要以藥物來控制,有時候藥物的配搭還要作調整,他被公安帶走後未知行李是否隨身,他的身邊會否有藥物。而艾的身體狀況亦讓高閣擔心。高表示,艾不但有高血壓、糖尿病,同時心臟、腎臟都不好,經常腿腫,擔心其病情惡化。而且以艾的性格,高估計即使有人向他提供藥物,他都可能會拒絕。上月八日高閣曾到住所附近的派出所,向當局遞信,講述弟弟的身體狀況,希望能安排見面,並將藥物、換洗衣服等交給他,但當局接收她的信件後,至今都未有透露其下落,令她亦未能將藥轉交至艾的手裡。

来源: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