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偷跑 春曉油田已投產

北京耍兩手策略

發表:2011-03-10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中兩國存在開採權益之爭的東海油田,雙方合作開採簽約談判因去年釣魚臺撞船事件而中止,中國外長楊潔篪日前才表示,將和日本共同營造良好條件與氣氛。未料,在兩國尚未重回談判桌之前,中國就先下手為強,朝日新聞引述一名中方企業幹部說法指出,中方已經開採東海油田並已進入生產階段。對此,日本表示嚴重關切,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深感遺憾。

中外長剛稱要重啟日中合作開採談判實則偷偷動工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的監事會主席宋恩來,日前在北京第十一屆人大會中表示,東海油田中的春曉油田,已經開採併進入生產階段。宋恩來也向朝日證實確有此事,他強調在有爭議的區域中國會跟日方合作,但春曉油田位於中國領土內,雖日方百般阻撓,但他們早已動工。

東海海底的油田有多處散佈於日中兩國經濟海域的重疊區域內,雙方均主張擁有開採權利,但因兩國主張的中間界線不同也引發了開採權益之爭。其中春曉油田位於日本主張的日中中間線上,但中國卻早於二○○四年搶先探勘,○八年雙方達成協議,由日方出資共同開採並根據出資比例分配利益,但兩國卻遲遲未能簽約。

去年五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日時,雙方同意重啟談判,但後來又因九月發生日中撞船事件,中方片面宣布中止,隨後,日方發現中方疑似運送鑽探機到春曉油田,附近的海水也變得較為混濁,日方懷疑中國已著手開採,但中方解釋僅為維修之用。

對於日中重啟東海油田共同開採談判,楊潔篪日前才說「中國有一百條理由讓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他還透露溫家寶將於五月赴日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晤,副總理王岐山也將率團出席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展現出中方修復雙方關係的積極態度。

對於中國先下手為強,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已透過外交途徑向中國詢問實際情況。但他這則報導的內容深感遺憾,日本外務省官員也表示,如果此事屬實,將向中國提出嚴重抗議。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