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拋棄卡扎菲

發表:2011-02-27 1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過去對待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態度同中國非常相似。但莫斯科現在突然轉變立場,公開譴責卡扎菲武力鎮壓平民示威是犯罪行為。俄羅斯媒體說,利比亞同前蘇聯和俄羅斯關係密切,但卡扎菲目前眾叛親離,曾是國際舞台上夥伴的俄羅斯現在也拋棄了他。

俄羅斯加入西方聲討行列

俄羅斯針對利比亞局勢的立場發生轉變。俄羅斯加入到了西方社會抨擊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聲浪之中。

總統梅德韋傑夫星期五表示,俄羅斯對利比亞發生的暴力深感不安,同時譴責卡扎菲針對平民使用暴力。俄羅斯認為,武力鎮壓民眾示威是犯罪行為,並應根據國際法承擔後果。

對待卡扎菲俄中曾相似

在梅德韋傑夫發表這一聲明之前,俄羅斯對待卡扎菲政權的態度同中國非常相似。俄羅斯在利比亞的經濟領域也有很多利益。俄羅斯正幫助利比亞興建鐵路、從事石油開採。

在利比亞局勢動盪後,俄羅斯僅強調如何撤走僑民,以及保護在利比亞的俄國人的安全,並未像西方國家那樣公開譴責卡扎菲。俄羅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盧卡舍維奇不久前還表示,俄羅斯懷疑制裁利比亞的行動是否有效。

恬不知恥喪失感召力

俄羅斯前中央銀行副行長阿列克沙申科批評說,俄羅斯過去針對卡扎菲政權的立場可以說是恬不知恥,在國際舞台上沒有任何道德感召力。

阿列克沙申科說:「俄羅斯曾認為,如果卡扎菲能繼續執政,國際社會對他的制裁沒有結果,那俄羅斯將繼續同卡扎菲保持良好關係,會繼續賣武器、建鐵路、開髮油田。如果針對利比亞的制裁產生效果,那利比亞的石油出口將受到限制,國際原油價格上漲,俄羅斯也會從中受益。」

‘卡扎菲同志’和蘇聯

前蘇聯以及俄羅斯同卡扎菲政權一直擁有密切關係。在蘇聯時代,卡扎菲曾多次訪問莫斯科,並受到蘇共領導人的熱情接待。蘇聯當時把這位利比亞獨裁者稱做「卡扎菲同志」。利比亞軍隊的絕大多數武器都由蘇聯提供。

普京恢復同卡扎菲關係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同利比亞的關係一度變冷。但普京執政後,克里姆林宮同卡扎菲政權的關係又重新恢復。

普京2008年春季曾以總統身份訪問了利比亞。卡扎菲在當年秋季訪問了俄羅斯。雙方還簽訂了鉅額軍火交易合同。俄羅斯打算向利比亞出售數十億美元的防空導彈,主戰坦克以及基洛級潛艇等等,並計畫對利比亞軍隊裝備的蘇式武器進行升級改造。

俄羅斯軍事分析人士說,莫斯科要想完成同利比亞的那些軍火交易,可能不得不同卡扎菲之後的利比亞新領導人談判。

轉變立場公開譴責

但俄羅斯伊斯蘭專家馬拉伸科說,俄羅斯現在轉變立場,開始公開譴責卡扎菲也面臨一定的風險。

馬拉伸科說:「我認為,如果卡扎菲作為一個失敗者,他不再是利比亞的領導人的話,那譴責他,甚至審判他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如果他能在這場鬥爭中生存下來,甚至繼續執政,那俄羅斯可能會遇到問題和麻煩。」

俄或加入制裁行列

俄羅斯媒體說,卡扎菲政權的處境就如同一艘即將沉沒的輪船,船的老鼠紛紛跳船逃命。卡扎菲眾叛親離。不僅他的親屬、親信和追隨者紛紛背叛他,曾是國際舞台上夥伴的莫斯科現在也拋棄了卡扎菲。克里姆林宮顯然已經判斷卡扎菲大勢已去。

俄羅斯商人日報引述自己消息來源的話透露,在梅德韋傑夫發表聲明之後,俄羅斯已計畫加入到國際社會制裁卡扎菲的行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