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填海造地 失海漁民畢生投入打水漂(圖)

作者:林雨晴 發表:2011-01-27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連的一處填海工程

【看中國記者林雨晴綜合報導】據中國經濟時報消息,大連普灣新區的政府背景公司,近一個月內接連出手,斥資70億元,購得26宗地塊。土地市場價格的節節攀升,使得政府財政盆滿缽滿,在這場權錢交易下,失海漁民是不折不扣的輸家,漁民補償無望,欲哭無淚。

權益被侵害半生積累打水漂

此次被政府徵用的普灣海區,海域面積達150多萬平方米,涉及的養殖戶有1000多家。這些養殖戶大多是舉債承包了轄域內的蝦圈,改造後用來養殖海參。按照《大連普灣新區海域徵用補償辦法》,遠遠彌補不了所遭受的損失,多數養殖戶是血本無歸,陷入揹負重債,陷入失業、生活艱難的境地,他們表示對今後的生活想都不敢想。

浙商陳忠法2009年前後承包了三個蝦圈,總面積358畝,他改造了蝦圈來養殖海參,這些年投入了2540萬元,而現在一紙海域徵用的通知,令60多歲的老陳欲哭無淚。而按《大連普灣新區海域徵用補償辦法》,他只能得到720萬元補償,他與妻子孩子幾十年的辛苦化為泡影。
 
孫雲家的土地被徵用時,他曾經把鑰匙吞到肚裡抗議,現在征地款沒拿到手,承包的海域又被徵用了。望著厚厚的冰層,孫雲說:「下面的海參是我的命。」

與政府的盆滿缽滿相比,這些失海的漁民和養殖戶是不折不扣的輸家,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犯,半生積累以及舉債投入都打了水漂。

領不領動遷款政府都將徵用
 
陸地四處強拆,現在到大海也面臨強拆,許多圍海造地工程背後是利益的推動,有資料顯示,自從2003年以來,中國的圍海造地運動正在以數倍於過去的速度高速發展。2003年的圍海面積是2123公頃,2004年則達到了5352公頃,2005年以後每年圍海的面積都超過1萬公頃,相當於這幾年每年中國都新增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土地。

此次大連普灣新區的填海造地,高價出讓,所產生的巨大的利益誘惑,使政府無視失海漁民的怨聲,對養殖戶提出的賠償請求態度蠻橫。

去年12月初,曾有600多家海參養殖戶到大連市政府要求提高補償標準,延期動遷以便收穫海參減少損失。而大連市政府把他們推到普蘭店市信訪局,信訪局又推到國土局。國土局一王姓局長留下養殖戶的材料後,就石沉大海。2010年12月5日,一些養殖戶被叫到管委會,一位李主任宣布:「每畝2萬元,還得扣20%海域使用費,這是王局長等9人海域徵用領導小組開會決定的;不簽字,就強遷。」說完揚長而去。

1月21日,養殖戶收到手機簡訊:「每畝2萬元的動遷款,領與不領政府都即將徵用。」

由此,搜狐網民不由得感嘆:「陸地強拆,現在到大海也強拆,看來民眾真是無從逃遁了,沒有一片安定的方寸之天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