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創始人談中國(圖)

發表:2010-12-04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揭密創始人阿桑奇

國際社會目前密切關注的維基揭密新聞事件,在中國和阿拉伯世界談論不多。不過,這家網站創始人阿桑奇還在不斷談及中國。另有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提出,創建類似的中國版揭露性網站。

*中國:荒謬*

美國等西方國家政府密集處理維基揭密事件及其效應之際,中國官方日前就維基揭密問題發表簡短評論。法新社援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四的話稱,維基揭密公布的某些涉及中國的美國外交電報內容「荒謬」。不過她拒絕就所涉及的具體內容加以評論,外交部另外一位發言人洪磊先前也發表了類似的評論。

法新社說,維基揭密目前公布的部分內容顯示:中國對北韓非法出口導彈零部件「置若罔聞」;中國高層曾下令對谷歌網站發動網上攻擊;另外,有中國官員稱,中國的盟友北韓是「一個慣壞了的孩子」等等。

*中國封網*

中國在維基揭密事件最近涉及中國後,很快在境內網際網路上通過「長城防火牆」封鎖了這家境外網站。華盛頓郵報說,維基揭密公布的美國外交電報信息,在中國和阿拉伯世界沒有受眾。北美中文世界日報說,凡是在中國想連接維基揭密網站,得到的通知都是「重新啟動」。中國環球時報暗示,維基揭密網是「顛覆」中國陰謀的組成部分。

*阿桑奇談中國*

報導顯示,維基揭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繼續關注中國,他在接受時代週刊採訪時說,希望以揭露美國的方式,揭露中國和俄羅斯的「秘密」。不過他認為,最封閉的社會,其改革潛力最大,也就是說,中國要比美國更容易改革。阿桑奇還說,中國政府和公安看來懼怕言論自由,而這正是一個樂觀的跡象,說明政治言論依然能夠在中國引起變革。

*評說維基揭密*

朱欣欣是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新聞部編輯。他說,在中國大陸只有通過翻牆軟體才能登陸維基揭密網站,談到這家網站積極作用時,他對美國之音說:「這是肯定的,一方面對掌權者和執政當局,這對他們是個壓力。另外對公民社會的民眾,也是一個很大的幫助。因為它能進一步認清,當局的一些決策過程,以及決策者們的一些真實想法,這樣我們也能採取一些相應的對策。」

朱欣欣還說,維基揭密公布的信息所涉及的不是針對公民個人:「維基揭密所揭密的信息都是針對強勢集團,不是針對公民個人的,主要針對的是掌權者、位高權重的人、一些執政者。對他們這些人來說,應該讓他們有所忌憚,有所顧忌,否則他們的權力很容易侵犯到公民,應該對他們有個約束」。

*中國版揭密網*

福布斯北京記者站負責人加迪.愛波斯坦在他的博客上說,一批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計畫明年六月一號建立開通一個中國版的維基揭密網站,不過阿桑奇似乎表示異議,認為「此舉非常危險」,希望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能和維基揭密網站合作。因為他希望更多能講中文的人和他們獻身合作,因為只有他們的網站具有可信賴的聲譽。

*靜觀後續風暴*

與此同時,所謂「維基風暴」正在國際上發酵。各相關國家外交官「心驚肉跳」。世界日報說,不少中國官員「人心惶惶」,還有中國官員擔心丟掉烏紗帽,送去進大牢。

目前各方拭目以待的是,維基揭密如果安然渡過眼下風暴後,是否像其宣稱的那樣,公布7倍於目前信息量的美國國防部文件。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