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為先 「仁者」才能無敵(圖)

發表:2010-10-07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初,古鎮楊柳青解放,社會安定,百姓安居樂業,習武之風日盛。當時,全鎮習武場所東有「鳳雲」、西有「聖武」、中有「黃老」。那年我八歲,拜師黃老爺。師父武藝精湛,武高尚,俠古柔腸,愛徒如子。可惜鄙人不才,習武六年,只得皮毛。然而,師父「習武者當德為先,仁者無敵」的教誨,卻牢記在心,至今不忘。

以下是授藝中講的三個小故事。

故事一點到為止

清末獨流鎮,民風彪捍善習武,曾是義和團主要壇點之一。其時,以武師劉四爺的名氣最大,門徒不下百人。

一日,劉四爺率眾徒外出,遇見一少林和尚在街頭化緣。四爺自恃武功高強,非要與和尚比武,以分高下。和尚再三推辭,並甘願俯首稱臣。可四爺狂稱,不比不行,否則馬上離開獨流。和尚被逼無奈,只得從命。二人交手後,只見四爺拳腳生風,人影難分,步步緊逼,招招致命,把和尚打得只有招架之功,毫無還手之力,博得眾徒和圍觀者的陣陣喝采。但劉四爺畢竟是武林高手,二十幾個回合後,發現和尚還不還手,但上中下盤卻封得點水不漏,且一招一式如行雲流水,輕鬆自如,心裏便有些慌。再看自己,此時已是汗浸額頭,氣喘吁吁,敗相已露。就在這時,突見和尚反守為攻,近身出掌,快如閃電。四爺躲閃不及,被和尚輕輕點一下腰間,但見火星四射,竟倒退十餘步,險些坐地。此刻,和尚縱身一躍,跳出場地,並躬身施禮道:「貧僧無禮了,還是點到為止好,謝謝大師賜教!」說罷,飄然而去。

劉四爺如夢方醒,低頭一看,發現自己上衣的五個疙瘩絆全被解開,袒胸露懷。再往下看,更是驚出一身冷汗,只見繫在腰間的皮帶上,二寸寬,四寸長的護身大銅鏡上面,深深嵌著三個指印,不禁驚呼:「好一個點到為止!」

劉四爺一時羞愧難當,望著和尚南去的背影,抱拳謝不傷之恩。又不無感慨地對眾徒說,大和尚不僅武功絕倫,而且武德頗高,實為吾等之楷模啊!

故事二:有容乃大

李瑞東,武清縣城關人士,慈禧太后貼身保鏢。李大俠自幼習武,練得一身蓋世武功,尤擅輕功,據說能飛檐走壁,竄房越脊,踏雪無痕,落地無聲。但大俠為人謙厚,從不在人前顯山露水,更不耀武揚威,仗勢欺人。

一次,李大俠被獲准離京探家,隻身走在城關集市上。由於集市上車水馬龍,人流如織,大俠不慎踩了一年輕壯漢的腳。壯漢頓時怒目圓睜,不由分說,上去就是一拳,被大俠側身躲過。但令人沒有想到的是,壯漢在出拳的同時,口吐一口粘痰,正好啐在大俠臉上,並張口罵道:「你瞎了,長著眼睛是喘氣的!」大俠當眾受辱,並未震怒,而是掏出手帕,拭去痰跡,輕聲問道:「壯士是習武的嗎?」壯漢不屑一顧,厲聲答曰:「哼,習武的,我還習六呢!」當時,大俠心想:此人雖頑劣,但並不習武,如是習武之人,必當場廢掉其武功,以免為害一方,敗壞武林聲譽。問罷,大俠微微點頭,隨即轉身離去。

此時,在圍觀者中,突然有人一邊指著走遠的大俠,一邊失聲大喊道:「哎呀!那不是當今老佛爺的保鏢李大俠嗎!」話音剛落,壯漢被嚇得癱坐在地,繼而爬起,向著大俠離去的方向叩頭不止。而眾人則齊聲斥責道,方才李大俠大人大量,不然你這條小命早就完了,看你往後還敢造次!

李大俠大人大義,海量容人的美德,一時被世人傳為佳話。

故事三不戰而屈人之兵

民國時期,著名愛國武術家韓慕俠任教於天津市南開中學,與津門大俠霍元甲一樣,曾「屢挫蠻夷,大長國人志氣」。

韓大俠年輕時既功成名就,獨步武林。但他仍苦思進取,遍游大江南北,尋師訪賢,以武會友,頗得真傳,武功進入佳境,內功更是爐火純青。後應聘南開中學,任「國術」教師。

大俠任教期間,一天上午課間休息時,見學生們蜂擁至校門口,在圍觀一彪形大漢賣藝。大俠見此,亦信步前去,站在學生身後觀看。此時,大漢貓腰挺身,一把提起一隻幾百斤的大石鎖,進而雙手交替,繞身翻飛,如同股掌中玩具,讓眾人看得目瞪口呆。一些學生見此則小聲議論,說韓老師名氣倒是不小,可咱也沒見過他有什麼真玩意兒,整天教咱們踢腿彎腰的,你看人家,這才叫真功夫呢。

大漢練罷,得意的像只大公雞,圍著場子高聲喊道:「耳聞學校來了一位國術教師,在下如雷貫耳,早就有意前來拜訪。若今日大師在場,何不試試身手?」大俠心知此人來意,隨即撥開人群,自報家門後,走上前去,爾後俯身用手輕輕撫摩了一下大石鎖,一言未發,即轉身離去。此刻人群一片嘩然,學生們也為自己的老師備感汗顏。大漢見此哈哈大笑道:「徒有其名,此等功夫還配當國術老師,更不配與在下交手,還是接著看在下練吧!」說著,運足氣力,伸手就去抓鎖,可萬萬沒有想到,抓到的卻是一把石粉。原來石鎖看似完好無損,實則已被大俠的內功損壞。由於用力過猛,大漢啊了一聲,來了個四腳朝天,躺倒在地。大漢無地自容,場內鴉雀無聲。這時不知是何人嘆道:「神功,神力,韓大俠這是何等超人的內功!」

此後,大漢常跪學校門前,敬拜大俠為師,但大俠始終再沒露面。

五十多年前,師傅黃老爺通過講述這些故事告戒他的弟子:「習武者要心存仁德,大可治國安邦,小可除暴安良,遇壞人膽大如虎,遇好人膽小如鼠,要謹記,最上乘的功夫,亦在拳腳,更在修德,須知,仁者無敵啊!」今日重溫,言猶在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