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宣傳部真的已習慣了撒謊

作者:中國新聞閱讀者 發表:2010-08-21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紅網長沙8月21日報導 8月18日,中國新聞攝影最高榮譽「金鏡頭」獎頒出,照片《挾屍要價》以全票贏得最佳新聞照片獎,此前,這幅照片已獲華賽中國作品初評的年度最佳新聞照片獎等幾項大獎。第二天,長江大學黨委宣傳部長李玉泉發文稱,照片《挾屍要價》被誤讀,建議組委會和評委會撤銷該照片的獲獎資格。

網路沸騰了。

《挾屍要價》照片作者張軼在得知頒獎消息後,就做好了接受質疑的心理準備,只不過,因為站在了最高領獎臺、照片內容對社會現實極具衝擊性,質疑來的比較猛烈。

《挾屍要價》的照片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2009年10月24日,長江大學15名同學在長江荊州寶塔灣江段野炊時因救兩名落水兒童,陳及時、方招、何東旭三名同學不幸被江水吞沒。而打撈公司打撈屍體時挾屍要價,一共收取了3.6萬元的撈屍費。

這個頗具浪漫英雄主義色彩情節中的三個英雄想不到,他們的逝去會帶來針對社會公德、媒介素養等方面的尖銳爭議。

20日下午,處於輿論焦點位置的 張軼從青島坐飛機趕回武漢,給記者發來當時現場拍下的全套照片,「我將用公布真相的辦法,來結束一切有關照片真假的爭議」。

這張獲獎照片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在於真實生命逝去的背後,利益至上的觀念給人極大的衝擊,這個照片反映了社會的矛盾。」「金鏡頭」獎的評委、京華時報社圖片總監駱永紅說。

有評論者指出,事實上,有一點不容忽略:不管事後的新聞照片如何解讀,曾經出現過這麼一件令人驚悸、難忘而又悲哀的事件,留在公眾心中的記憶和悲痛是長久的!這份悲痛一直沒有淡化過。

《挾屍要價》照片被指造假

8月19日,長江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李玉泉發文稱,《挾屍要價》的解讀是錯誤的。有媒體對這張獲獎照片的解讀是:船頭著白色襯衫者陳某與老師、學生牽著屍體談價。事實是:在打撈中,兩條船共同作業,撈到後要迅速地用繩子拴著屍體的手或腳,避免再次滑落水中,船太小,在深水處不容易把屍體撈上來,要牽引到岸邊再撈起。

著白色襯衫者手牽屍體揮舞手臂是指揮岸上的人們配合將屍體打撈上岸。但誤讀的結果使「牽屍靠岸」在部分媒體報導中變成了「牽屍談價」。

李玉泉稱,因為對「漁民見死不救」的誤傳,已經使本來應該列入「救人集體」的兩個老人現在不敢出江,不敢見人,不敢與人打招呼。

長江大學宣傳部建議組委會和評委會撤銷該照片的獲獎資格;通報作者的弄虛作假做法,以杜絕以後評獎中類似情況的出現。

瀟湘晨報滾動新聞記者得知,早在2009年11月16日,李就以《「牽屍談價」:不能不說的事實真相》為題對此幅照片提出過相同質疑。在《挾屍要價》照片獲得全國攝影藝術展銀質獎之後,長江大學宣傳部也向該評委會發出了「公開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