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跳樓更心酸!他們為什麼不離開富士康的秘密!

發表:2010-05-27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士康25日發生今年第11宗員工墜樓事件

記者從富士康集團獲悉,25日凌晨,富士康科技集團觀瀾園區華南培訓中心一名員工墜樓死亡。這是今年以來該集團第11宗員工墜樓事件,共造成9死2重傷。新華社記者正趕往現場調查。(記者蔡國兆 詹奕嘉)

大家都在說富士康是血汗工廠,而媒體不斷說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

其實,與傳統血汗工廠不同的是,大家都承認,富士康並沒有限制員工的自由,也就是說,每個員工都有辭職的自由,也都有加班或者不加班的自由。

而這時候,就會有人提出個疑問。

為什麼他們還要在富士康打工呢?為什麼他們就一定要加班呢?

難道這些富士康的員工,真的是上班奴?他們就沒有爭取自由的想法麼?

事實上,如果真的能夠擺脫工作,那就不再是上班奴了,而最悲哀的是,我們有自由,可以看到那扇門開著,腿也長在自己的身上,然而,就是沒法走出去。

富士康是怎麼做到的?

我們來看一個案例。

有個從農村來的務工人員小王,到深圳打工,被世界五百強企業F公司招募,成為工人一員。這個時候,小王是非常興奮的,覺得前途大好。

但是,F公司給人的待遇並不高,大約是2000元底薪,當然,還有包吃包住。對於農村來的小王來說,這已經是個天文數字,覺得2000元只是生活費簡直太好過了。

但這是小王與老家農村的物價水平進行的比較,時間一長,他就發現不對了。原來在城市裡,物價是那麼高,吃一頓飯就得一、兩百,買幾身衣服就五百沒有了,2000元只能維持很低的生活水平。

而剛剛來到城市的小王,當然想竭力融入城市生活,他不想一輩子做農村人,也要做城市人。他的目標變的很確定,那就是賺錢。

這時候,有一條路出現在他的面前,那就是加班。

F公司的加班待遇是很好的,八小時以外,三倍基本工資,也就是說,小王只要一天干足十六小時,那每個月就能拿八千元。這在大城市裡,也是個相當高的薪水。

在如此誘惑下,小王和他的同事們會怎麼選擇呢?幾乎百分之百的人都選擇加班,如果是我處於那個環境,在2000和8000的比較中,也會選擇加班。

一開始加班並沒有問題,但日以繼夜,連續三個月,一年甚至幾年的超負荷加班,像機器人一樣,每天十六小時做同樣的動作,小王和工友的精神壓力越來越大。

我們為什麼會經常提到「新生代」務工者這個詞,因為和老一輩務工者相比,這些新生代在老家並沒有吃過什麼苦,他們中很多也是九年義務教育,不太會幹農活,他們的承受力以及抗壓性,和老一輩農民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

這種情況下,小王的精神受到了極大的摧殘。

但同時,我們也要問,小王可以不加班啊,為什麼要加班呢?

這裡有三個力量在作用。

第一個力量是利誘,也就是8000和2000之間的比較,小王能做出什麼選擇呢?

第二個力量是攀比,每個月別的工友有上萬工資,可以吃喝玩樂,如果你只有2000,只能保持普通生活,這種比較的壓力多少人能承受?

最後一個力量是從眾心理,所有人都在加班,別人都能忍受,難道你不能忍受麼?最後因為從眾,大家都默默的忍受了下來。

沒錯,門就在外面,腿就在身上。但是作為一個普通人,作為一個有慾望,有弱點的普通人,小王能夠走出去麼?

有多少人可以在一個四十萬人,熱火朝天的大工廠裡保持清醒,能夠走出去呢?

最後,其中總有一些人會被拖垮,他們就這樣,被默默的拖到精神崩潰。如果有任何一點外力的影響,譬如吵架,譬如情感,就會變成我們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這個案例,我們就會明白,那些F公司的工友們,究竟是處於一個什麼樣的心理環境中。

富士康合法麼?它當然合法。2000元底薪在最低工資線上,三倍加班費符合勞動法,沒有禁錮人,還有免費吃住的福利。

富士康無罪,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這是很多人都在說的。

它合法,我不否認。

但我想打一個比方。丈夫毆打老婆,這是暴力,違法。但丈夫三十年不和老婆說話,這又是什麼?它不是暴力,但卻是對人精神的摧殘。

是的,一個工廠在肉體上對人禁錮或者摧殘,會被稱為血汗工廠。所以現在已經沒有人這麼干了。

但我也要問,當一個工廠對工人精神上摧殘,並且以各種心理影響手段禁錮人,那又算什麼呢?

這就是一個工廠的秘密。

就像是我們身邊的空氣,

大家看不見,卻又深深的存在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新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