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陷汽油質量門 影響到上萬輛汽車

發表:2010-04-25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石化陷「汽油質量門」 已經影響到上萬輛汽車(圖)

連續遭遇香港「的士死火事件」和河南汽油門後,中石化被業內批判迫切需要反思「長子綜合征」。

4月23日,記者從中石化獲悉,中石化集團已經責令河南省分公司專項調查「河南汽油質量門」問題,目前河南省分公司已組成由質監部門、相關政府部門、專家等組成的專項調查組,對產品、物流等進行系統調查,預計最遲五一前會出調查結果。而從「汽油門」事件中暴露出來的中石化內部管理體系問題,也引起行業人士的憂慮。

「汽油質量門」下週定論

中石化河南「汽油質量門」始於3月中下旬,當時河南安陽、新鄉、焦作三市大批車輛發生故障,有4S店檢測分析後認為,中石化生產銷售的93#乙醇汽油不達標。

近段時間,河南焦作、新鄉、安陽等多家汽車4S店接到了有同樣病因的大量故障車輛,而且問題汽車涉及到了一汽大眾、北京現代、上海大眾、奇瑞汽車、東風日產、上汽通用、廣汽本田和東風本田等多個品牌。

報修的問題汽車大部分是開了1萬公里以內的新車,但汽車的潤滑系統被破壞,導致氣門聲音發響,一些發動機的部分部件如活塞環、活塞連桿生鏽等。為此,4S店懷疑是乙醇汽油不達標所致,並已將油品送驗。

據悉,中石化汽油門事件截至目前已經影響到上萬輛汽車。中石化分站也發生多起車主圍堵加油站和大樓事件。

記者從中石化獲悉,除了4S店送檢油品,中石化也已經責令河南分公司調查「河南汽油質量門」涉及的93#乙醇汽油質量問題,目前河南省分公司已組成由質監部門、相關政府部門、專家、媒體等組成的專項調查組,對產品、物流等進行系統調查。

另據中石化介紹,目前這一汽油質量問題僅侷限在河南省內,由於目前北京已使用京標IV汽油,因此也不存在上述問題。

「最遲下週內會出調查結果。一旦認定是中石化的汽油出了問題,中石化肯定會賠償。」中石化相關負責人向《華夏時報》記者表示。

中石化自查物流環節

針對「汽油門」事件的調查,中石化內部也有兩種猜測方向。

據悉,在中石化「汽油門」事件中,4S店的說法是,中石化乙醇汽油中的錳含量嚴重超標。

據一4S店對外透露,北京現代生產廠委託有關方面進行的檢測顯示,問題汽車所用的乙醇汽油錳含量超標,是正常含量的98倍。

去年12月,中石化的2000多家加油站按照政府的要求,對汽油產品做了全面的更換,即由國III乙醇汽油替代國II乙醇汽油。今年4月初,中石化河南安陽分公司公開聲明稱,國II乙醇汽油向國III乙醇汽油過渡期間,公司向汽油中添加了環保添加劑,現在車輛出現的問題是過渡期間的正常現象。

中石化一內部研究人士告訴《華夏時報》記者,普通汽油中本身可能含有錳元素,而環保添加劑中也可能會有錳。添加劑的主要功效在於降低油耗、減少污染。錳可以通過添加劑進入汽油之中,能提高汽油的辛烷值。乙醇汽油標準的錳含量應在0.018克/升以內。但錳含量超過9.8%的說法值得懷疑,錳金屬是一種較貴重的金屬,中石化添加錳並無任何意義。

「在檢查結果未出來之前,任何傳聞都不可信。」該人士告訴記者。

另一方面,記者從中石化瞭解到,除了油質本身,中石化對物流運輸也產生了懷疑,在自查時,也對物流系統進行了檢查。

「因乙醇的揮發性很強,其保管和運輸都必須非常嚴格。否則任何環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導致原本達標的汽油變質,從而導致汽油品質出現問題。」上述中石化研究人士稱。

2.8 萬加油站管理被質疑

實際上中石化油質問題的曝光已經不是第一次。

今年1月初,香港地區有幾千輛的士出現死火,當地的士司機將矛頭對準了中石化及其加油站,從而爆發中石化「的士滅火門」;而中石化此前在上海推出滬4車用汽油時,也曾遭到用戶質疑,稱車輛發動時「會出現抖動且耗油量提高」。

「不斷出現的油質問題,暴露了中石化在成品油行業越做越大,幾乎壟斷市場後,沒有及時更新內部管理系統,繼承家業的長子心態使得企業缺乏服務意識和危機應對意識,對企業自身形象的維護意識淡薄。」中國能源網首席技術總監韓曉平認為。

公開資料顯示,中石化目前擁有自營及特許加油站數量為2.8801萬座,在政府的支持下,中石油業務重在上游,而中石化業務重在下游,從而中石化加油站數量經歷了爆發式增長後,通過新建、收購和改造加油站、油庫,形成了一家獨大的成品油網路。

但是其內部管理體系也逐漸暴露出自身的問題。

一民營加油站負責人認為,中石化近年來快速擴張加油站,但內部管理體系的更新和完善卻沒有跟上,本身也存在諸多問題,之前其合營加油站存在的問題一直遭到詬病,而最近其自營加油站也問題頻現,可見其內部管理的問題、監管不力等已經較為突出。

「中石化是層層問責制,如果調查落實下屬企業確實存在內部管理問題,將對有關責任人問責。」中石化相關負責人則稱。

作為中國最大的成品油銷售商,中石化在成品油市場越做越大,幾乎處於壟斷地位,管理體系的問題或成為一個絆腳石。

来源:倍可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