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槓上中國政府,全世界都在看

作者:李道庸 發表:2010-03-20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政策中,最惹人非議的要數要求媒體的自我過濾了。這種要求,可以和金庸的《笑傲江湖》邪門厲害武功「葵花寶典」相比。練「葵花寶典」的要求是:「要練神功,揮刀自宮」。在今天中國網路媒體公司們也都像在練新版的「葵花寶典」:要作媒體,自我過濾。

谷歌算是這些公司裡的異數,谷歌是美國公司,中國營收佔公司的總營業額比例很低,只有不到2%,對中國政府說不,公司收入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同為美國公司,今年一月,微軟在聽到谷歌要從中國撤退的消息後,CEO鮑默接受CNBC採訪,馬上表示不會撤出中國。微軟在中國多年了,至今為止,還沒賺到什麼錢。微軟軟體,在中國被盜版的多。但中國網路的用戶已經是世界第一了,潛在的市場,讓微軟看得眼饞啊。所以谷歌在潛在市場誘惑下,對中國政府說不,還是不容易的。

對中國的網際網路市場來說,谷歌走了,眼下還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國內搜索市場還有百度。而且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微軟正在暗中運作,準備趁機搶佔一些中國的搜索市場。微軟的比爾蓋茲早已明確表示了要遵守紀律,自我過濾了。可見「葵花寶典」的吸引力就是大啊。微軟的搜索器BING 在中國的市佔率目前微不足道。

就算比爾蓋茲這麼重量級人物都這麼懂規矩,中國政府認為對媒體們重申一下幫規,還是很有必要的。中國政府已經要求一旦谷歌撤出大陸,在中國營運的媒體都要和谷歌劃清界限,目前包括新浪網等都會被影響到。估計中國政府態度強硬,加上中國龐大市場的誘惑,別的跨國公司不會再多嘴多舌了,悶聲發大財呀,黨的核心江澤民早就說過了。

谷歌事件難道這樣就搞定了?這個事這樣就這樣算完了?這太簡單了,簡單的都不真實了。

當然,世界上的事情是不會真的這麼簡單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夫人已經表示非常關注谷歌事件,要和中國談一談谷歌的事。最近一段日子裡,特別是金融之後,中國政府已經不太把美國放在眼裡了。的確,從歐巴馬上臺之後,工作的重點在美國內政。應該說,歐巴馬對中國政府還是很友好的。去中國訪問想和中國政府合作的態度也是很真誠的。真誠到甚至都有自我過濾的傾向了。關於人權等傳統議題,歐巴馬提的是婉轉又婉轉了,不仔細聽根本聽不出來。就是這樣,中國政府最後還是本著決不開任何的口子的決心,把歐巴馬接受南方週末採訪的報導完整徹底地過濾掉了。中國政府的手段就是狠啊。幾個回合下來,歐巴馬政府已經不敢對中國政府抱任何幻想了。於是近期有了美國對臺軍售,接見達賴喇嘛等事。谷歌事件又為美中關係又加了一把火。

先不說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是不是真會對中國資訊過濾有所作為,現在全世界,像中國政府這樣公開過濾資訊的國家只有數得出來的幾個了,如是伊朗,北韓等。中國真的只能和這些國家為伍麼?全世界的人都在看,谷歌這個事,最大的作用就是把中國推到了全世界的對立面上去了。我不知道中國黨和政府對此的態度如何,但中國人民其實是被冤枉的。

世界上搞的這麼熱鬧,大家可能都忘記了,這個事的真正主角是中國人民,是中國人民被剝奪了知情權,話語權,議政權,不滿權等等等等。中國人民才是最大的受害人,是原告。

現在在中國當百姓是很不容易的。勤勤懇懇的工作,好不容易有點成績了,首先不能感謝自已,感謝父母,首先要感謝的是黨,是政府。這就是在中國生活的是規矩。要是你家被拆遷了,在中國這種可能性要比別的國家要高得多,所以這不是完全不可能發生在你,或是你的朋友,或是你認識的人身上的。一旦拆遷到你,千萬不要和房地產公司發生矛盾,當然萬一發生了矛盾你還是可以上訪的,但基本上你是不會贏的。如果你是年輕人,你很可能是房奴的理想人選。希望你能作一個快樂的房奴。你要是年紀大了,給你的衷告是,千萬別生病。就算生病了,上不起醫院,那也決不是黨和國家的錯。

可能你有時會覺得社會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事,你是可以議論,但要懂得見好就收,要學會不要刨根問底。千萬別把事情搞大了,影響了社會和諧,還有一點特別重要,就是任何時候都要注意政府的態度,讓你說的時候,你可以說,政府讓你閉嘴的時候,千萬記得一定要閉嘴。這也是規矩。具備了這些素養,恭喜你,黨和政府歡迎你,你可以領良民證。

要說中國這個國家,還是有很多不懂規矩的人,不安分的人。這些人的特點是,凡事要刨根問底,政府已經叫他閉嘴了,他還要說。有些時候還想要翻翻黨和政府的舊帳。這些人可能認為,現在的中國政治體制並非是最好的。現在也不是甚麼中國人權最好的時期。這已經是不和諧因素了,而且這些人不太相信黨和政府說的可以自己變好,這一點,黨和政府是很難接受的。真的放任這些人這樣講下去,良民也會被他們鼓動起來了。以後黨和政府怎麼管人哪?這可是會亡黨亡國的。媒體過濾也好,網路封鎖也好,主要是針對這一部分人的。這就是底線了,不能再讓步了。

當中國人難啊,換了美國人,或是任何一個發達國家的國民來當中國人,保證當不了兩天就當不下去了。中國人也是人,在這種情況下,鬱悶一下還是可以理解的。鬱悶之後,怎麼辦呢?老這麼鬱悶下去也不是辦法呀?所以還是中國人聰明,在這種鬱悶的情況下,中國人發明瞭惡搞。現在中國網民們只剩下還可以惡搞,只有狠狠的惡搞,否則難出胸中這口鳥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