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杠上中国政府,全世界都在看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10-03-20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政策中,最惹人非议的要数要求媒体的自我过滤了。这种要求,可以和金庸的《笑傲江湖》邪门厉害武功“葵花宝典”相比。练“葵花宝典”的要求是:“要练神功,挥刀自宫”。在今天中国网路媒体公司们也都象在练新版的“葵花宝典”:要作媒体,自我过滤。

谷歌算是这些公司里的异数,谷歌是美国公司,中国营收占公司的总营业额比例很低,只有不到2%,对中国政府说不,公司收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同为美国公司,今年一月,微软在听到谷歌要从中国撤退的消息后,CEO鲍默接受CNBC采访,马上表示不会撤出中国。微软在中国多年了,至今为止,还没赚到什么钱。微软软件,在中国被盗版的多。但中国网络的用户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潜在的市场,让微软看得眼馋啊。所以谷歌在潜在市场诱惑下,对中国政府说不,还是不容易的。

对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来说,谷歌走了,眼下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国内搜索市场还有百度。而且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微软正在暗中运作,准备趁机抢占一些中国的搜索市场。微软的比尔盖兹早已明确表示了要遵守纪律,自我过滤了。可见“葵花宝典”的吸引力就是大啊。微软的搜索器BING 在中国的市占率目前微不足道。

就算比尔盖兹这么重量级人物都这么懂规矩,中国政府认为对媒体们重申一下帮规,还是很有必要的。中国政府已经要求一旦谷歌撤出大陆,在中国营运的媒体都要和谷歌划清界限,目前包括新浪网等都会被影响到。估计中国政府态度强硬,加上中国庞大市场的诱惑,别的跨国公司不会再多嘴多舌了,闷声发大财呀,党的核心江泽民早就说过了。

谷歌事件难道这样就搞掂了?这个事这样就这样算完了?这太简单了,简单的都不真实了。

当然,世界上的事情是不会真的这么简单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夫人已经表示非常关注谷歌事件,要和中国谈一谈谷歌的事。最近一段日子里,特别是金融之后,中国政府已经不太把美国放在眼里了。的确,从奥巴马上台之后,工作的重点在美国内政。应该说,奥巴马对中国政府还是很友好的。去中国访问想和中国政府合作的态度也是很真诚的。真诚到甚至都有自我过滤的倾向了。关于人权等传统议题,奥巴马提的是婉转又婉转了,不仔细听根本听不出来。就是这样,中国政府最后还是本着决不开任何的口子的决心,把奥巴马接受南方周末采访的报道完整彻底地过滤掉了。中国政府的手段就是狠啊。几个回合下来,奥巴马政府已经不敢对中国政府抱任何幻想了。于是近期有了美国对台军售,接见达赖喇嘛等事。谷歌事件又为美中关系又加了一把火。

先不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是不是真会对中国资讯过滤有所作为,现在全世界,象中国政府这样公开过滤资讯的国家只有数得出来的几个了,如是伊朗,北韩等。中国真的只能和这些国家为伍么?全世界的人都在看,谷歌这个事,最大的作用就是把中国推到了全世界的对立面上去了。我不知道中国党和政府对此的态度如何,但中国人民其实是被冤枉的。

世界上搞的这么热闹,大家可能都忘记了,这个事的真正主角是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民被剥夺了知情权,话语权,议政权,不满权等等等等。中国人民才是最大的受害人,是原告。

现在在中国当百姓是很不容易的。勤勤恳恳的工作,好不容易有点成绩了,首先不能感谢自已,感谢父母,首先要感谢的是党,是政府。这就是在中国生活的是规矩。要是你家被拆迁了,在中国这种可能性要比别的国家要高得多,所以这不是完全不可能发生在你,或是你的朋友,或是你认识的人身上的。一旦拆迁到你,千万不要和房地产公司发生矛盾,当然万一发生了矛盾你还是可以上访的,但基本上你是不会赢的。如果你是年轻人,你很可能是房奴的理想人选。希望你能作一个快乐的房奴。你要是年纪大了,给你的衷告是,千万别生病。就算生病了,上不起医院,那也决不是党和国家的错。

可能你有时会觉得社会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事,你是可以议论,但要懂得见好就收,要学会不要刨根问底。千万别把事情搞大了,影响了社会和谐,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任何时候都要注意政府的态度,让你说的时候,你可以说,政府让你闭嘴的时候,千万记得一定要闭嘴。这也是规矩。具备了这些素养,恭喜你,党和政府欢迎你,你可以领良民证。

要说中国这个国家,还是有很多不懂规矩的人,不安分的人。这些人的特点是,凡事要刨根问底,政府已经叫他闭嘴了,他还要说。有些时候还想要翻翻党和政府的旧帐。这些人可能认为,现在的中国政治体制并非是最好的。现在也不是甚么中国人权最好的时期。这已经是不和谐因素了,而且这些人不太相信党和政府说的可以自己变好,这一点,党和政府是很难接受的。真的放任这些人这样讲下去,良民也会被他们鼓动起来了。以后党和政府怎么管人哪?这可是会亡党亡国的。媒体过滤也好,网路封锁也好,主要是针对这一部分人的。这就是底线了,不能再让步了。

当中国人难啊,换了美国人,或是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国民来当中国人,保证当不了两天就当不下去了。中国人也是人,在这种情况下,郁闷一下还是可以理解的。郁闷之后,怎么办呢?老这么郁闷下去也不是办法呀?所以还是中国人聪明,在这种郁闷的情况下,中国人发明了恶搞。现在中国网民们只剩下还可以恶搞,只有狠狠的恶搞,否则难出胸中这口鸟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