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西漢書】(卷十三):漢武帝修道(三) (全卷畢)

作者:李成文 發表:2009-12-09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朔,三歲已覽天下秘讖,遊歷仙境。武帝昭舉天下賢良,朔上書自薦,武帝譽之,令待詔公車,初不得親見武帝,乃展機智幽默,武帝大悅,待詔金馬門,方得親近。朔雖詼笑,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武帝偶納,眾卿在位,朔皆敖弄,無所為屈。朔力行上隱於朝,謂宮殿朝廷如深山蒿廬,亦可避世藏神,飽食安步,以仕代農,亦可依隱玩世,從聖人之道。

朔博聞浩識,文采洋溢,開創漢賦,楊雄、班固皆師。《史記》初無書名,司馬遷授稿予朔,朔大讚,贈名《太史公書》;頗善星歷,能以棋為卜具,卜棋成卦,卦推爻辭,隔物猜物,推演精準,常與武帝談道術仙事,武帝皆服。

朔曾謂:「天下人無能知朔,知朔者唯太王公。」而後白日飛升,時人曾見於會稽,雲遊四海,風飄五湖。武帝即召太王公問之,太王公善星歷,曰:「諸星具在,獨不見歲星十八載,今又復見。」武帝長嘆,隨侍十八載,竟不知朔為歲星下世,慘然不樂。

征和二年,佞臣江充誣陷太子劉據埋蠱施咒。太子欲斬江充,武帝竟發兵攻太子,父子大戰長安,死傷數萬,太子兵敗自殺,皇后衛子夫亦自盡。征和三年,武帝省悟,誅江充族,建思子宮。征和四年,因連年用兵,揮霍無度,加以徭役過重,捐稅增高,耕民流亡益重,民不聊生,乃頒《輪臺罪己詔》,自譴過往用兵乃大過,力挽民心。然詔中極言用兵乃眾臣所諫,非一己孤行,明為自譴,實乃推托。

後元二年,立劉弗陵為太子,無端賜死太子之母鉤弋夫人,防昔呂后稱制之局。鉤翼夫人,趙姓齊人,生來右手卷握,少好清淨少食,時人曰東北有貴氣,武帝遣人尋而得之,見其姿色甚麗,分其右手得一玉鉤,遂封為女官,居住鉤弋宮。鉤弋夫人入殮後屍體不冷且香,一月後,昭帝即位後重新安葬,見棺柩僅剩絲鞋。

二月,武帝崩,昭帝即位,復與民休息,停征匈奴,輕徭薄賦,重民生疾苦。昭帝無子,霍光原迎武帝孫劉賀入,然賀淫戲無度,又改立武帝曾孫劉詢即位,是謂宣帝。宣帝幼時,流落民間,故知民生疾苦,及親政,勵精圖治,復欲出兵匈奴。昭宣之治,漢國力稍復。

宣帝初即位,欲褒先帝,詔告諸臣,預建武帝廟,時眾官齊口美言,皆曰:「宣如詔書。」獨夏侯勝直諫:「武帝雖有攘四夷、廣土斥境之功,然多殺士眾,竭民財力,奢泰亡度,天下虛耗,百姓流離,物故者半。蝗蟲大起,赤地數千里,或人民相食,畜積至今未復。亡德澤於民,不宜為立廟樂。」諸臣聞言皆怨,怒斥詔書當從,且誹謗先皇,罪在不赦。勝曰:「詔書不可用也。人臣之誼,宜直言正論,非苟阿意順指。議已出口,雖死不悔。」諸臣乃共劾勝,非議詔書,毀先帝,唯丞相長史黃霸阿不舉劾,二人遂俱下獄。勝、霸久獄,霸欲從勝受經,勝辭以罪死,霸曰:「朝聞道,夕死可矣。」勝乃授之,講論不怠。

至四年夏,關東同日地動、山崩,壞城郭室屋,六千餘人亡,宣帝乃素服,避正殿,遣使弔問吏民,賜棺錢。下詔:「蓋災異者,天地之戒也。朕承洪業,托士民之上,未能和群生。曩者地震北海、琅邪,壞祖宗廟,朕甚懼焉。其與列侯、中二千石博問術士,有以應變,補朕之闕,毋有所諱。」乃大赦。勝出為諫大夫,霸亦為揚州剌吏。

夏侯勝,少孤好學,從族父夏侯始昌,受《尚書》及《洪範五行》。夏侯始昌,魯人也,通經緯,自董仲舒、韓嬰亡,武帝得始昌,甚重之。始昌擅卦,先言柏梁臺災日,至期果災。昔昭帝崩,昌邑王劉賀嗣立,數度出遊,勝擋乘輿諫曰:「天久陰而不雨,臣下有謀上者,陛下出欲何之?」王怒弗聽,縛以屬吏。

是時,大將軍霍光與車騎將軍張安世欲謀廢賀,光以世為泄,世實不言,乃問勝,勝對曰:「《洪範傳》曰,皇之不極,厥罰常陰,時則下人有伐上者,惡察察言,故雲臣下有謀。」光、世大驚,以此益重通經緯。後十餘日,光卒與世廢昌邑王賀,尊立宣帝。

宣帝后,宦官始典掌機要,漢遂步衰;元帝時,宦官廣結黨羽,把持朝政;成帝雖罷退宦官,大權旁落外戚王氏,最終為王莽篡位,西漢傳二百一十四年。

相關文章:【觀西漢書】連載

(看中國網路首發,歡迎轉載,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