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盜亦有道非常道(圖)

作者:張健 發表:2009-12-0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春秋末期有一個大盜,姓柳,因居住於今山東西部,故稱為柳跖。莊子曾描寫柳跖率徒眾九千人橫行天下,專與諸侯作對。他們破人門戶、奪人財物、擄人妻女。所到之處,大國據城守衛,小國堅壁清野。由於其經年累月地騷擾民間,氣焰萬丈,故爾是人人畏懼的大盜。

據載,柳跖的嘍囉們問他:"做強盜也有自己的道義和原則嗎?"柳跖回答說:"那當然,道義原則到什麼地方都有!對於我們強盜來說,事先摸清楚對方府庫中財物的數量和貯存情況,精確地估計是否一定能夠得手,這叫做聖明;開搶時不怕頑強的抵抗,戮力同心,奮勇爭先,這叫做勇敢;搶完後主動斷後,掩護同夥,甘於冒險,這叫做義氣;適可而止,見好就收,反對蠻幹,務求必勝,這叫做明智;分贓時要平均分配,輕財重義,取少讓多,這叫做仁義。"

孔夫子曾企圖勸他改惡從善,結果被他罵作偽君子,而且將孔子駁斥得喪魂失魄,連大氣也不敢出。

然而不管柳跖如何囂張,不過是一介盜匪。偷東西的人往往是被抓被殺,歷史上偷竊國家的人卻可以成為諸侯大官。憤世嫉俗的莊子認為,如果與那些奸臣惡宦比起來,說不定柳跖這樣的盜人還有些可愛之處呢。


中國共產黨建政六十年,前三十年閉關自守,後三十年改革開放。然而中國社會發展過程中最為突出的問題就是社會不公、腐敗蔓延。解決腐敗的方法很多,在民主國家最為厲害的一招就是國家公務員財產申報制度。以前我們經常聽到中共當局這樣說,一小撮腐敗分子,一小撮喪失黨性原則分子。就是說壞人、壞黨員總是一小撮。但是抓了六十年,從毛澤東親自下令槍斃劉青山、張子善,到現在重慶打黑數千官員紛紛落馬,這一小撮人彷彿越抓越多,職位越抓越大。

作為中國當前唯一的執政黨,共產黨標榜自己是"特殊材料"製成的,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最先進的生產力和最先進的文化",而且是懂得"八榮八恥"的一群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既然是"執政為民,立黨為公",共產黨的各級黨員和幹部就應該沒有什麼可以對中國人民隱瞞和藏匿的,也就是說他們的私人財產應該比民主國家更公開。如果不敢公開或者隱瞞性的半公開,就說明有鬼。要想叫老百姓不懷疑、不傳言這些人的財產是偷竊貪污國家財產,侵吞百姓血汗錢而來的,唯一的方法就是老老實實的給大家一個財產公示。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公開表示,中國正在積極準備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這應該是反對腐敗的一項重大舉措。但是這件事情必須要落到實處,而不流於形式。溫總理後面幾句話說的很對,必須要落到實處,而不流於形式。

全國人大代表、中紀委副書記何勇在兩會期間透露,中紀委正在想辦法制定官員財產公示的有關條例或者規定;阿勒泰的試點經驗,將是重要的參考。

然而遙遠的新疆阿勒泰地區財產公開實際是什麼情況呢?與國外一些成熟的申報制度相比,阿勒泰推出的申報制度尚顯簡陋且缺乏透明度。例如,官方主要公示申報人的收入和收禮情況,而申報人的汽車、住房等動產、不動產,購買股票、證券等理財產品,由遺產繼承、贈與等形式獲得的財產,債權債務以及個人銀行存款等七項內容,均列為秘密申報範疇,不予公開。

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有利於從源頭上斷了官員的非分之想,有利於預防腐敗,減少犯罪。然而阿勒泰政府財產只申報官員的工資、禮物所得,哪個貪官是根據他申報的工資收入發現貪污腐敗問題的?他的非法收入肯定不申報,只申報他工資條上的有什麼意義呢?

199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將《財產申報法》正式列入立法規劃,但至今未見啟動。難道中共黨人這些人民公僕們申報個人財產就這麼困難嗎?實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早已被很多國家證明是反腐敗的利器,但在中國卻遲遲無法推行。雖然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早已翹首以盼,而且幾乎每年兩會都有代表委員提出相關的提案或議案,可是每一次都無功而返。人們曾對《公務員法》寄予殷切的期望,但結果卻是大失所望。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入法受挫,台面上的理由不外乎"目前立法條件不成熟"、"涉及面廣"、"難度太大"、"不符合中國國情",更有人認為此舉涉及到官員的隱私權應當慎重。荒唐!官員的財產狀況在被中共稱為"腐朽沒落的資本主義國家"都不被認為是個人隱私,單單到了"始終代表著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以及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官員們那裡就成了隱私,實在太可笑了。

2009年10月12日,《鄭州晚報》報導:今後,河南省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認定更加明確,被認定為城市低收入的家庭,必須按年度向所在街道辦事處或者鄉鎮人民政府如實申報家庭人口、收入以及財產的變動情況。如果申請低收入核定的家庭隱瞞收入和財產,騙取城市低收入家庭待遇的,將由縣(市)、區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取消核定證明,並記入人民銀行企業和個人信用信息基礎資料庫及有關部門建立的誠信體系。

所以我們看見,向下崗職工、弱勢群體、蒙冤訪民、失地農民,就是窮老百姓,該出手時就出手,政府、公檢法司、銀行,估計居委會大媽、小腳偵緝隊都用上了。所以人民不禁要問,怎麼扒光小民百姓的衣服就這麼乾淨利落,自己脫掉一條短褲怎麼這樣難?但是對於"一窮二白"的窮老百姓怕什麼呢?脫就脫嗎,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明文規定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主人都脫了,黨員幹部人民公僕還猶豫什麼呢?難道真如坊間傳言,中國共產黨穿比基尼,一個中心:經濟建設中心;兩個基本點:一點是堅持改革開放,一點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太透明瞭沒多少布頭不敢脫?

實際情況是什麼呢?一方面,GDP如風箏般節節高飛,腐敗官僚利益集團的政治和經濟權利不斷加強和集中,越來越不受監督和限制;另一方面,城市和農村民眾大量失業,政治經濟飽受欺壓,實際收入與實際生活質量不升反降。大量失業工人、失地農民,由於社會保障缺失,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痛苦掙扎!

一方面,官僚利益集團視財政資金為私有,與不法商人"強強聯合",窮奢極欲、日日狂歡,享受豪華大樓、超高薪、公車、公宴、公嫖、公賭、公游等等世界上空前絕後的待遇;他們利用自己專控的規制權......政策和法律的制定權,不擇手段、不斷修改遊戲規則,如狼逐兔,瞪著他們血紅的雙眼,緊盯著大眾每一個可能被榨取的銅板;醫改、教改、房改、殯改、拆遷、賣地,五花八門的壟斷行業的產生,無數民脂民膏迅速蒸發。另一方面,社會大眾,日日承受各種各樣的欺騙和壓榨,度日如年,痛不欲生!

《星島日報》報導,中國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部門近日出爐一份關於社會經濟狀況的調查報告,詳細記錄了社會不同階層的經濟收入。其中列出城市高、中級公務員收入已經超過西方歐美發達國家公務員及中產階層的收入。該報告表明:在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五大領域中擔任主要職務的,有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是高幹子女,實際上已經形成了官僚資產階級。

這樣看來,公開財產實在是涉及面廣、難度大。不報,民怨載道;報,只是報皮毛之數,否則就不符合國情了。歷史上江湖強盜都有個江湖規矩,現在是風雲突變,世風日下,"盜亦無道"亂了江湖規矩。見者竦人摟不住火,欺軟怕硬,而且偷了盜了搶了人家也就罷了,吃相還很差。

既然不得不報,就在報之前轉移所有財產到海外子女或情人賬戶。看歐美各大都市,何處不見一批年輕華人招搖過市,出手闊氣的讓外國有錢人都咋舌,此種人多是盜者之親,賊人之後。之後報了,實際是將偌大一部分中國資產流失到海外,苦了國人,樂了官人,而官人還要講出個"偉大、光榮、正確"。

正所謂"盜亦有道",盜來盜去還為道。一代大師老子慨嘆道:"道可道,非常道"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