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是勇(圖)

作者:青松 發表:2009-07-03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理的出現,不會以震驚四座的光艷示人;相反,真理總是以平凡的外表呈現,看人悟性如何,在紛繁亂世中,可還能認出。(clipart.com) 
 
爭執不下時,切不可迎前而上,要忍耐;不光忍耐,還要退一步。真正有魄力退一步的人,是個真正有度量的人。

歷史上有很多急流勇退的故事,以前聽了也沒有太多感觸,但現在想起來,那真的是勇氣。放下天下江山、豐功偉業,放下名利,退於市井或隱於深山老林,潛修悟道,逍遙自在,因他們懂得了人生真正的歸宿,絕不是名利之場或紅塵萬丈中。

話說崔灝的詩:「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曾看過很多對這句的解釋,都說他當時思鄉心切。我認為其實不然,作者經歷過人生沉浮、目睹過世態炎涼,對於家鄉的概念,已不再是我們所理解的家鄉。他是在詢問人生的真理歸宿何在?日已暮,而自己卻還在江湖上飄蕩。

套用《笑傲江湖》中的一句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與人之間,爭爭鬥鬥,爾虞我詐,熙熙攘攘,皆為利來利往;愛恨情仇,糾纏於滾滾紅塵,一如微風吹起千層浪。不如歸去,但又歸向何方?這正是崔灝的發問。

真理的出現,不會以震驚四座的光艷示人;相反,真理總是以平凡的外表呈現,看人悟性如何,在紛繁亂世中,可還能認出。能識別真理的人,再進一步走下去,才發現別有洞天。

小 時候崇拜的很多歷史人物,後來發現幾乎全是修道之人,如老子、諸葛、劉伯溫。最近看薛仁貴,才發現,他雖然沒有修道,卻有一顆道心。他對人謙恭溫和,與妻 恩愛有加,看富貴榮華一如浮雲,說放下就放下。從他開始,薛家一連四代,都是唐朝的棟樑將帥。他們若沒有寬厚的仁德,如何能演出這般精彩的大戲?

人生處世,貴在退一步,能退,是勇。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