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中國有1億7千萬心理疾病患者

作者:石山 發表:2009-06-14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最新的調查發現,中國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數高達一億七千多萬人。其中只有不到10%的人曾經就醫治療。

英國醫學權威雜誌《柳葉刀》發表的文章,引述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的一項抽樣調查報導,中國大約有1億7,300萬成年人患有某種精神疾病,而其中1億 5,800萬人從未接受過專業治療,佔總數約91%。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在2001年至2005年間,對青海、甘肅、山東和浙江四省的6萬3千多人就精神疾病問題進行了抽樣調查,發現中國有17.5%的成年人,至少患有一種或多種精神疾病,比以前的調查數字高出2至15 倍。

廣東中山大學心理學教授郭麗解釋說,學術意義上的精神疾病和中國人常說的精神病不一樣,精神疾病包括很多種:

「精神疾病包括很廣,包括所有的神經症。神經症包括:焦慮症、恐怖症、抑鬱症、疑病症、還有歇斯底里,就是癔病。還包括以前診斷不明確的神經衰弱,還有軀體轉換症。精神病也屬於精神疾病的範疇。老百姓叫『文瘋子』『武瘋子』,它屬於這裡面比較重的那一類。精神疾病指的是只要是夠得上在醫院裡能夠給他框起來叫一個什麼症的統統都叫精神疾病。」

報導表明,中國精神疾病人數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國際上對精神與心理疾病的診斷標準發生了變化。比如焦慮不安、嚴重失眠等等以往可能並不算成是精神疾病。原北京西城區平安醫院的精神科醫生徐永海認為,中國人口密度大,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缺乏宗教和信仰方面的精神舒緩機制,因此精神疾病的問題更為嚴重。他以自殺率為例說,中國人的自殺率比國際平均水平高出一倍。

「全世界的平均數字是以十萬分之一算,一般是10個人到20個人。中國人的女性自殺律可能達到十萬分之四十。以前到精神科都是重型的,重型的神經分裂症,抑鬱症。但是最近二、三十年,隨著人口的增加,老齡化的增加,出現了老年痴呆。這些都隨著社會結構的變化在增加一些了。」

郭教授也認為,人口密度大,社會快速變化,以及社會關係不和諧確實都是導致精神疾病的重要原因。但她也指出,事實上,每個人都有某種潛在的、與精神疾病相關的性格,如果過分發展,就會導致精神方面的疾病。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神經症類型。比如說,有人是強迫性的人格、有人是焦慮性的人格、有人是抑鬱性的人格、有人是疑慮性的性格。他們屬於一種人格特性在一直追逐下去,他有可能在某一個地方,在有一段時間內他就會有一些症狀反應。因此每一個人其實內心深處他都有一個人格特性,這種人格特性幾乎我們在人一生中每一個人都會可能患上有神經症的可能性。」

郭教授介紹說,由於對精神疾病不太瞭解,中國民眾在發生精神疾病問題的時候,大多數不願意就醫。而目前中國心理和精神疾病方面的專業人員數量太少,也是形成精神疾病患者就醫比例低的原因。

「絕大部分人也就是百分之幾的人才會看病,絕大部分人都不會去看病。因為第一:也不認為是病。再一個就是說,醫院沒有生理生化能夠讓他能看得見,摸得著的一個診斷,都是憑他主觀感受不舒服來判病。因此這些人還不喜歡醫生給他貼個標籤,戴個帽子。醫生還是心理學工作者,歐洲是5千人有一個,美國人是4千人有一個。我們國家現在就是非常少,總共加起來就2萬這樣子,特別25萬到50萬這種。」

北京心理危機與干預研究中心的調查還發現,中國鄉村居民比城市居民更容易患有抑鬱症和酗酒。中國農村婦女的心理問題也更為嚴重。中國是世界上女性自殺率高於男性的唯一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