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鬼網」之力,美軍提升網路攻防能力

發表:2009-04-23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一個月中,隨著「鬼網」( GhostNet)這個新詞彙在各大媒體上的傳播,黑客攻擊和網路戰成為了美國關注的焦點。

2009 年3月29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長達53頁的網路安全報告。這份受達賴駐外辦事處委託進行的研究報告稱,網路間諜正在系統地侵入全世界範圍內1295台電腦。報告將這個網路間諜系統稱為「鬼網」,同時指控制「鬼網」的電腦和一系列發動攻擊的IP地址來自中國。在「鬼網」消息見諸媒體不久,美國國土安全部匿名人士又表示,美國電網正處於黑客威脅之下,而中國和俄羅斯則有能力利用網路癱瘓美國電網。來自弗吉尼亞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也聲稱,他的四台辦公電腦受到來自中國IP地址的黑客攻擊。

由於IP地址可以輕易地被他國黑客「劫持」來「刀殺人」,沒有任何一份報告可以明確指出中國就是「鬼網」的幕後操控者。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美國早在「鬼網」見諸報端之前,就已經動手提升網路防禦與攻擊能力了。

根據白宮消息,最近,一份國家網路安全評估報告已經呈放在總統歐巴馬的辦公桌上。這份報告的起草者是來自布希政府的梅麗莎·哈薩維(Melissa Hathaway)。在與各大網路技術公司、國會、政府各部門以及軍方交流後,梅麗莎在60天的時間裏提交了這份報告。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投入更多資金加強網路安全防禦。

在歐巴馬政府作出相應決策之前,五角大樓就已經公開了其在網路防禦方面的人力和資金投入。根據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克·米倫的聲明,過去六個月中,美軍已經投入1億美元用來彌補網路系統漏洞。國防部長蓋茨也提出,五角大樓將把每年培訓的網路安全專家數目提升4倍,實現每年為五角大樓培訓250名網路安全專家的目標。

美國國會在今年三月提出議案,建議聯合美國國家安全局、空軍、國土安全部和其他涉及網路安全的部門,設立一個「國家網路安全顧問」的職位。國家網路安全顧問將被授予權力,審查聯邦機構網路系統的安全性,可以隨時關閉不安全的聯邦機構網路系統。如果該法案獲得通過,五角大樓可能會被授予更高的權力,加強網路空間的軍事化控制。美國最大的國防承包商洛克馬丁和波音公司已經成立了網路安全部門,準備競爭五角大樓在此方面可能投放的巨額訂單。根據它們的評估,到2013年,美國政府在網路安全上的採購金額將達到107億美元。而剛剛啟動網路安全評估的北約組織,也將幫助網路安全承包商打入歐洲市場。

美國政府不僅在提升網路防禦能力,在網路攻擊方面,美軍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網路戰部隊,籌備戰時利用黑客發動主動攻擊。按照美軍計畫,經過兩年的試運行,屬於美國空軍下轄的網路戰司令部將於2009年10月正式運營。網路戰司令部將成為與空軍作戰司令部、太空司令部平級單位,由一名四星上將領導,指揮4萬名從事網路戰的空軍人員。這4萬人的主要工作是滲入「敵方」網路系統竊取絕密數據,在對方網路內置入程序,以便在戰時摧毀敵方指揮控制系統。

毫無疑問,「鬼網」在媒體上的頻繁出現,將助推美國國會和政府批准更多的資金流向網路安全部門,從而將美國網路防禦與攻擊能力推上新的高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