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方研究打擊索馬里海盜新途徑

發表:2009-04-16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官員說,他們正在尋找打擊索馬里海盜的新途徑。自從美國軍方在星期天發動一場戲劇性的救援行動,成功救出被海盜劫為人質的美國貨輪船長後,索馬里海盜又劫持了4艘船隻。美國軍方認為,海盜的持續攻擊顯示這個問題的複雜性。

*形勢發展促使軍方討論新辦法*

美國官員表示,要解決索馬里海盜問題沒有簡單、快速的方法,也不能完全依賴武力。但是美國高級將領穆倫上將星期二在美國廣播公司「早安美國」電視節目中表示,美國貨輪船長遭到劫持,隨後獲救的發展,促使他下令尋找新方法來有效處理海盜問題。

他說:「我已經下達命令,參謀長聯席會議也已經展開審查,尋找更廣泛、更深入的總體策略。」

但是到目前為止,分析家所提供的建議還沒有獲得國家安全官員的認可,其中一個建議是在索馬里展開地面軍事行動。不過分析家大衛.斯馬克說:「我認為那是一個很不好的建議,而且很有可能引發反效果。」

斯馬克是美國和平研究中心的非洲問題專家。他還說:「海盜可能會撤退並躲藏起來,要以地面行動來掃除海盜是非常困難的,這只會讓索馬里人民對西方國家產生反感,讓海盜與伊斯蘭聖戰主義者走得更近。」

在星期天的救援行動中,3名海盜被擊斃。這次行動引發索馬里海盜領導人以及聖戰主義領袖的挑釁性回應。

穆倫上將注意到這個發展。他說:「我確實嚴肅看待他們的反應,不過,我們也做好萬全準備來處理任何可能狀況,這也將是我們軍方進行審查的重要部分。」

*各方同意不能僅靠軍事力量*

穆 倫上將與國防部長蓋茨說,要解決索馬里海盜問題不能光靠軍事力量。儘管目前已經有16個國家的海軍船艦在當地巡弋,海盜仍然持續竄起。國防部長蓋茨星期一 表示,海盜問題可能會持續惡化,除非世界各國能夠,依他的話說,「以某種形式進入索馬里,改變當地局勢,因為那裡有太多貧困人口,其中部分人因此轉為做海 盜」。

有關幫助索馬里發展經濟與穩定的提議必須經過長遠的努力,但未必能產生確切結果。一些船運公司保障船隻的努力取得了成功,他們在船身安裝刺網,拿走繩梯,並且改變航行路線等等。但是對有關在商務船隻上安放武器的建議卻遭遇部分反對聲音。

美國海軍學院的倫斯福德教授研究世界各地的海盜歷史,她說,也許有其他方法能夠減少海盜的活動能力,而不是在地面上攻擊他們或者等待索馬里的情勢出現改變。

她說:「海盜除了需要一個運作的基地,他們通常也得到某些支援,可能是某種形式的供應,比方說為海盜所需的資金提供一個出路,也可能是當地官員接受賄賂,援助、慫恿甚至掩護海盜。所以另一個解決海盜的辦法是確認海盜的支持來源。」

倫斯福德教授說,儘管海盜發表挑釁的回應,但美國如果發動攻勢,這些索馬里海盜可能不知道如何應對。

專家表示,索馬里海盜頭目的首要目標可能是保護他們的犯罪所得。近年來,許多船公司已經付出上千萬美元的贖金,好讓船隻與人員平安獲釋。去年在索馬里發生了111起海盜事件,是前一年的3倍。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70起海盜劫持船隻的事件。

美國官員表示,要終結索馬里海盜需要全球加強合作,其中包括軍事以及民間的努力。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星期一表示,他有信心,美國官員將在未來幾個星期內進行許多商議,來解決棘手的海盜問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