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目並不能打動所有人

作者:戴永夏 發表:2009-04-14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目盼兮,眼睛常能產生奇特的效果。當年楊貴妃「回眸一笑百媚生」的杏眼,曾使「六宮粉黛無顏色」,把個唐明皇迷得死去活來;當今影星趙薇的一雙大眼,使愛慕者趨之若鶩......

然而,美目並不一定能打動所有的人,且看以下兩則有趣的故事:

北宋時,濟南人劉庭式幼時家貧,與鄰居窮老漢的長女訂下了婚約。劉庭式後來考中進士,成了朝廷命官,榮歸故里。此時窮老漢已病故,其長女因貧病交加而雙目失明。盲女的妹妹年輕而美麗,有人勸劉庭式改娶妹妹為妻,劉卻堅定地說:「我本來是與長女訂的婚約,豈可因她眼瞎而將她拋棄?」劉仍與盲女結為連理。婚後,夫妻倆生育了三個兒子,家庭生活美滿幸福。

過了些年,盲妻因病去世,劉庭式哭得甚為悲哀。別人給他介紹了許多美女續弦,他一一拒絕,堅持為盲妻守貞,不再續娶。

其時蘇軾知密州(今山東諸城),劉庭式為密州通判。這位大學問家對部下的婚戀很不理解,問他:「你的妻子是個瞎子,你的愛從何而來?她死了,你為何這般悲哀?」劉庭式從容地答道:「我的哀痛是因為喪失了愛妻。如果因為臉蛋漂亮、眼睛美才產生愛,那麼當她年老色衰的時候,夫妻之間還有什麼恩愛可言?」一席話,說得風流倜儻的蘇學士口服心服。

明代馮夢龍在《古今笑史》中有一則〈眇娼〉的故事,讀來也頗令人解頤:宋代有個瞎了一隻眼的娼妓,窮得連自己都養活不了,只得流落到京師開封謀生。一天,有個年輕人一眼就喜歡她,給她置辦了別墅,小心謙恭地服侍她,唯恐她有一點不滿意。

同伴嘲笑這個年輕人:「放著那麼多美麗女人你不愛,為何單單愛上只有一隻眼的?」年輕人說:「你懂什麼?自從我愛上這個美人,再看世上的女子,都多長了一隻眼睛。美麗的眼睛一隻就夠了,何必多長一隻呢?」

看來美德和痴情,都可以使眼睛成為「多餘」。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