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鞭菸袋細細通 人類一頁禁菸史

作者:李映萱 發表:2008-12-27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禁菸的歷史,絕非始於日本,2003年東京千葉縣禁止在街頭吸菸,癮君子必須進入拖車改裝的"菸車"(Smocar)吞雲吐霧。人類禁菸史當然也絕非始於孫越,儘管他戮力甚勤,從室內禁菸開始,現在效法日本,推動室外禁菸。

1590年,教宗烏爾班七世(Ur-ban VII's)展開了歷史上第一次公開禁菸。他聲稱要把所有"在教堂的走廊和內部,以咀嚼、用菸斗、用鼻吸入粉末的吸菸者"逐出教會。可惜他在位僅十三日,即因瘧疾而逝世,僅次於在位三日的教宗斯德望二世。

但禁菸運動仍然史書不絕。全世界第一個因為抽菸被判刑的人是哥倫布的一個水手,這個人名叫赫雷斯。他在古巴學會吸菸,回到西班牙後繼續抽。西班牙居民看到他能從口腔和鼻孔向外冒煙,認為是魔鬼的化身,結果被宗教法庭判處監禁。

至於菸草的起源,歷史、考古學家迄無定論。其中,起源於美洲是一個很流行的說法:考古發現,3500年前印第安人就有抽菸習慣。1493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將菸草帶回歐洲,從此傳遍世界。從菸草在歐洲出現開始,禁菸運動就產生了,當時很多人因此被處死。

但是,美國一位語言學家指出,菸草是在哥倫布之前一千多年,從非洲傳過去的;這個說法僅有一些語言學的關聯,缺乏其他證據。但二十世紀八○年代,埃及的考古學家宣布,他們發現了四千年前的陶製菸鬥,但這個說法沒有被廣泛接受,因為即便形狀和現在的菸斗類似,誰能確信它就是用來抽菸的?

菸草起源於美洲、非洲,大概不無把責任往外推的心態:因為都是美洲人、非洲人"害"歐洲人染上菸癮的。

此外有一說,認為菸草起源於中國,因為印第安人是從中國(或蒙古)通過白令海峽遷徙過去的。還有人說,昭君出塞的壁畫就有人背著菸袋;諸葛亮燃燒來驅趕瘴氣的,就是菸草;唐代詩人劉禹錫有一首詩"馬鞭菸袋細細通,兩人相戀莫漏風。燕子銜泥口要緊,蠶兒挽絲在肚中",寫的就是湘西少數民族抽菸。元朝也有記載,雲南有嚼食菸草的習俗。

以上證據當然都比哥倫布要早。但菸草在中國風行卻始於明朝萬曆年間,當時菸草是從菲律賓引進的美洲品種。總之,菸草究竟起源在哪,還沒有定論。但若要說歐洲完全不產菸草,似乎也沒什麼道理。

總之,禁菸是人類歷史的老話題,赫雷斯以後,十七世紀全球出現第一次禁菸高潮,很多國家嚴厲禁止:主因來自幾個方面,一是宗教勢力,認為抽菸是魔鬼的化身。

結果,波斯王將吸菸者燒死;土耳其一律公開處死;俄國初犯者鞭笞,再犯者處死,吸鼻菸的還要割鼻子(印度、希臘類似);瑞士要毒打或烙印;日本初犯沒收財產,屢犯坐牢。各國殘酷手段,層出不窮。

第二個原因是經濟的。各國國王認為吸菸導致財富流失,可說是最重要的原因。哥倫布發現菸草後,西班牙便做起菸草生意,葡萄牙是第一個在歐洲種植菸草成功的國家。此後,法國、義大利、德國等都開始種植。他們沒有參與17世紀的禁菸活動,因為菸草已經成為財富來源。

英國曾是第一個嚴厲禁菸的國家,17世紀判處一名吸菸的貴族死刑。但英國後來取消禁菸的重要原因還是財富問題,因為,英國在美洲的殖民地大量生產菸草,財富流失的擔憂沒有了,利用菸草賺大錢變成非常現實的利益。

直到近年發現二手菸的問題,禁菸運動才有了關鍵性的轉折,菸草在人類控制致癮性精神藥物的歷史上,頭一回超過酒精,成為全民公敵。但十七世紀的觀念正好相反,菸草被認為具有藥用價值,很多人用來治病,而抽菸搶走了醫生的生意,也成為經濟問題之一。

十七世紀歐洲醫療水準低下,對飽受流行病困擾的歐洲人來說,菸草是廉價的靈丹妙藥。菸草進入中國,最初引人注意的也是它的治療功能,中醫文獻對此都有記載。

但十七世紀的嚴厲禁菸運動,因經濟利益而"菸"消雲散。當初首倡禁菸的英國,不久便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菸草生產國,後來還不惜以大菸(鴉片)為武器,向中國打了一場不公平的貿易戰。

一頁世界禁菸史,涉及宗教邪惡、醫藥治病、經濟敗壞至繁榮等因素,恐怕是許多人想不到的吧。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