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勒──植物世界無聲無息的絞殺 (圖)

作者:盧太城 發表:2008-12-24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雀榕的枝幹喜歡依附纏繞其他植物生長,植物界叫這種現象為絞殺,圖為臺東初鹿牧場雀榕絞殺臺灣海棗樹的情況,海棗樹遭纏勒不成樹形,但也呈現旺盛的生命力。


巨木也禁不起那小小顆種子的附身

 在無聲無息的植物世界,正進行著長達十年、百年的慢性絞殺,一旦被選中,受害者將難以掙脫緊箍的絞繩!

微風吹拂下,蓊鬱的山林顯得生氣蓬勃。但在茂密的樹冠下,許多植物卻正在等待死亡,生命一點一滴被吞噬,卻毫無掙脫的力量,因為它面對的是殘酷的──"纏勒"!

纏勒現象是熱帶植物的特徵,也是某些植物特殊的生存之道;這種植物絞殺被寄宿植物的過程,非常漫長,有的長達數十年,甚至數百年,分分秒秒無聲無息地進行著,直到宿主死亡才停止。

前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研究所所長賴博永表示,植物原本是和平共生互利,但在熱帶森林,因濃蔭鬱蔽,有些植物為了取得更多的日照機會,便利用纏勒爬到寄生植物的上方,進一步發展出絞殺。

澎湖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王志強說,纏勒現象大部分發生在榕樹。榕樹美味多汁的果實吸引鳥類食用,鳥類將種子隨糞便排放在其他樹的樹幹,然後種子在樹幹上發芽,快速生長,向下長出氣生根,向上長出莖和葉。

氣生根將它寄宿的樹幹慢慢包裹、纏勒,導致樹幹組織被破壞。而向上長的枝葉則蓋住原來植物的樹冠,使得原植物不能行光合作用,最後死亡,榕樹則奪得立足之地。

"茄冬將軍"難敵小果實的絞殺

即便是蒼勁挺拔的巨木,一小顆的榕樹果實若掉落在樹幹上,巨木也只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臺東縣卑南鄉明峰村臺九線旁一棵300多年、被地方封為"茄冬將軍"的老樹,遭到雀榕纏勒,已經被吞噬了一半;面對活生生的絞殺,竟無人能伸出援手!

"茄冬將軍"是臺東縣政府列管的老樹,官方推測樹齡在300年以上,樹高25公尺,樹幹26.5公尺,樹冠幅約有40平方公尺。

當地文獻記載,這棵茄冬老樹所在地及附近,是二次大戰期間,日軍據臺時,臺灣島上最大的野戰醫院。民眾為躲避美軍轟炸,會爬上茄冬老樹瞭望,茄冬老樹頗有"一夫當關"的氣勢,"茄冬將軍"的封號因此而來,此後並守護著當地子孫。

"茄冬將軍"屹立在臺九線旁,散發出芬芳氣息,有不可侵犯的威嚴。不過,30年前一次意外媒介,雀榕樹種子落在茄冬樹枝幹上,並且氣生根和枝葉快速成長,緊緊地攀附環繞。"茄冬將軍"26公尺多的樹圍,已經被雀榕吞噬了一半,樹幅也有2/3被雀榕覆蓋。

被雀榕緊緊纏勒的"茄冬將軍"數度萎靡凋敝,又數度綠意盎然。雖然茄冬樹展現旺盛的生命力,勇敢和雀榕搏鬥,但是,大家都知道,植物界的纏勒,就像無聲的絞殺,"老將軍終究會倒下"。

無人敢接救樹工作

"搶救老將軍"!臺東縣政府3年前編列預算,邀請植物專家準備將雀榕剝落,但是一波三折,地方上竟沒有人敢接這工作。地方盛傳,茄冬老樹已經是樹神了,過去因鐵路拓寬,要動手砍伐時,工人都會肚子痛,而承包剝落雀榕的工人又出事,因此沒人敢接手這工作!

負責這項計畫的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羅聖賢表示,地方對樹神相當敬畏,不敢觸怒;況且能否順利剝落雀榕也是一項考驗,而剝落後,茄冬樹是否獲救,也還存有風險!

幫"茄冬將軍"剝落雀榕的計畫,就這樣胎死腹中!或許對"茄冬將軍"來說,"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它生命的結束,也象徵著另一個生命(雀榕)的茁壯!

一棵樹竟上下不同體

另一個殘酷的絞殺,則是發生在初鹿牧場。牧場遊客中心的草皮上,有一株奇怪的"樹木",高2、3公尺,樹幹直徑20公分,樹的上半段是海棗,下半段卻是雀榕,如果不瞭解纏勒現象,可能無法接受眼前所見的事實。

這株臺灣海棗,儘管擁有鐵甲般的表皮,但是碰上了雀榕,還是一分一秒的被蠶食,整株樹幹已經被吞噬了,形成上下不同體的怪現象!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