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賣豬肉成千萬富翁(圖)

發表:2008-10-13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才子--陳生

數年前,北大畢業生陸步軒當屠夫的新聞曾一度傳遍大江南北,並引發了人們關於此行為是否浪費人才的大討論。數年之後,另一位北大才子陳生也悄悄進入養豬行業,並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在廣州開設了近100家豬肉連鎖店,營業額達到2個億,被人稱為廣州"豬肉大王"。這回人們的關注點不再是北大生該不該賣 豬,而是探究陳生在賣豬肉行業掀起的這場"變法革命"。

陳生畢業於北京大學,十多年前放棄了自己在政府中讓人羨慕的公務員職務毅然下海,倒騰過白酒和房地產,打造了"天地壹號"蘋果醋,如今賣豬肉賣成了千萬富翁。豬肉也可以定制?這個說法,也許乍聽起來覺得陌生,甚至不以為然。然而,陳生推出的綠色環保豬肉"壹號土豬"正是採取的這一戰略。專家還為此冠以一個更專業的詞彙:精細化營銷。
不過在陳生自己眼裡,這只是自己又一次採用了"歪門邪道"的辦法而已。

讀北大學會"歪門邪道"

如果你問陳生認為自己為什麼能成功,他一定會告訴你自己只不過是比別人做事的方式更靈活。"別學我,我那些都是歪門邪道。"他笑著說。而這一切,正是他的母校--北京大學為他帶來的最大財富。

北京大學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陳生如是評價自己的母校,"還記得厲以寧在成名之前,曾經在北大當了十來年的經濟系圖書管理員。當時,所有經濟專業的都在學馬克思、列寧的那一套蘇聯的經濟理論,沒有人講西方經濟學。他自己鑽研了很久的西方經濟學。結果改革開放來了,人們需要學習西方經濟學了,可是連本 翻譯的教材都幾乎找不到,這時候厲以寧站出來,編著了《西方經濟學》,並且以講座的形式在北大開始講授。反而在正式的課程表上卻沒有這門課。就是這樣,厲以寧成了如今的大牌。"

陳生覺得,正是那些正式課表上沒有的講座,帶給了他許多啟發,影響很大。此後他曾經再次回到母校進修,講授的 老師和學術界的主流看法分歧很大,有的同學對此提出異議,陳生很直接地質問那些同學:"你來北大難道就是想學教材上的東西嗎?那你隨便找個地方就行,不要 來北大。這裡最好的東西,就是那些和教材不一樣的東西。"

對此,陳生笑談:"其實老師也是沒辦法,北大特自由,學生可以不上課,老師怕沒人來,被逼著講些歪門邪道的東西。"

下海因為窮瘋了

陳生畢業後,被分配到一個地方政府的秘書科當公務員。照道理,能夠擔任公職應該是很多人羨慕的事情,然而陳生卻毅然決然地放棄了這份令人羨慕的工作,下海了。

怎麼說呢,和我的性格有關吧,我思維比較活躍,常做不合常理的事情,這在黨政機關有點不合時宜。"多年後談到這件事,陳生最先給出的是這樣一個簡單的理由。

可是再聊了一會,陳生終於爆出真正的原因:"關鍵還是窮啊,那時候我們幾個朋友都是從名校畢業的,可是在機關裡的收入非常低。我們家睡覺都從來不關門,為啥?就是因為沒有任何值得別人惦記的東西,沒有任何值錢的東西可拿。窮得沒有辦法了,只好下海去拼。"

陳生做出了在當時看來有點離經叛道的決定,但是卻沒有受到來自家庭的阻力。倒不是說家裡人就完全沒有意見,而是對於陳生來說,自己下決心去做的事情,不 會被外界的因素干擾而改變,這也是他所謂的霸道。可以說,他決定下海的時候腦子裡就不再考慮成敗、得失或者旁人的看法了,他認為在一件事開始時不能想太多,因為考慮太多,到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做不了。

時至今日,公務員的待遇已經提高,成為了社會上很受追捧的一種職業,那麼在現在這種情況下,陳生還會不會作出同樣的選擇呢?記者提出了心中的疑問。陳生很快地回答:"肯定不會。"然後自己也被這個答案逗笑了。

永遠快人一步

陳生賣過菜,賣過白酒,賣過房子,賣過飲料。走到今天,他已經成為擁有數千名員工的集團的董事長。在商海浮浮沉沉這些年,最後能夠成功存活,陳生靠的是永遠領先別人的想法。

他認為,很多事情不是具備條件、做好了調查才去做就能做好,而是在條件不充分的時候就要開始做,這樣才能抓住機會。至於條件的不足,可以用種種辦法調動 一切資源來解決。正如他賣白酒的時候,開始根本沒有能力投資數千萬設立廠房,可是他直接從農戶那裡收購散裝米酒,不需要在固定設施上投入一分錢便可以通過廣大的農民幫他生產,產能居然能達到投資5000萬的工廠的數倍。之後,他積累起一定資金再開始從買成品酒轉變成來料加工,這才開始租用廠房和設施,再之後才有自己的廠房,打造自己的品牌。迅速的進入和佔領市場,讓他在白酒市場上打了個漂亮仗。

而陳生最著名的產品"天地壹號"蘋果醋, 其誕生說起來十分簡單。當時有一位著名國家領導人到南方視察,在途中該領導人用陳醋兌雪碧當飲料。當時人人都跟風照此喝,陳生沒有和大家一起嘗味到,他直接想到了如何將這種飲料生產出來。經過多次嘗試,"天地壹號"蘋果醋就此誕生。

賣豬肉也能賣出花樣

現在,陳生進入了養殖業,賣起了豬肉。而這一次,他依靠的武器是分眾銷售,又稱"精細化營銷"。
2006年,陳生在湛江和廣西交接處附近打造他的土豬養殖廠,2007年開始在廣州開豬肉檔賣豬肉。在短短兩年時間裏,發展成為廣州乃至廣東最大的豬肉連鎖店"壹號土豬"。

國際著名直銷傳播專家薄朗思認為,精細化營銷就是恰當地、貼切地對你的市場進行細分。
陳生認為,除了確保質量上乘、採用低價策略外,在經濟增長放緩的今天,無數企業為了能更好地撬動市場,都在抓破腦袋思考各種各樣的辦法,一些企業正是成 功運用精細化營銷,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比如國內家電零售企業巨頭國美就一直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上去考慮,採取"定制"的方法來滿足不同顧客的不同需求。

陳生賣豬肉,用的也是這樣的戰略。他告訴記者,在中國,豬肉行業是一個傳統行業,市場空間大,中國每年的豬肉消費約500億公斤,按每公斤20元算,年 銷售額上萬億。但與其他行業相比,豬肉這個行業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整合,基本上沒有形成像樣的產業化,競爭不強,檔次不高,機會很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他們率先推出綠色環保豬肉"壹號土豬",開始經營自己的品牌豬肉。他把豬肉消費群繼續細分。雖然走的還是"公司+農戶合作"的路子,但針對學生、部隊等不同人群,可以選擇不同的農戶,提出不同的飼養要求,為部隊定制的豬可肥一點,學生吃的可瘦一點,為精英人士定制的肉豬,據傳每天吃中草藥甚至冬蟲夏草,使公 司的生豬產品質量與普通豬肉"和而不同"。

陳生認為,即使是賣豬肉,也要賣得和別人不一樣,將"歪門邪道"進行到底。

管理觀

我算是個獨裁者

我是一個霸道的人,基本上可以算是獨裁者,凡事我做了決定,很少會更改,所以我下面的人可能也經常很為難。
(笑)其實,經營一個企業是很困難的,沒有人敢說自己的企業一定能存活百年,這不像教科書上的理論知識,企業的生存是個系統工程,包括了執行、管理、戰 略、文化等等,甚至有時候只是運氣就能決定一個企業的生死。而我的做法,是各司其職。現在我只管管大方向、發展戰略的問題,其他具體的事務一概交給別人,比如怎麼花錢,那都不是我的事情了,所以我還蠻清閑的,都是別人在忙。

財富觀

一千萬是合適的數字

一個人要多少錢比較合適?這問題很難回答。在沒錢的時候你會拚命地去想,而這也是我當年下海的原因。但是當錢達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開始虛化。像我現 在,每天基本花不掉錢,身上的衣服也是幾十塊一件的,太多的錢就變成數字遊戲,缺乏實際意義了。如果一定要給出一個具體限額的話,我想一千萬的數字比較合適。達到這個程度,就可以保證自己身邊的人衣食無憂,過上比較上層的生活。

事業觀

讓跟自己的弟兄過好點

現在錢可以說是掙得差不多了,但是我不幹事業太無聊,沒事做,而且我也不會做別的。只好繼續這麼做下去,也讓這些跟著自己的弟兄過得好一點。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是將手頭的事情整合,而不是進軍新行業。人一輩子能做好有限的幾件事情就已經足夠了。

陳生其人

廣東天地食品集團總裁、董事長,北京大學經濟學學士,清華大學EMBA,曾任職於廣州市委辦公廳和湛江市經委,先後創辦湛江市新光輝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廣東龍虎豹酒業有限公司、廣東天地壹號飲料有限公司、茅台鎮老夥記酒業有限公司、廣東天地食品有限公司、資產和年銷售額數億元。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