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新版《教師道德規範》是要教師保護學生安全,還是保護黨的安全呢?

民主先聲285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9-10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9月10日),是中共確立的教師節,而海外華人依據中華民國的相關規定,以"提倡私學"的孔子誕辰(9月28日)為教師節。(參見《民主先聲》277)

9月8日,中共教育部和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聯合召開學習貫徹《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修訂)座談會。賙濟在座談會上表示,要把師德作為教師資格認定和新教師聘用的必備條件和重要考查內容。

於是,我立即找來1997年版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2008年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對照研究。

1997年版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8條,2008年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6條。見附件。

經仔細對比研究,結果發現,兩個版本的第一條主要思想完全一致,如下:

1997年版的第一條是:依法執教。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在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2008年版的第一條是: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和義務。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進一步研究發現,1997年版只是要求教師"擁護黨的基本路線",並沒有涉及"黨的領導",而2008年版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卻赫然寫上了教師必須"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於是,我們一下子就明白了。其實,四川地震後,作為新聞熱點炒作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所謂增加"教師要保護學生安全"的真實目的,是要所有中小學教師保護中國共產黨的安全。

今天又看到一個新聞,說昨天(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8位來自基層的中小學教師,參觀中南海,併進行座談。溫總理說"明天是教師節,今天我請大家做客中南海"。
"我發表一點意見。"溫家寶先生接著說:"第一,(教育)規劃要根據現代化建設和人民群眾的需求制定。人民群眾現在需求什麼?就是希望孩子不僅能上學,而且要上好學。第二,我非常贊同教育資金的來源多樣化。這項工作可以列入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我們說,企業家身上要留著道德的血液,實際上,企業的收益回報社會最好的方式就是投入教育。第三,我們要努力實現教育公平。收入的差距可以影響人的一時,但是接受教育的機會卻可以影響人的一生。我們強調教育公平,教育資源合理分配,決不意味著把學校辦成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學校還是要辦出特色和風格。第四,要改革創新。教學改革要使學、思、知、行四個方面相結合,就是學思要結合,知行要統一。"

看完溫總理的四點意見,我想發表一下我的四點意見:

第一,關於(教育)規劃要根據現代化建設和人民群眾的需求制定。人民群眾現在需求什麼?我想,人民群眾除了希望孩子上學、上好學之外,還需要民主、幸福的社會制度吧。

第二,關於教育資金的來源多樣化。我同意溫總理所說的"企業家身上要留著道德的血液,實際上,企業的收益回報社會最好的方式就是投入教育"。但是,我想,如果中國的所有大中小學被搞成了黨校的話,至少我是不願意投入的。我想把我的所有資金投入一個傳播民主自由思想的小學、中學或大學。

第三,關於努力實現教育公平。其實,教育公平不只是"收入的差距"和"接受教育的機會",其實,教育公平還體現在可以讓學生們獲得各種黨派的思想,而不只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
所以,在這點上,溫總理說的好。溫先生說:"教育資源合理分配,決不意味著把學校辦成千篇一律、千人一面。"
那麼,2008年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教師"不得有違背黨的方針、政策的言行"不是在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是在搞什麼呢?

第四,關於改革創新。我想,如果中國的教學改革如果使學、思、知、行四個方面都和"中國共產黨"相結合,那麼,把全國的所有學校都換牌為"黨校小學分部"、"黨校中學分部"和"黨校大學分部",那才更貼切些呢。


附件: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1997年)

一、依法執教。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在教育教學中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保持一致,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愛崗敬業。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不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三、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
  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四、嚴謹治學。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五、團結協作。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
六、尊重家長。主動與學生家長聯繫,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持與配合。積極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訓斥、指責學生家長。
七、廉潔從教。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
八、為人師表。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嚴於律己,作風正派,以身作則,注重身教。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2008年)

一、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和義務。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二、敬業奉獻。忠誠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對工作高度負責,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對工作敷衍塞責。
三、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維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四、教書育人。實施素質教育,遵循教育規律,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培養學生良好品德,塑造學生健全人格,啟發學生創新精神。不違規加重學生課業負擔,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
五、為人師表。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謙虛謹慎,團結協作。平等對待學生家長,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不以粗魯言行對待家長。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
六、終身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遵守教師培訓制度,不斷學習,與時俱進,自覺更新教育觀念,完善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教育教學業務,不斷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水平。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