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指揮槍,其實就是軍人政府,實質是軍事獨裁政權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8-29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事獨裁政權,分為兩種表現形式,其一是直接以軍人作國家最高統治者,例如1992年起,丹瑞大將控制了緬甸,成立軍政府。軍事獨裁政權,還有一種,就是指定代表式的一黨專政體制,例如中國、朝鮮和古巴。

1948年,緬甸脫離英聯邦宣布獨立,實行多黨民主議會制。

1962年,吳奈溫將軍發動政變,廢除多黨制,成立革命委員會。1974年,吳奈溫任"社會主義綱領黨"主席,定國名為"緬甸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

1988年7月,因不滿經濟惡化和幾十年的獨裁統治,緬甸暴發了大規模的民眾示威抗議活動。1988年8月8日,緬甸軍隊鎮壓了民眾示威,約三千人死亡,史稱"8888暴動"。這也成為當時全球民主化浪潮中最血腥的一頁。

1988年9月18日,全國性反抗被鎮壓後,以國防部長蘇貌將軍為首的軍隊接管政權,宣稱要"廢除"一黨制, "實行"多黨制。

1990年5月,舉行全國大選,緬甸國父昂山之女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勝(獲得485個議席中的396個席位),但軍政府以先制憲為由,拒絕向"民盟"交權,並對昂山素姬進行了長達18年的軟禁。

1992年起,丹瑞大將控制了緬甸。其後軍政府雖然多次宣稱要召開國民大會制憲,但每到關鍵時刻都動用了軍隊,淪為赤裸裸的軍事獨裁國家。多年來,由於緬甸軍政府的獨裁統治,西方國家紛紛進行經濟制裁,該國民不聊生,長期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迄今國民人均年收入僅200美元左右。但2006年底,緬甸軍政首腦丹瑞嫁女一擲5000萬美金(相當於緬甸5300萬百姓全年健康預算的3倍)的氣派,激起了緬國百姓的公憤。

中國、朝鮮和古巴的一黨專制也是從槍桿子裡面奪政權開始的,但是,中國、朝鮮和古巴的政黨在奪取政權之後不久,軍隊的一部分領導人就換下了軍裝,成為政府領導人,而另一批人一直留在軍隊裡。雖然,他們表面上搞起了黨軍分離的把戲,但是實際上就是"兩塊牌子,一套班子",他們的口號是"黨指揮槍"。 這種指定代表式的一黨專制體制,其實就是其軍事獨裁體制本質的遮羞布而已。

當人民要求民主的時候,他們就顯出了軍人的"本色"。所以,無論是緬甸,還是中國、朝鮮、古巴,他們都一樣地在傾情演出極端反人類文明與進步的悲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先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