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北」改為「中華臺北」

馬英九將過境美西岸出訪中南美洲

發表:2008-07-26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大陸官方媒體星期四正式稱號臺灣奧運代表隊為"中華臺北",而不是原來所稱的"中國臺北"。臺灣陸委會對此表示歡迎, 臺灣的總統馬英九也歡迎大陸方面釋放善意,但是民進黨認為這不過是中國官方的對臺統戰手段。 臺灣的總統馬英九下個月出訪中南美洲時將過境美國。臺灣外交部強調,馬英九重視臺美互信,過境時將遵守默契,不會有任何外交動作令美國意外。

中國大陸官方傳媒將原本稱呼臺灣奧運代表隊為"中國臺北"改為"中華臺北",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在星期五指出,這是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指示透過國共平臺向大陸反應得到的正面回應,他們向中國大陸方面指出,吳伯雄受邀參觀北京奧運,如果使用中國臺北的稱呼,在觀感上並不好。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則表示,樂見名稱問題的轉變,將繼續觀察,也期待兩岸繼續秉持善意,尋求共識。

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說,感受到大陸方面釋出的善意,以目前情況看來,北京奧運應該不會出現在會場內稱呼臺灣為"中國臺北"的情況。

對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改口稱呼臺灣奧運代表隊為"中華臺北隊",臺灣的總統馬英九歡迎大陸方面釋放善意,但是民進黨認為這不過是中國官方的對臺統戰手段。

對於中國大陸官方喉舌中新社,二十四日開始正式稱呼臺灣派遣的奧運代表隊為"中華臺北隊" ,而不用較早前採用的"中國臺北隊"總統馬英九星期五立即公開表示,中國大陸能夠釋出善意,這對兩岸長遠發展有利。不過他補充強調,臺灣政府對這件事情非常謹慎,該爭的臺灣一定會爭。

馬英九利用在總統府接見的場合宣布說,對於臺灣奧運名稱問題, "今天對方開始釋出善意" 。

馬英九說,對方也許覺得照原來規定,只承諾和奧運有關的用"中華臺北" ,其他的用"中國臺北" ,而且用了很多年了, "但這次不一樣,這次是在大陸舉辦,大家如果去看奧運,媒體再稱呼我們為『中國臺北』 ,相信很多人會感到不舒服" 。

馬英九表示,在兩岸關係和解,和平發展的情況下,大陸能夠釋出善意,他覺得對長遠發展有利, "因為對岸常說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臺灣人民的感受就是這樣,如果雙方都能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話,相信雙方的關係會有很正面的發展" 。

馬英九同時也強調,臺灣政府對這件事情非常謹慎, "該爭的我們一定會爭"如果能讓臺灣獲得更大的好處,政府絕對不會有任何的猶豫。

不過民進黨認為,中國官方喉舌改口,這並不算是善意,而是對臺統戰的手段。馬政府應組專案小組嚴肅以對,並強力向國際奧委會,北京奧組委抗議,要求中國不得任意變更會員名稱。

民進黨認為,由北京國台辦定義奧運模式,限縮在正式文件和活動,這就是吃豆腐,穿小鞋,政治操作,對於中新社改名,馬政府不應這麼快下定論,沾沾自喜,應再觀察北京日後作為。

臺灣的總統馬英九訂於八月十二號出訪中南美洲,去程與回程將過境美國西岸,總統府協調傳媒,希望在馬英九過境美國時,不要發稿,外交部長毆鴻鏈在星期五強調,因為馬英九此行定調為任務單純過境單純,所以過境時不會有任何外交作為。

而將在八月四號上任的駐美代表袁健生在星期五會見傳媒時也強調,近年來臺美互信因為人為因素受到損傷,未來的臺美關係工作重點將是重建互信,提升溝通層級以及爭取美國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袁健生說,馬英九重視臺美互信,因此過境美國時,會遵守默契,不會帶給美國意外。

袁健生指出,從沒聽過美國行政部門要凍結對臺軍售,依據臺灣關係法,美國會協助臺灣防衛,而美國對臺軍售的主要問題在於時間,他到任後會促使美國國會將對臺軍售案列為優先處理的法案。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